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5 23:55:41| 人氣1,09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松本清張 -《黑地之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黒地の絵(1965)
著作:松本清張
翻譯:李彧嘉
推薦:林景淵
解說:平野謙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新雨出版社與日本新潮社)
(本文涉及書中劇情,請自行斟酌閱讀

進入了二月的第一本,仍舊是一本短篇選輯,不過有兩則是之前看過的:〈真贗之森〉也就是真假森林我當初就大力讚賞,再度出現代表著果然是傑作無疑!而另一篇空白的設計同樣是一篇佳作,最後的慘烈結局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接著就來看看其他七個故事吧!每則故事的第一段我會寫簡介,第二段寫心得,所以只看第一段是不會有雷的 XD

〈二樓〉二階
竹澤幸子為了照顧好臥病在床的老公英二,遂請來看護坪川裕子專門照料英二,自己則忙碌於家中經營已久的印刷場生意,有閒時才會至工廠二樓探望英二。但隨著時間過去,幸子發現英二對自己的態度有些改變,因此懷疑起裕子與丈夫間是否有私情來往,這樣的懷疑逐漸擴大,但苦無實質證據,最終幸子無法承受這種壓力,於是請坪川離開家中,沒想到...

一開始我本來猜說只是很單純的通姦,也沒有想過說會有怎樣漂亮的收尾,不過清張先生還是給我了點意外,沒想到裕子竟是英二過去的戀人,而且三人的愛都相當執著,因而終將釀成不可挽回的毀滅性結局,有夠慘...

〈逃亡之旅〉拐帯行
森村隆志與西池久美子,都是對生活沒有目標、覺得活下去沒有意思的天涯淪落人,因為同病相憐而展開交往,雖然如此,卻還是毫無生存的意志,過著猶如行屍走肉般的人生。他們倆決定在放肆大玩一場後赴死,就在他們搭乘著火車出發的同時,在車上遇見了一對中年夫婦,兩人親密的程度與上乘的衣著,似乎正諷刺著森村與久美子。沒想到在後續遊覽的地方,他們竟再度遇上了這對夫婦...

其實我有猜到那對中年男女同樣也是要去自殺的,對照起森村與久美子的行為,我也覺得真正想要赴死的人,應該反而會像那對中年男女一樣,異常的平靜吧。

〈黑地之繪〉黒地の絵
這篇其實沒有什麼好雷的,因為與其說是小說,其實比較像用小說的形式來呈現報導文學。故事說的是1950年代的韓戰,當時有許多美軍駐紮在日本境內。1950七月,時值小倉地區的祭典,而敲打太鼓的聲音,時不時會在當地響起,月是靠近12、13兩日,太鼓的聲音越是密集。10日當天,太鼓的音色充斥小倉街道,夜色籠罩後,咚咚聲更是清晰無比。這時駐紮在營區的一群黑人士兵,受到太鼓聲音的衝擊,騷動的情緒開始不安...

看完之後非常痛心,戰爭沒有所謂的贏家,每個人都是輸家,不管你戰勝或是戰敗,那都只是誰死的多、死的少罷了。對於清張能深刻描寫這群黑人大兵的處境,我感到既訝異又佩服,我想,當初美國以勝國之姿佔領著日本土地時,一定有發生如故事中的慘事。但清張的筆不僅僅是寫出了日本百姓的憤恨;也寫出了不斷被當作肉牆的黑人大兵,被殘酷的奪去生命後的悲哀。露骨而血腥的譴詞用字,讓人彷彿也吸進了飄散在風中的黏稠肉屑...

〈完美的評論〉装飾評伝
"我"對於已故畫家名和薛治相當有興趣,因為他的話保有自己的風格,並不受到主流的影響。可是不知為何,他晚年開始過著放蕩的生活,繪畫的水準也大不如前,42歲便赴陰司報到。當"我"開始想要深入調查名和時,卻發現唯一幫他寫過傳記,同時也是其終生好友的芦野信弘居然已辭世,這下斷了線索,於是"我"找上了芦野信弘的女兒陽子與曾經與名和薛治同樣在一個社團的葉山光介,想要瞭解更多...

看了後頭平野先生的解說後我也才知道,這個故事裡頭的人全是架空虛構的,我原先還打算去找些相關的資料來看看,沒想到竟被清張先生給唬了,令我頗感意外。原先芦野信弘的傳記中許多看來崇拜親密的字眼,經過不同的角度審視後,竟拼湊出了可怕的真相,這個翻轉實在太精彩了!!

〈報紙的利牙〉紙の牙
菅澤圭太郎是地方政府的小主管,某日,他與酒店的相好昌子至溫泉勝地遊玩時,不巧被地方報的記者撞見。這些個地方報雖然發行量不大,卻對地方政府有很大的影響力,甚至可以說,地方政府害怕這些報紙亂寫。就這樣,生性懦弱的圭太郎開始了他一連串不幸的遭遇...

這篇故事越看到後面越是想撕書,不是因為寫的爛,而是裡面的人為什麼可以壞成這樣!實在令人髮指!雖然圭太郎出軌的行為不值得原諒,就連被逼到絕境也不想跟昌子分開,但必須走向死亡的結局也太悲慘了。而就在我以為犁木宗介這混蛋可能會受到制裁時,他卻又露出更恐怖的一面,真的讓我想要罵髒話啊...

〈草笛〉草笛
周吉是個愛好文學的十七歲青年,他租屋的地方最近來了個新房客,22歲的杉原讶子。讶子離過婚,但並不是因為與丈夫不合,而是與婆婆處不來,所以被迫離異。周吉正直血氣方剛的年紀,遇見年輕貌美讶子不禁動了少男情懷,但讶子的想法是如何呢?...

看完這篇讓我想起了電影《為愛朗讀》,其實周吉的愛慕很純很真、也容易受傷,我認為讶子只是帶點戲謔的意味逗周吉開心罷了,但那份感情會一直放在周吉的心中,有著不可抹滅的地位,就像《為愛朗讀》中的Michael一樣,只是稍微不同的是,當兩個女人都陷入了人生低潮時,周吉選擇了把回憶裝在瓶中,把瓶蓋塞緊、不容破壞。

〈證據〉確証
大庭章二是個生性無趣、不擅交際的男人,卻很幸運娶了個外向活潑的老婆多惠子,她照顧著大庭無微不至,連大庭的同事們也喜歡來他家作客,順便跟多惠子聊天。也許是大庭疑心生暗鬼,他開始懷疑起多惠子似乎有不貞的行為,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從很多小細節可以看出疑點,懷疑逐漸擴大、佔滿了大庭的心房,於是他再也無法忍耐,想出了一條玉石俱焚的計策...

我深深覺得大庭章二是個悲哀的男人,而這類的男人在清張筆下也相當常見。我看到大庭想要自己去染性病要傳染給多惠子時,真是張大了嘴巴、直呼不可思議!!無憑無據的事情,為什麼下這麼狠的心?到了最後,雖然多惠子也的確出軌,甚至因而丟了性命,但我想,失去最多的,應該是大庭章二自己吧...



看完本書後,我發現大部分的結局都非常悲慘,比我之前看任何一本都還要慘,就算是收錄兩次的真假森林空白的設計,主角都沒什麼好的下場...

特別推薦閱讀:〈黑地之繪〉〈完美的評論〉〈真贗之森〉〈報紙的利牙〉

台長: 顏尼歐
人氣(1,09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 假面法庭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松本清張 -《憎惡的請求》

威爾剛
2020-01-11 08:22: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