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7 18:32:22|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及時行孝 宣選

日知錄 張滄海 記 民國95.05.17.-3 第1頁
海爺爺:節錄宣選的《及時行孝》,讓我想起「不惹父母生氣」、「彩衣娛親」的孝行,以及「父母唯其疾之憂」、「母雞護雛」的親情,然則「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在人世間,終是一件遺憾的事。

及時行孝 宣選
漢朝有一位叫韓伯俞的孝子,由於父親早逝,母親為了撫養他成材成器,因此對他管教甚嚴,只要他犯任何過錯,母親就以手杖打他,要他記取教訓。伯俞知道母親是為他好,他也能知過認錯,所以從來不流淚、不喊疼。然而有一次,伯俞又犯了小錯,母親再次拿起手杖打他,他被打之後,哭了起來,母親不解地問:「以前打你,從未見你哭過,今天打你,你怎麼哭了?」伯俞傷心地回答母親:「過去您打我的時候,雖然很痛,但我知道您身體健朗;這次您打我,我一點都不覺得痛,知道您已年邁氣衰,我怕您離我而去。」母親聽了,明白兒子的孝心,知道他會求上進,從此不再用嚴厲責打的方式管教他,韓伯俞後來果然很有成就。

台長: 海爺爺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