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7 13:36:08| 人氣68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翻轉的空間,翻轉的愛。~舊愛羅傑斯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戀愛的故事無論多麼庸俗,對當事人而言都是美的。

想到我戀上羅傑斯建築的歷程,無論是因為當時年紀輕,容易為感官所誘惑,抑或因為他提出某種建築理想性,所造成的迷醉效果所致,在他得獎之際,我還是願意面對這舊情愛不厭其煩地推敲、回顧。




讓羅傑斯聲名大噪的建築,都是他以獨特的手法所表現出來的『高科技(Hi-tec)』風格。這獨特的手法,我稱之為『內臟美學』。

所謂『內臟美學』就是本質性地掏心掏肺跟觀眾以『真』相許也。

以往建築中,躲在內裏層的許多服務性構造與設備,因為沒有特別設計而隨便不堪,又只是作為供應或排泄之用,對建築創造空間的主體性而言,那只算是從屬的地位,所以常常被安排到建築中最不被注意的角落裡去。

羅傑斯的想法剛好相反,認為這些服務性的構造與設備才是構成建築本身的主角,才是最該被器重的一部份。於是,他把所有以往暗藏著不見天日的建築零件,給一五一十地向外翻轉過來,讓所有的人直接面對『最真實的建築內在』!

這樣的翻轉有一個最實質的效益,就是讓內部空間完全被清理開來,如此便可以形成一個沒有任何管道間阻礙的開放型空間;而這種空間的好處是機動性強,隨時可以變換隔間的方式。這個建築理論的成形,乃源自龐必度中心的需要:因為現代美術的大型作品需要大面積、自由而活動性高的展示方式,而這種內部毫無阻礙的空間就非常合適。

被翻轉到外面的那些管道間、樓梯間、廁所等,經過一番美妝後搖身一變,灰姑娘成了舞會的焦點公主!



這裡玩了一個智性上的精彩遊戲,而且是超浪漫的那種。

我們眼前看到的建築立面,是一整個幾何造型堆疊出的眼花撩亂,充滿了一種無法明說的『有機』感,好像每個物件都有他背負的『必然』使命,而他們全被安排進這場建築的『機理』裡。而這些必然性,也構成了他們得以面對世人的強力理由。最有趣的是,為何以往都是躲著的?都是被隨便安排著的?

這在空間處理手段上的翻轉,也同時象徵了某種價值的翻轉。這裡的價值翻轉在外在形式上,當然是為這群一直默默守著建築、死心塌地為建築使用者服務的無名英雄來正名;在意識型態上,這種以往帶有空間價值的歧視性,在此也被嚴重地批鬥了一番。為何廁所不能裸露在外?為何通風管不能被妝點、不能用高級材料?為何不將好用常用的洗窗機,直接而且永久地掛在屋頂上?

社會主義者瀰漫在自己幻想的正義中,不小心就把自己認作是英雄。我也當過年輕人,這心神狀況目前我已經很清楚了。

羅傑斯是位社會主義者,他投入工黨,也為工黨所器重,到現在還是大倫敦地區建築與都計顧問團之主席。這令人想到跟他同時代的日本「代謝派」大師黑川紀章,最近以高齡七十二,還興致勃勃地角逐東京都市長之選舉。他們都屬於浪漫主義者,會為一種理想理念而一生堅持的人。相較之下,冷靜而理性的Norman Foster福斯特,就算事業版圖更龐大、影響層面更寬廣,可是他大師就是不涉足政治,讓真正改造世界的權力留給政治人物,而他自己落了個輕鬆,只守在空間設計思考者的本位上,做屬於自己可有的貢獻。二者都被稱是大師,卻走著完全不同的道路。



雖然我現在對羅傑斯已經沒了以往的熱愛,但在此必須澄清一件事:這絕不是我瞧不起他那個『內臟美學』的致命錯誤(見上篇的討論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oti518/3/1283840407/20070409162902/),一個理念在還未經時間的驗證下,怎能就其成敗而論斷其成就!

我從來不否定羅傑斯的建築成就,雖然我還是想挑侃他說,他得的普立茲克獎是個安慰獎,因為一堆比他年輕有為的新大師,都已經早超過他的成就了,他如何實至名歸地享受這份榮耀呢?

唉!大勢已去,羅傑斯的最輝煌時代已經過去。

對過去的愛,不是不愛了,而是環境已經變了,而我的心態也變了。
理智的激情代替了感官的縱欲,就是這樣的變了。






Lloyd s Building(洛伊銀行) - London 1985 - Richard Rogers


台長: river old
人氣(68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玩建築 |
此分類下一篇:不堪回首的論文
此分類上一篇:智慧之激情驅走感官之縱欲~舊愛羅傑斯2

孟姜女
一次清算完的舊愛?

1.2.3~ 馬拉松式的悼念~~~~

親愛的老師
我絕不會這樣對你的!
Love is Love!!!
2007-04-17 14:14:20
版主回應
『清算』?『悼念』?
我對舊愛從沒有任何的怨念,
何況他現在已經擁有至高的榮耀了,
我只想回顧美麗的愛的往事,而已。

親愛的美人
老師對你一直是
Forever Love!!

噗滋~
2007-04-18 01:32: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