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0 21:08:42| 人氣1,5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立刻「隨心所欲」的「直筆」起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史家吳相湘辭世 享壽95歲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美國伊利諾州越洋採訪】
2007.09.23 11:23 am


  近現代史家吳相湘九月二十一日在美國伊利諾州自由市辭世,享壽九十五歲。吳相湘的女兒吳邦玲說,父親早上沒有醒來,是在睡夢中安詳過世的。喪禮定於廿九日舉行。...(j略)...平生負氣,獨樹一幟。吳相湘為人剛直,堅持原則,遇事難有妥協。解嚴前發為政論和史事評論,常有驚人之語,有「以黨治國」也要爭取言論自由的主張。李敖當年撰文批評台大師長輩,唯有吳相湘是其敬重者,未有一語輕薄;吳相湘於史學圈頗有落落寡合的遺憾,常有不濟之嘆。晚年隱居美國卅餘年,幾乎不問世事。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books_news.php?nt_seq_id=1602044&ct=87
悼念史學大師吳相湘【馬全忠】

  湘公愛聽京劇錄影帶,要我替他找尋有關三國故事「孫尚香祭江」的資料,或者需要我代購點大陸的藥品。他一向很嚴肅,但有時也有輕鬆面。他的高足李敖是「罵人」的代名詞,但湘公說:「李敖不會罵我。」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二日,中國大陸學者在廣東中山市舉行國父孫中山先生一百三十歲誕辰國際討論會,湘公應邀前往與會。

  當時他已八十四歲的高齡,健康自然有些問題,令人關切。他的護士勸阻他作長途旅行,但湘公信心十足,他和護士打賭說:「我一定活著回來。」結果,他贏了。湘公特為此行寫了數萬字的《神州學術之旅見聞記》,發表在《傳記文學》雜誌上。然在此長作之後,他未再有長篇作品發表。
關於「直筆」的討論

一、吳相湘致李敖

敖之兄:

  不相聚談,忽忽十餘年,祇偶於報紙見片斷有關消息,函詢友人均不答復,殆以我們兩人都是惹是非人,不願提及。昨於友人處借到 兄新作「孫中山研究」,雖以白內障,仍以一日夜閱完。眼白內障用眼鏡及擴大鏡不感疲乏,甚奇。 兄於是書對湘時有念舊情殷文字,尤使湘感動。回憶卅年前往事,真「當時意氣論交人」。大著中頁八四云云。以文星刊「近代史事論叢」第一、二集早已有文論列,故未再提及。至對羅則以其過分護短,且改竄史料,如「民國百人傳」中蔣孟隣傳註釋言「西潮」英文,中文版內容不同處即其顯例。至「孫傳」若干處「含胡其詞」實不得已也。湘無有自營出版社,不能隨心所欲「直筆」,祇能於重要大關鍵處不放鬆,同時「孫傳」乃彙集中外新出史料成書,其中大陸書尤為台灣多數人所未能見,即海外學術機關,亦難齊備。近美國各大圖書館人均論之。又湘對友人願為出錢印行,不能使其受累。聞「孫傳」刊行後,臺北亦多不滿者。陳少白「紀要」多不可信,近年日人根據當時報紙,反證其與孫初次到神戶言行完全不確,鄧慕韓更不入流。又孫未見李鴻章,湘於傳記文學已明確指各說之「無稽」。至大著頁二九九引汪兄函云各書文字,湘均無從知之。如 貴出版社仍有存書「真相叢書」第二冊以後各冊亦然,請囑各檢寄一冊掛寄來,價款郵費請就近函中研院陶英惠先代付,來件寄H.H.Wu,Room205 NO.501 N.CASS Ave. Ilinois 60559 USA此係「伊州華人安老協會」新公寓,弟七十有五,遷來半年,一切均好,此為近四十年臺灣西來留學有成之女士努力向聯邦政府爭取資助而成。專頌
文祺
                        吳相湘 手敬上
                        2/11/87


二、李敖致吳相湘

良善老師:

  隔世十五載,忽奉賜書,極感 老師念舊情殷;得知 老師福壽康彊,著述不輟,極感高興。

  多年來,我因不肯媚世而張正義,致不為世所容,被偽君子及小人們抵制、誹謗。我性傲氣盛而好戰,故聖魔之戰,至今未已,最近「孫中山研究」被移送法辦,高潮戲還在後頭,我現已轉部分戰場到美國,最近「中報」的「李敖專欄」,想已見及。

  老師賜書中說 尊著「孫逸仙先生傳」、「若干處『含胡其詞』實不得已也」,原因在「無有自營出版社,不能隨心所欲『直筆』,只能於重要大關鍵處不放鬆」,「對友人願為出錢印行,不能使其受累」等話,我深覺未免因小失大。事實上, 老師三十多年來的著述,大體說來,雖詳贍周博,舉世無兩,但在史論方面,卻一直受國民黨史論所限,不能「直筆」,這是 老師三十多年著作上的最大缺點。我身為學生,愛真理甚於愛 老師,故敢直言也。

  回想 老師當年為近代現代史做開路工作,格於文禁,老師身處孤島,下筆或有不得已之處;但是二十年後垂老投「荒」(其實並不「荒」), 老師在弋者所慕不及之處,仍不能大力突破文禁,則身為學生,就不能不為 老師惜矣!

  為今之計,我建議 老師立刻「隨心所欲」的「直筆」起來,重訂舊作,並開新猷。一切出版事宜,全部由我服其勞。連「金瓶梅」都在刪本以外,另附復原小冊行世呢,何況 老師三十多年來的著作? 老師行年七十有五,補前失而伸怨氣,此其時矣!

  趁應小姐美行之便,匆匆奉上此信,望 老師老去人間之時,為人間留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手筆!此祝
大安
                     敖之
                     一九八七、十一、十七。午前

   書七冊隨信送贈,請查收。




j補充:這篇收在千秋評論74,李先生因為「孫中山研究」一書居然被起訴了,這本書有一組文字專論這事,關於「直筆」的討論,正是其中之一。


http://140.111.34.46/chengyu/mandarin/fulu/dict/cyd/30/cyd30559.htm
射手對高飛的鳥束手無策。比喻隱逸的賢者不自罹禍亂,統治者無可如何。
唐˙張九齡˙感遇詩十二首之四:今我游冥冥,弋者何所慕!亦作弋者何篡、弋人何篡。



再看在兩千零五年「李敖有話說」,「9月21日 抗戰真相」這集裡面,李敖提到「吳老師」--

  吳教授是我的老師,他跟我通信,還跟我談了一些問題,我寫信勸我的老師,我說吳老師啊,你的整個的歷史觀都錯了,歷史觀需要修正,你才能夠寫完這部歷史。吳老師的歷史知識,程度好得不得了,可是他站在國民黨的歷史觀來寫這部書的時候,當然就會出問題。


  「曹聚仁書話」有一篇「民國百人傳」,裏面說:

吳相湘先生的論文和有關時人的記錄,大體都已看過,比較起來,他的論點比較客觀...(j略)...實在太令人失望了。從他開列的人名看來,現代史,只是國民黨黨人的記錄,而且只是流落在台灣孤島上親貴們的墓誌銘。現代中國乃是中國人的中國,決非國民黨一家之中國


  潘英在「國民黨與共產黨」一書,有這樣兩篇相當精采的書評:「吳相湘自稱三生有幸」、「吳相湘所謂抽樣的民國百人傳」。他結論是:

水準所以不一,所以仍有許多精采的論述,所以也有若干阿諛取容的論說,無非是吳氏的矛盾心理與正統觀念使然。他一方面確想盡到一個史家應盡的責任,一方面卻未能擺脫意識形態及政治環境的影響,於是構架了許多不協調的畫面,令人目炫不已。(p.220)



  有一篇有趣的文章,也提到了吳相湘,可以大概了解當時台灣的一個情況,雖然是很戲謔的形容
http://leeao.com.cn/studyleo/jijijiji.htm


  另參看李敖對「傳記文學」的論定,「為紹唐大哥的遺憾進一解」:

你辦「傳記文學」二十年,有功有過,功在很技巧的顯出了(還談不到揭發)國民黨的許多糗事;過在挾泥沙俱下,也幫國民黨做了太多不實的宣傳與偽證。更可怕的,是你使這些丟掉大陸的罪魁禍首們、禍國殃民的大小混蛋們,因能在你的雜誌上自我陶醉而延年益壽,我認為他們集體能晚死二十年,除了漫無心肝的先天條件外,「傳記文學」和「榮民醫院」兩者,是責無旁貸的。德剛說你是活閻王,我認為從可延人年能益人壽的觀點上看,更是如此。




j曰:

除濕機,萬寶龍,都是好同志。


http://www.montblanc.com.cn/79.php
http://www.montblanc.com.cn/41.php

台長: dd
人氣(1,5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