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8 13:25:42| 人氣1,5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敖看奧運:百尺竿頭站腳 千層浪裏翻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內容取自http://creazywang.bookse.net/talk/129/129.htm


<2004年>九月二日題目:百尺竿頭站腳 千層浪裏翻身

第一百二十九期(摘要)

● 我作爲一個歷史家,要說中國全盤西化不是資產階級自由化,不能這樣論斷。我曾經講過,不走資產階級自由化而走馬克思主義化,請問這是不是也是全盤西化?馬克思哪兒來的?不是中國東西。所以走這條路也是全盤西化。

全盤西化現在好像是一個罪名,事實上全盤西化不可以這樣子一棒子打殺。爲什麽呢?因爲它來的時候是在不知不覺之間,我們都擋不住,並不是說它對和錯的問題。

我舉個例子。我小時候在北京,冬天在北海溜冰看到過這個老頭子。這個老頭子在冰上做花式表演。他穿的鞋不是我們穿那種溜冰鞋,是布鞋綁上冰刀,再用布條子捆起來。這麽一個土法做出來的冰鞋,還做花式表演。我親眼見過這個老頭子,他是當年給西太后表演花式溜冰的一個年輕人。西太后死了,他也老了,可是他還喜歡溜冰。

溜冰本來起源於北歐,在一千七百八十六年,英國人開始把它推出變成一個運動,最後就流傳到了中國。我們絕對想不到最早接受這種西化的人就是這種看起來的老頑固。現在大家都會溜冰,誰也擋不住,誰也不拒絕接受溜冰方面的全盤西化。

大家再看撞球。英國在十八、十九世紀打這種撞球。這是我們中國當年的統治者叫段祺瑞,他老了以後穿個長袍馬褂打起撞球來了。這個照片多麽珍貴!它告訴我們,撞球這個東西擋不住它,連那個老頑固都會來打。這種全盤西化你能選擇嗎?你能擋得住嗎?

● 中國第一個在耶魯大學畢業的這個老先生,叫容閎。

他就說動了李鴻章他們,派學生出去吸收西方的文明,就是開始做某種程度的全盤西化。我們看到這些小孩子都一個一個去到美國留學,這最早的接受西方文化。當時主持西化的人,是李鴻章。由於這個世界的轉變,我們是躲不掉的。

今天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奧運。爲什麽我們中國要申奧呢?爲什麽要參加奧運呢?因爲它已經世界化了,所以我們要去。

我們這次申奧,巴黎還跟我們一起搶,要爭取。一九零零年巴黎舉辦過奧運,一九二四也舉辦過。換句話說,一百多年來奧林匹克在巴黎舉辦過兩次,但是我們中國一次都沒有。我們這次申奧花了這麽多的精神。爲什麽我們有這麽好的成績?因爲我們努力了。

● 我舉個例子。

我小時候見過北京天橋的把式頂碗。一個小男孩兩個手撐在板凳上,兩腿可以彎到這個程度,頭頂上一串碗頂上去。如果奧運有這個專案的話,我認爲這個就該得金牌。有嗎?沒有!比如說這是周國勳,在天橋是拉弓的把式,他可以拉一百八十四斤的弓。這麽大的力量。我想如果奧運有拉弓的專案,他一定是冠軍,得金牌。可是沒有這個專案。

還有瀋陽雜技團那些特殊的技能,比奧運那些主要的專案難度高的多。因爲它沒有世界性的標準,所以呢,中國靠邊站。這就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所遭遇的不平等。

我們要什麽本領?就是靠這些不平等的規則,用你們的規則打敗你們,用你們的規則推翻你們,用你們的規則出你們的洋相。叫做“百尺竿頭站腳,千層浪裏翻身”。我們不是這樣子活下來的嗎?

中國今天在奧運會上能有那麽好的成績,中國的拿到金牌加上臺灣的,也是中國的一部分,跟美國一樣多!可是,在那些專案裏,爲什麽越比賽我們的金牌會越少呢?因爲適合白人體型的運動越來越多,我們東方人就吃虧了。

我們不能說不可以有那個專案,沒辦法,他有了。我們承認這是不規則的,我們在這種不規則的標準上,“百尺竿頭站腳,千層浪裏翻身”。

我這句話表示什麽?表示說全盤西化不是一個罪名。全盤西化是我們應付這個變化的世界,我們要在這個世界裏出人頭地,我們就是要用他們的標準把他們打敗。那個標準是相當不平等的,我們是在不平等的標準上把他們打敗。這就是我們要幹的事情。
● 要幹的事相當的艱苦,一點都不錯。我們在成長的過程裏,必須面對這些現象。最近,我看到一個消息,灌水豬充胖,黑心腸曝光。不法的攤販爲了有錢賺什麽違法的事情都幹。他們用個鐵鈎子將豬的嘴鈎開,膠管順著豬的嘴慢慢往下塞,往豬身上灌水。灌水的老闆表示,灌一頭豬多收六塊錢人民幣,每天晚上至少灌幾百頭,多則上千頭,灌水收入可觀。

我想起五十年前到臺灣的時候,看到菜場裏拿一包一包沙子塞在鴨子嘴裏。爲什麽?這鴨子要賣,這一包一包的沙子增加鴨子的重量。

大家懂我的意思嗎?五十五年前我在臺灣所看到的給鴨子塞沙子,五十五年後在內地給豬灌水,完全是一個形式的,只要我發財。

大家窮怕了,忽然有機會可以發點財,什麽道德,什麽都靠邊站,什麽動物保護,靠邊站,慈悲心腸,靠邊站,灌水、塞沙子就是爲賺錢。這是全盤西化嗎?沒有全盤西化,都是本土文化。

我絕對不相信五十五年前這些塞沙子的人飄洋過海到了海峽對岸,把這個觀念教給給豬灌水的人。這種文化就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謀而合,就變成這樣子。這就是我所說的在成長的過程裏,我們必須要面對這種現象。

● 世界的趨勢在演變,當趨勢過來的時候,大江東流擋不住。問題不在全盤西化,而是要充分的世界化。我們自己充分世界化以後,在這個世界上,在這個不平等的世界上才能夠出人頭地,才能夠爭一日短長。

● 所以鄧小平說得很清楚,他說共産主義的第一階段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就是要發展生産力。

照鄧小平的說法,現在還在社會主義階段,生産力需要不斷的發展。今天生産力的發展到頂了沒有?還沒有,生産力發展還沒到極限。所以鄧小平說,要讓一部分人先發財,發出來。可是我們知道,按照資本主義的一個規則,一部分人有錢了,另外一部分人才會跟著有錢,這整個的局勢就是全盤西化,這就是世界的局勢,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我必須說“全盤西化”並不是一個罪名,以後我們儘量不要用“全盤西化”這四個字來指責別人,來打擊別人。

全盤西化是我們必須接受的一個標準











李敖父子网易开博 一网情深写奥运
2008-08-10 19:11:01 来源: 网易博客

  被人们予以“奇才”、“大师”的台湾作家李敖与其儿子李戡,近日受网易之邀,开博与全球网友共同见证2008北京奥运。据了解,这是李敖首次在大陆授权开博。

  目前,名为《李敖李戡,双双落网——父子一网情深》的网易博客已经可以访问,李敖与李戡各发表了一篇博文。李敖为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创作了一首名为《中国奥运歌》的诗歌,这部作品是李敖首次公开发表;而李敖的儿子李戡的博文,则运用历史数据揭露了美国影星在对待中国奥运会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http://2008.163.com/08/0810/19/4J0PC52B00742RN3.html

台長: dd
人氣(1,5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