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01 01:00:20|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李敖11,版本5.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李敖11,版本5.0

去年沒弄這個題目。如今秋涼,加上大陸網友辛苦整理了電子版的大李敖全集5.0版,心血來潮,又再續前緣。以下就是李敖先生最後11本書我的摘錄以及補充。李敖永生。

請參觀leeao.net

 

阳明山公墓的风景的确绝佳,但这是指从墓地向下看台北盆地,不是指从台北盆地向上看它。它的开发,把青山和生态都给破坏了,从下方看上去、从远方看过来,尤其不忍卒睹。所以,台北市的人,有一点审美眼光或环保意识的,都讨厌这公墓,但他们忘了,就便是这一公墓的开发,都是独夫蒋介石批难的。独夫蒋介石成立了阳明山管理局,把阳明山的一切都在他直辖之下,活人自不消说,死者也不例外。

  不过,有一小部分死者似乎有点例外。这些人并没跟独夫蒋介石一起渡海来台,他们是外省第二代,生于台湾、长于台湾、英年早逝于台湾,死了以后,阴错阳差的机缘,也埋到这里,他们与鬼为邻,显得有点不搭调,因为这片公墓本是独夫蒋介石的鹰犬世界,大家比邻而埋,未免格格不入。但是,死人是没有选择的。一如英国西敏寺埋在一起的,有的是生前敌人。不过,那种敌人也是够水准的,而独夫蒋介石及其鹰犬,做为你的敌人,其实还不够料呢!

──選自「上山上山愛」頁497。編者按:最近看到「小紅書」有人拍了李敖陽明山故居的大門,挺氣派的!

 

 

龙头:(笑)你少问了吧,有个老兵,叫李中,1949年追随政府来台湾,1965年以中士退伍,找到一个警卫的差使,收入有限,不能成家,自问自答说:如果不追随部队来台湾,我不也早就结婚生子,说不定早已当祖父了,想不到当年抱着满腔热血从军报国的结果,竟落此下场,连最起码的家也没有,我是不是爱国爱错了呢?过年时候,他更感伤了,乃写了一副春联,上联是:你说他是匪,他说你是匪,到底谁是匪?下联是:一个靠苏联,一个靠老美,老百姓靠谁?好了,立刻来了一大堆人,春联撕下,犯人送上,为匪宣传,判刑七年。

胡牧师:我的上帝!什么不好写,写什么春联?

──選自「紅色11」頁131132

 

2005330日,我在国防委员会质询国防部长李杰上将,记录如下:

主席:现在继续开会。请李委员敖质询。质询时间10分钟加2分钟。

李委员敖:主席、各位列席官员、各位同仁。方才林委员郁方说查司令的身体很好,他是自己走进医院的,林委员可能忘了,陈水扁挨枪之后,也是自己走进医院的。再请部长看一下本席手中这份简报,内容是国防部陈前副部长5天前病逝三总,本席与陈前副部长是预备军官第8期第9队的队友,他当兵一周就因为身体跟不上而先退出,跟得上的只有本席与我的老同学——陈唐山部长,陈前副部长病逝告诉我们,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很多事情一晃就在眼前,没什么好顾念的,因此我们讲话最为成熟与坦白,本席方才听了你们谈论有关查司令的事情,其实说破了就是一句话:你们海军不喜欢陆军,不是吗?

主席:请国防部李部长答复。

李部长杰:主席、各位委员。可是不喜欢陆军,还非要陆军不行。

──選自「李敖議壇哀思錄」

編者按:前陣子翻書看到這段對話,網上查到是「陳必照」。又看到一個名字「張國城」,看他寫道——

米教授在本書第四章探討自由主義與國族主義的關係時曾強調,沒有民族國家為背景、純粹的自由主義國家是不可能的

应对篇

  我对朱仑说:那些国民党的余孽是奴才的奴才,一如《水浒传》中石秀的大骂,石秀骂:你这与奴才做奴才的奴才!骂得多好!

  朱仑对我说:我想起美国制宪大会时,南卡罗莱那州()一个团体骂州长和其他贵族的话,说:“The nabobs of this state, their servile toadeaters the bobs, and the servilely servile tools and lickspittles of both, the bobbetts. ”(这些人是州里的土皇帝;逢迎他们左右的马屁精,是他们的尾巴;拍土皇帝与马屁精的马屁又做他们下贱而又下贱工具的,则是尾巴的尾巴。)

  我奇怪朱仑如此应对而出,类比得这么好。朱仑敲着头说:这全靠它,可以比赛你大师。但你不提出来,我的脑袋就一片茫然。

──選自「虛擬的十七歲」頁397

上帝李:啊,好了,你别说了。你使我开了眼界,真的谢谢被告的坦白陈述。听了你的一番陈述,使我想到,这些钱哪里来的,还不是抽美国人的税吗?军事-工业复合体是什么?是政府加资本家的共产主义哟,是用一般美国人民作为牺牲品而成的马克思美国版哟。谁说美国没有共产主义?谁说美国不是共产主义的国家?无独有偶的,美国的军事-工业复合体,其实有个搭配的同志,就是解体前的苏联,双方看似军备竞争,其实有个共同的被害人,就是两国人民,只是苏联人最后拼不过,被武器压垮了。

──選自「陽痿美國」頁379380

 

龙应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大缺点很多,其中一个是她口口声声一九四九,但是许多与一九四九直接有关的重要文献,她都不看,这叫什么一九四九呢?例如《雷震日记》中,就有一九四九全年份的日记,多么重要啊,龙应台却一无所知。这不是笑话吗?谈一九四九,能不谈这部日记吗?

《雷震日记》中一九四九部分,字里行间,透露秘密不少。如56日日记:

    今日经国见告,青岛之刘安褀师长将青岛之主和分子三百二十余人丢在海中,内有立委二名,此辈均为主张局部和平者,经国颇赞成此项办法。

可见蒋经国之流在兵败山倒时,仍不忘杀人而去的狠毒。

──選自「大江大海騙了你」頁184185

 

我一直这样偷生、苟且偷生,但却如老鼠般的慧黠、快乐。老鼠一辈子活在阴暗的水沟里,但它很慧黠、很快乐,不是吗?你看过又笨又愁眉苦脸的老鼠吗?我就是那种老鼠,一年又一年那样过、十年又十年那样过,直到我遇到了你,我才好梦初醒也噩梦初醒,我知道我有救了,为什么我不自力报复呢?全没必要,我只要扒住了你,一切就完工大吉。张良报仇,但他扒住了刘邦,他知道刘邦是真正可以帮他推翻秦朝的同志,最后,秦朝垮了。张良飘然而去。

──選自「第73烈士」頁287

 

 以具体写抽象

    高明的表达法,除了数学一类以外,都在于以具体写抽象。例如表达什么是过去式past tense)呢?答案是:

    一种从咬紧牙根到张牙咧嘴的状况。

    The condition where you go from gritting your teeth to baring your teeth.

past别解作超越、把tense别解作紧张,然后桃花圣解,别解出超越紧张的复合词,呈现出具体意象,这就是高明。

──選自「你笨蛋你笨蛋」頁323

 

胡适晚年在台湾说:“‘五四运动,我是其中有关的一个人,但此间人家写的五四运动的文章,我连看都不要看,他们只有党派的立场,绝没有客观的判断。可谓一针见血。

    国民党利用五四,失败了;共产党利用五四,成功了。90多年下来,五四只是口号,告朔饩羊而死。

    “五四真义其实在学生干政、救亡图存,没有这股精神,也就没有什么五四了。

    “五四梦碎。

──選自「我夢碎,所以我夢醒」頁247

編者按:我在20156月出版的「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的「補編」1959-01-26這天看到——

先生談起「五四」這班人的作法,是不贊成的。「五四」以後,大家都搶學生作他們的羣眾了。陳獨秀到武漢講演之前,他在監獄裏關了八十天,只許他看聖經。他從監獄裏出來後的第一篇文章是「基督教與中國的大貢獻」;如果他不到南方去,他的思想不會這樣轉變的,以後也沒有這個大亂子。這個歷史外面知道的很少。我很少提到「五四」的。今年四十年了,回頭來想想,「五四」是個不幸的事。⋯⋯

編者再按:翻開李敖「大學後期日記乙集」,就在同一天,李先生寫道——

決定從知識裏面找永恆的快樂,這是一個廣袤深邃的世界

 

书成后记

  写这本《李敖风流自传》,其实我自己并不怎么赞成。直到我八十岁生日前四个月,我还反对。20141217日日记:八十年来,除美丽的回忆外,都是六十五年在岛上的腌臜事,忘了最好,不值得一写。从风流水准言,一说就俗。行年八十,要把余生花在令自己快乐的事上,俗人俗事都不值得花时间。虽然我如此反对,但也转念一想:一、我八十岁了,应该出本书来表示表示;二、如把书写成一本纪功碑,把一些一说就俗的事写得别有施教作用,写了也好。转念一想后,我还是写了。限时四十天完成,因为我在忙着写别的大书,花四十天以上的时间写,就不值得了。

──選自「李敖風流自傳」倒數第二個小標題。編者按:後來這本自傳在對岸人民文學社出版,責任編輯的名字「付如初」倒是可以跟「紀功碑」對仗一下。

 

新塔布

塔布(taboo)本是野蛮人的禁忌语,可是文明人也学会了,于是大家只好×××,但文明人的塔布铺天盖地,你还会中镖。我在内地几次被掐,都因为冒犯了连×,原来文明人要特别保卫连×,连×是爷爷,不过文明人也百密一疏,《邓小平文选》第三卷371页就出现了××日,总不能查禁邓吧?2013-07-26

──選自「雖千萬人,李敖往矣」頁189

編者按:最近整理了一篇「李敖不爽連戰考」,附錄在此——

1

商周为李敖出了好几本书,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李敖回忆录》,后来又出《李敖快意恩仇录》时商周正并为城邦,后来城邦又替连战出了一本书,李敖得知自己的书竟与连战的书同为一个出版社所出,就打电话给何飞鹏,表示要求解约https://m.douban.com/group/topic/11648541/

2

解碼陳文茜2011-05-17

    李敖:因为我觉得我被困住了,我完全不能突破,我过去争取的言论自由,现在争取也是言论自由。什么言论自由?如果言论自由在你家里面骂街,那个不算言论自由,跟你的朋友们发牢骚不算言论自由,言论自由是你的言论能够扩散,能够进入电视台,能够进入媒体,能够进入报章,能够进入杂志,那才是言论自由。

    李敖:我在内地也是这样子,我决心不做节目的原因是我在内地没有骂连战的自由,你知道吧,这个对我好严重了,我觉得这个对我非常不公道了。我儿子李戡,你的干儿子出这本,你也写着序了,我也写着导读的这本书《李戡戡乱记》。你知道吗?在北京出版的时候遭遇阻碍,出版社反应过来,说某一个单位要求我的导读里面删掉两部分,第一个,批评马英九的部分要删掉;第二个部分,批评连胜文连战的儿子部分要删掉。我就火了,因为批评马英九部分删掉,也许还有两岸的关系的考量。如果连胜文都不能批评,这显然有私人介入了。那我就抗议,最后那个某单位就把它的意见撤回了,这个书就能够顺利出版了。这就是我觉得很怄气的原因!


同年9月18的「文化大觀園」節目

李敖:我最后离开凤凰,我主动表示我不再做了,原因是当我知道我第六次开始骂连战的时候被封杀了,我就很不高兴,我就不做了。我觉得我连骂连战的机会都没有,太过分了,这过分的不是我。所以我认为如果为了连战的原因都使刘老板遭受到某种程度的困扰,我觉得我应该离开了。

3

2015年6月9號的「中天青年論壇」

李敖:我跟陳文茜有好久沒有來往了,原因就是我不喜歡她⋯⋯我覺得她太喜歡跟有錢人交朋友、跟連戰什麼的交朋友,我不喜歡!

u

台長: dd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