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3 17:23:34|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答非所問 心碩

日知錄 張滄海 記 民國95.05.13.-6 第1頁
海爺爺:節錄心碩的《答非所問》,其意旨在說明,做事不要只重視結果,更要注意它的過程。就如同生物科學的實驗,其過程反而比結果更為重要。所謂科學精神、科學方法就是在說這些。
答非所問 心碩
商人為了量金子的重量,找金匠借秤。沒想到金匠說我沒有「掃把」!商人以為對方沒聽清楚,就再次提出借秤的要求。金匠回答,我沒有「篩網」。
金匠答非所問,商人啼笑皆非,再次懇求「別鬧了,請借我秤。」 金匠解釋,我知道你要什麼,只是你不懂我的意思。因為金塊上細小的銼屑會掉落,所以你也會向我借「掃把」。當你掃好以後,又會發現灰塵與金子混在一起,這時候你又會向我要「篩網」。你要做的事,我早就一清二楚。
事情有多重層面,但人總是思慮不周,卻還堅持己見。有時在依附的事物上投注過多的精神,而忽略其他層面,有時因過份重視主體而忽略細節,讓事情辦得不周全而留下遺憾。就如同商人執著於量金塊的重量,忽略秤金塊的「前後步驟」。

台長: 海爺爺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