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2 16:11:07| 人氣2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速寫練習-2/蘋果牛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蘋果牛奶是那位老太太手上的飲料。
  那一天放學晚了,我到桃園車站時已近八點,打通電話約了人來載之後,我就坐在大廳長椅上。正前方是個好大的螢幕,播著某齣連續劇──好像叫「我只在乎你」,鄧麗君似的名字──,劇中人一個個陰險詭詐又身不由己,殘暴且委屈至極。無聊之下,我沒有什麼選擇,就冷笑著看將下去。
  不經意我轉頭瞄到了坐在我右手邊的老太太。她臉上的皮膚鬆的甚至撐不起皺紋,某些處骨節突起,就像敷著一層白榻組織的,很無禮庸俗但寫實地,骷髏。正同時她也轉頭,眼光一對,驚的我全身冷顫煩惡,趕緊別開頭。
  再看了幾分鐘的電視,我已經幾乎忘了老太太的存在。我全副的注意都用在嘲笑演員過差的演技以及編導過低的想像力了,雖然沒有開口,但心裡的暗罵聲卻從未停過。
  一支7-11的吸管悄沒聲息的伸向渾然不覺的我,在我右唇角輕輕一觸。熟悉的塑膠軟感、蘋果牛奶的氣味及一種我未能辨認的知覺使我全身大震。我急忙向左挪了一大步,驚恐的看向它的來處──老太太與臉頰相似質感的手腕牽長迫近我,手上握著罐紙盒裝的蘋果牛奶,開封,並插上了吸管。
  我表情的疑惑一定很明顯。老太太「呀」了一聲,眼神望我動了動,示意我拿去喝。我忙揮了揮手,輕聲道:「不用了謝謝。」或許是我的聲音太小或怎麼的,她堅持的更把飲料推向我,幾乎就是要餵我了。
  老太太看起來,或者說我確定,精神上有些狀況。事實上我當時還暗想她會不會把我誤認為她的孫子之類的。
  我半帶厭膩半帶畏懼的撞開她的手,稍微高聲道:「謝謝。」
  我低頭看錶,時間還早,還有的等,覷覷老太太那張眼睛烏黑空洞的臉,於是想起身換個位子。但她就像任何一個照顧孩童的老人家一般不屈不撓。她把吸管湊近自己嘴裡喝了一口﹝這是在向我說明那沒有毒,還是「很好喝喔」這樣的宣告?﹞,然後更加快捷的把蘋果牛奶塞過來,急的就像是怕我會逃走。
  落荒而逃的意圖被窺破之後,我反而不再害怕她了,取而代之的是怒氣。我咬牙道:「我說不用了謝謝。」伸手按住飲料紙盒,在沒有碰到她的手的狀況之下把飲料硬是壓還回去。她好像不會說話,只能焦躁的:「嗯啊!」然後用枯瘦的手臂努力的頂著。這畫面僵持了幾秒,我驚覺到前後坐著或經過的人們都有志一同的望向這邊。我的臉燒熱開來,腦中暗喊丟臉。右手上微一加力把它推回去,然後立刻站起來離開這片尷尬。老太太見狀,扯直了喉嚨大吼一聲:「欸呀!」蘋果牛奶白綠相間的瓶子也分享了她的惱怒,根本是向我揮擊過來。
  那一瞬間我沒有太多選擇,我並不是什麼身手矯健的人。我很本能的揚開我唯一空著的右手,結結實實的拍在紙盒上。只聽得「噗噗」聲起,飲料從老太太手中被打落,黃綠色甜水灑了一地板,我書包上衣服上也分了幾滴。老太太疑或的望望自己突然空掉的手,再望望我,那雙空洞如深淵的瞳仁。接著她緩緩的蹲下去,把還有殘餘的飲料罐連同吸管一同揀起,緩緩遞給我。我身不由主的拿進手裡。
  我連「謝謝」都沒有說,便立刻乒乒乓乓的逃、跑出車站大廳。

台長: 朱宥勳
人氣(2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