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31 23:14:52| 人氣87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松本清張 -《憎惡的請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憎悪の依頼(1982)
著作:松本清張
翻譯:曾鴻燕
推薦:林景淵、詭思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新雨出版社與日本新潮社)
(本文涉及書中劇情,請自行斟酌閱讀

最近因為私事,耽誤了比較久,遲至今日才發文,真是對不住。這次選讀的清張作品,也是短篇集,幸運的是,沒有一則是重複之前的,敬請觀賞!

〈憎惡的請求〉憎悪の依頼
"我"雇用了川倉甚太郎接近一直不讓我深入交往的女人佐山都貴子,隨著川倉報告說自己與都貴子交往越來越親密,而"我"也越來越痛苦,最終...

這篇展現了清張一貫拿手的人心猜忌,進而鑄下連自己都不知道是否正確的大錯,整個故事的重點在最後一小段展露無疑,「但最近我的心裡頻頻湧起一個疑惑......」

〈美麗的假象〉美の虚像
記者都九井為了要瞭解畫壇權威遠屋教授為何要大力推崇小版田二郎的畫,於是展開追查,沒想到卻發現了另一個大秘密...

在這篇中,又看到了我們熟悉的美術題材,也同樣在畫的真偽上做文章,但比起真假森林,本作的緊湊度稍低,最後的結局也少了一點震撼的感覺。

〈鈴蘭〉すずらん
這篇還算是挺標準的破解不在場證明的推理小說格式,而讀者一開始也就知道兇手是何人,所以著眼點還是在如何破解詭計。而在動機的產生上,則是我們常見的因為情婦的存在,威脅了男人的名利而產生殺機。

〈女囚〉女囚
這篇我很喜歡,新上任的典獄長馬場英吉,在進行新官演說時,無意中瞥見一名女囚與其他人不同,有的是炯炯有神的目光與熱切激動的神情,在一片沈沈的死氣中,顯得十分突兀。馬場對這個女人感到好奇,於是便請她來問話,這才知道她的際遇...

故事原先充滿了向陽的氣氛,就算是我們知道了筒井初殺了父親,也不以為意,還天真的認為這樣做會帶給其他家人幸福,沒想到最後的幸福到底是落在初的身上?還是家人們?抑或根本沒人得到幸福?

〈沒有紀錄的首次登峰〉文字のない初登攀
登山家高阪憲造登上了迄今沒有人挑戰成功過的V壁,可他沒有與人結伴、更沒有攜帶相機,因此無法證明他成功的事實,只有一對同樣來到此地的陌生男女可以證明,但這兩人卻又不能公開結伴出遊的事情,究竟,高阪憲造該如何挽回自己在登山界岌岌可危的地位?

這個故事裡面,我們很容易可以得知那對男女一定是私情外遇,也對高阪憲造的際遇的感到萬分同情,清張先生在描寫高阪的掙扎上非常成功,讓讀者們隨著高阪的心情而起伏。而最後的結局,與我想像的有些不同,應該說,比我想像的慘多了...

〈明信片上的少女〉絵はがきの少女
這篇我也十分喜歡,小谷亮介看著小時候所蒐集的明信片,發現其中一張的照片是在富士山附近的小鄉村拍的,照片中有個充滿靈氣的小女孩吸引著他,小谷亮介決定找到這個女孩的下落...

其實我們常常會想起以前的同學,他們現在到底過的好不好?或者是小時候曾令你印象深刻的某人,現在變成什麼模樣?但希望不要像故事中的那位,讓人事不關己的訴說著她悲慘的命運...

〈大臣之戀〉大臣の恋
佈施英造能當上大臣,與夾藏在心中的一個女人有關,就在他魚躍龍門之時,他渴切的想得到那個女人的音訊,雖然那已是四十年前的事,但那份感動卻一直留在他心底。究竟,那個女人身在何方?過的如何?

很感動卻又令人欷噓的故事,跟上一篇〈明信片上的少女〉有異曲同工之悲,都是不忍卒賭的結局。

〈金環食〉金環食
描述日本戰後初期,還在美軍的統治下,記者石內記錄了關於日環蝕的觀測,日方比美國還要準確,因而惹來了GHQ(聯合國軍總司令部)的關切...

這篇讓我想到了清張的作品《日本的黑霧》也同樣描寫著戰後初期的日本,發生了一些難以偵破的事件真相,都有可能是在GHQ的黑手統治下而不見天日。在這篇中,以虛構故事的方式來呈現當時日本社會在這樣的壓迫下,所不得不伏首稱臣的窘況。

〈流動的歲月〉流れの中に
在詭思的導讀中有提到,看這篇時一定會想到骨灰曇的風景,同樣都是追尋逝去親人所遺留下的足跡,同時也在自我省思與自我探索,抒發著回憶、品嚐細細的往日情懷。

〈牆上的青草〉壁の青
以日記的方式呈現了監牢中所發展的同性之愛,以及想要重獲自由的渴望,並翔實的紀錄了在監獄中種種不平無奈之事。感覺還沒結束,日記卻就這樣嘎然而止,似乎是在宣告著抱著微弱希望,但必須要運行的無奈命運。



推薦閱讀:〈憎惡的請求〉〈女囚〉〈沒有紀錄的首次登峰〉〈明信片上的少女〉〈大臣之戀〉

台長: 顏尼歐
人氣(87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松本清張 -《黑地之繪》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松本清張 -《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下》

joycefairy
hihi,我又來了,
再次跟您提出張貼連結的"請求",
希望可以獲得您的首肯。

*您最近讀了很多松本清張的小說,真猛哪!!!
2010-02-06 12:10:10
版主回應
哈囉!請放心拿去用吧!^^
最近會看比較多是因為清張爺爺過100歲生日啊!!哈哈,不過我看書很慢,到現在也不過9本,還要再努力!
2010-02-07 15:52: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