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7 12:03:44| 人氣4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墨西哥的開會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到墨西哥,你想到什麼?

龍舌蘭酒?墨西哥跳豆?還是仙人掌?

坦白說,去墨西哥之前,我對這個國家一點想像也沒有。反倒是很職業病的想到,這個國家不只與台灣沒有任何外交關係,對我們更一點也不友善。只是,因為要發表論文,還是得坐十七小時的飛機,到這個中美洲國家開會。

不過,這次旅行真還是一波三折。首先,我很開心的在星期六晚上到機場,準備千里苦行到洛杉磯,然而,在車上反覆檢查機票時,突然發現,出發時間是星期五,換句話說,出發時間是在昨天,而不是今天。

這對我來說,起初並不以為,想想反正到機場再請華航幫忙就是了。沒想到,問題竟然出乎意料的大。這一陣子,幾乎每天都沒有位子。機場人員很遺憾的說:「錯過上一班,我這陣子別想出去了!」

想當年,我也犯過同樣的錯誤。記得考預官那一年,我辛苦的準備了一個寒假,把中國近代史與三民主義背得滾瓜爛熟。我還記得那是星期三早上,正當開心的在BBS上閒晃之際,突然看到一篇文章,標題是:「敬祝學長『今天』預官考試旗開得勝」。我心裡想,哇哈哈,什麼今天嘛,根本就是太離譜,一邊不放心的把准考證拿出來對時間。看到准考證,臉部立即出現小丸子的大黑線,完了,不是星期四,真的就是今天!

那年的預官當然沒上。

想不到,事隔多年,同樣的慘劇竟然重演,讓我在回家的路上不勝欷噓。

沒關係,貝克在回家後,立刻動用所有的人脈,還是要想辦法弄到機位。在某些善心人士的幫忙下,第二天晚上就順利的搭上了班機,機場經理還「順便」幫我升等到商務艙去。

唉,這算不算因禍得福啊?

一波三折之後,我終於踏上墨西哥市的土地,開始這幾天的議程。因為一天的Delay,已經來不及參加歡迎晚宴,到墨西哥時已經是正式議程的第一天早上。這一次住的飯店非常高級,是當地的五星級飯店。不過,因為主辦單位的協助,我們以一百美元一晚的價格進駐(其實還是超奢侈的)。在飯店短暫休息一下,就到Lobby集合,準備搭交通車去學校。

說到墨西哥自治大學,離飯店還真不是普通的遠。好朋友兼主辦人Jose解釋,那是因為大學附近沒什麼好玩的(這一點我相信),治安又不好(聽到這句話臉部開始出現黑線條),常有殺人放火搶劫偷竊之類的案件(這是中美洲最好的大學嗎???),所以,我們必須住遠一點,以策安全。

這一次會議的正式議程,沒什麼好玩的。墨西哥自治大學的設備比台大差,圖書館的書也不夠多。我的發表時間是最後一天,因此前幾天幾乎都是自由活動。當然,為了給朋友面子,我還是「勉為其難的」在享受完豐盛的飯店早餐後,跟他們一起搭交通車到學校捧人場,免得沒人參加太難看。漫長的車程中(將近四十分鐘),幾個人開始從事語言教學工作,這些中南美洲人比較喜歡學中文與日文。我是唯一的華人,中文當然由我來教,日文則由慶應大學的社會所的彩小姐負責。不過,終其那幾天,他們還是只學會中日文版的「我愛你」,我倒是還沒學會西班牙文版。

墨西哥街頭很吵,駕駛人都很喜歡按喇叭。不過想想光是首都就有兩千三百萬人,等於台灣的總人口數,想想似乎吵也是應該的(這段話似乎沒什麼邏輯性:P)。為了真正瞭解墨西哥市到底有多吵,我翹了一天的議程,到市區逛逛。基本上,我住的飯店在改革路上,這應該算是是市中心兼商業區。從飯店到憲法廣場,不過走路二十分鐘。這個廣場很熱鬧,也是墨西哥市最有趣的地方之一。我在那裡一邊逛市場,一邊啃玉米,那邊的玉米跟台灣的種類不太一樣,形狀小,顆粒比較大,但是不夠甜。即使加了一堆辣粉與檸檬,我還是覺得台灣的好吃。

說到市場,那裡的市場很好玩,雖然賣的東西都是台灣看得到的,但是叫賣的方式讓人真是血脈賁張。我不是說什麼豔舞大拍賣之類的,而是,他們叫賣的聲音很大,還會互相較勁,整個市場就在豔陽中的吵雜聲翻騰。我走在市場中,不時與當地人點頭微笑,這倒不是因為我很花痴,而是1.心情真是不錯;2.大部分攤販都很好奇的看著我。大概是時間不對吧,整個市場中,似乎沒看到東方人臉孔,就我一張陌生的亞洲臉孔在市集中晃蕩,倒也有趣。

搭捷運是另外一個經驗。許多人對於墨西哥市的捷運敬而遠之,他們認為,墨西哥捷運不只擁擠,還很亂。不過,我本來就喜歡這種感覺(冒險的感覺啦),想想,在不會說西班牙文的情況下,要買票找路,這一定很有趣。那天是想到人類歷史博物館看瑪雅文化,可是同學都勸我,因為墨西哥市有點亂,最好搭計程車去,反正也沒多少錢。我倒是說,錢不是太大的重點,搭當地捷運才是難得的經驗。搭捷運,說難不難,因為差不多就是從新北投站搭到昆陽站。問題是,路標要特別注意,一閃神可能就得走好多冤枉路,我又不是西班牙語言通,當然要小心。不只如此,據說小偷扒手又多,說真的,不怕迷路或意外是騙人的。只是,鼓起勇氣後,其實發現蠻簡單的,也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墨西哥人很友善的啦。

喔,可能有人有疑問,我到底開了什麼會?最後一天,終於輪到我發表論文。可能因為經濟系的教授聽不懂政治系的東西,也可能因為我的英文變好了,大家沒話說,更可能我的英文太爛,大家聽不懂,沒人問我問題,我就順利完成簡報。這一次,跟以前一樣,還是以國民外交為主,開會喔,其實只是其次啦。

因為說真的,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並列在墨西哥的領土上,其實是很心曠神怡的。

台長: Chet Baker
人氣(4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