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3 20:21:09| 人氣4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藥﹝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家是藥房,一座我亟欲逃開的牢籠。
  一般人無從想像這樣的生活:清晨乍醒,連眼睛都還沒張開,便聞到樓下店面裡飄逸上來的藥味。匆匆盥洗整備完畢,拎了書包下樓,媽媽遞給我早餐,一口咬下,滿口竟溢著苦味。從小以來我一直難以理解,我的家人們怎麼能在這樣的景況中安然待上好多年?怎麼還忍心再在我生些小病的時候強餵我吃藥?更重要的是,他們如何呼吸?
  我甚至能裝走一玻璃瓶的藥味,彷如盛水入瓶。
  我想如果我沒有嗅覺的話,日子會過的更加平靜些吧。至少無須三天兩頭編造理由拖延回家的時間,無須在假日時外出遊盪直至被我媽捉回。她會高據櫃檯,指著我數落:「怎麼你嫌棄你的家是不是?……」然後命我拾塊抹布,無止盡的擦亮三面牆前的木製藥櫃及玻璃櫃門。某次,在我儘力忍受著櫃內嘲諷似的氣味時,正巧瞄見玻璃上映射著我鐵青的臉,於是我不可抑止的嘔吐了起來。
  踉蹌的我不理會我媽的叫喚,從後院搬了抬大電風扇立在門口抽風。藥丸們抗議似的破瓶飛出。我媽指著我大罵:「你是非把我們家拆了不可對吧?……」話沒說完,成千上百的藥丸高速衝出藥瓶,漫空飛舞撞擊牆壁、瓶子、櫃檯還有我。我媽霎時下巴半落,無措的揮動雙手。大批的白色藥粒飛迴旋轉猶如一曲狂暴熱舞,而為數亦不少的黃點就成了與它較勁的舞伴。間歇著冒出幾顆橘不橘、紅不紅的抗生素,它們質地特別鬆軟,不管撞到什麼都化為齏粉,緩緩飄落,糅合從膠囊中破出的碎粒,下成一陣彩色的雨。
  正當此時,一對母子走近店來。壯碩的母親與羸瘦的兒子正成反比。他們自我介紹後,我便向呆立無措的我媽叫道:「媽,這位李媽媽要買些維他命。」
  李媽媽接口:「太太,各種都給我一瓶吧。」說著愛憐的看了看那與我年紀相仿,名叫錫安的男孩。
  我媽瞬時恢復鎮靜,關掉風扇,藥隨之委地。她從混亂中還撿了幾十瓶無破損的藥物,裝袋呈上,一面問:「這麼多啊?」
  「是啊,給孩子補補身子。」李媽媽說。我看到錫安青白的臉容輕輕的抽了一下,他的手拉執著李媽媽的衣角,好像想說什麼,但終究沒說。

  事情偏有這麼巧。高二下,我轉班到文組,發現錫安竟就在這班上。期間李媽媽一直到我家買藥,補充一些最新上市的健康食品或維他命,偶爾也帶著錫安同來。但他一直怯生生的依在李媽媽身邊,因此我從未與他交談過,到現在我才知道他跟我同校。
  錫安正盯著窗外操場的方向。我走上前,想跟他聊聊。但一近他身邊,一股我萬般熟悉、厭惡的味道傳入我鼻端。我被他身上濃重的藥腥味嗆的有些暈。恐怕一天得吞幾十種藥才會有這麼強烈的氣味吧,光是想像我就覺得痛苦。
  「你好。」我暫閉呼吸,攀談道。
  「你好,謝謝你們家一直以來的幫忙。」錫安有些驚訝,但仍輕聲說。
  我搖搖頭苦笑:「吃這麼多藥,很辛苦吧?」
  錫安一聽到「藥」字,表情便專注了起來,好像將視線投入到海裡一般深望著我。我被他看的很不自在,藉著一個搔頭的動作避開他的眼光。錫安用一種近乎透明、近乎嘆息的聲音說:「……沒辦法呀……。」
  藥味越來越濃烈,錫安每吐一個字音,那種混雜了葡萄糖水、糖衣以及其他種種化學物質的味道就像不透明油彩厚厚刷在畫布上一樣,重重散佈。
  錫安繼續說:「我也不喜歡吃藥,可是……。藥都買回來了。我媽說,不吃不行……。」
  我看看四周的同學,他們行若無事的在這片臭味中呼吸著,我胸口的起伏間隔卻越來越短促。最後我終於支撐不住,深吸了一口氣。一陣莫名的衝擊直達腦門,我身子不禁向後晃倒,撞翻桌子雜物。我聽到大家「噯」了一聲,然後我就軟攤在地上起不來了。

  後來我就不再那麼討厭家裡了,因為錫安敎了我對付那些味道的方法。某個星期天下午,我媽去巷口抬槓,錫安剛好來,一個人佇在門外。而我神色痛苦的坐在櫃檯,三不五時走出店門深呼吸。他在店口靜靜的待著,最後終於忍不住,細聲說:「你這樣,好像魚。」
  我漫聲應道:「什麼?」
  錫安絲線一般的語音飄來:「我說,你好像魚在換氣。」
  我抬頭:「呵是嗎。今天自己來買藥?」
  錫安安靜的望定我,像在考慮什麼。我發現之前他說話時散出的濃重藥味消失了,或許是因為我們家本身味道就很重所以蓋過了他的吧,我想。錫安搖搖頭,問道:「你也討厭藥味對不對?」
  我有些尷尬的笑說:「對啊……。」
  錫安眼中閃起幾星光芒,有些急促道:「我也是。可是我每天都要吃很多很多的藥,聞到很多藥味,後來,我就發現了一個辦法。」他頓了頓,瞄瞄四周,悄聲說:「我只教你。你不能跟我媽媽說。」
  我暗暗好笑他這種小孩般的語氣,不過我沒表現出來。我微笑:「什麼辦法?」
  話音剛畢,錫安便平舉左臂,把左手掌攏成一個類似杯子的形狀,接著高舉右臂,右手掌大張在空中。他維持這弔詭的姿勢,叮嚀道:「再來要閉上眼睛和嘴巴,專心想著藥的味道,然後輕輕吸一口氣,找看看哪裡最臭。」邊說邊閉上眼,定定的站了幾秒。
  我心底笑的快炸開了。
  錫安仰起頭,像獵犬嗅尋獵物一樣的轉移鼻子的方位。突然他縱身一躍──仍閉著眼──右手疾探出去,好像空氣中有什麼隱形的物體在那裡。接著他右手引抽回來,空中竟憑空冒出一大束亂蓬篷的線條,閃耀著不同的色澤。我驚呼了一聲。他繼續拉扯空氣,很快的右手上就圈滿一整團彩色毛線,它們的質地有些透明,甚至有流動的感覺。
  閉眼的錫安微笑道:「差不多了。」他的右手食指拇指圈起來,慢慢移動,旋轉,那團毛線就像飲料傾入玻璃杯那麼理所當然的「倒入」杯筒狀的左手。然後他把手鬆開,一小塊亮銀色的結晶就「鏗」一聲落在櫃檯上了。
  我震驚於如此魔幻的場景,只能盯著他,什麼也說不出口。錫安開心的笑容綻在臉上,愉悅的說道:「你深呼吸試試看。」
  我依言吸了一大口氣,突然間腦袋衝入大量的新鮮空氣,完全沒有藥味了。不管是欲蓋彌彰的糖漿、令人反胃的胃乳片或是曾經刺鼻的維他命,此刻都乾淨純粹的像雪一樣。我舉頭四顧,發現我家的藥房其實是很可愛的,藥櫃的玻璃門明亮潔淨,各種顏色的藥瓶與藥也豔麗如流光交織的鏡子。出生以來第一次,我不想離開家了。
  「你真厲害……那這顆……?」幾秒前內心的嘲笑一掃而空,說我現在對錫安敬如神明也不為過。
  錫安羞赧的笑了笑,順手把那顆小東西抄入口袋,說:「送我好嗎?……」語畢便轉身邁步。
  「欸等等……。」但是錫安沒有理會我,像是要躲避我媽般快步離開。而我還陶醉在淡甜的空氣裡,沒有起身拉他。

台長: 朱宥勳
人氣(4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