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7 16:01:13| 人氣1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台灣女生的「台北」經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初初,是不怎麼喜歡台北城的。牠太大太吵太驕傲,讓我神經緊繃,居住其中的子民太悶太假太做作,刺傷了我不容冒犯的台中尊嚴。

台北城出生長成的孩子骨子裡總蘊發著「世上只有台北好」天真情意結,台灣這小小的島在她們眼中是一處大且荒涼的荊棘之地/wasted land,離了此城難以住人。魚缸金魚離不開氧氣機,台北之子吸吐東區/信義區百貨公司炫目燈火,保護罩隔離粗鄙台灣。

朋友S是土生土長的新莊女生,她總抱怨新莊路窄屋醜空氣髒,害她審美觀顛顛倒倒 。有趣的地方在於,S有一籮筐同學赴外地求學受難紀,故事女主角A浴罷穿個小背心步出南部大學宿舍,驚慌好心的同學們隨即衝出拿浴巾緊緊包住小背心,免得她鬧出傷風敗俗醜事;女主角B則是被中台灣悶到不行的空氣窒息,放棄國立大學爬也要爬回台北城,重回熟悉捷運噪音。上述故事S深信不疑,她確切台灣島必然荒涼荒誕,自己是被撿選在伊甸園的幸運兒,得以生活在世界的中心,文明的發源地。

台北小孩戀鄉情懷頗讓冷眼外人(以我為代表)幽幽微微的懷疑著。到底這情感幾分是愛鄉愛土,又有多少是將自我連結在強勢文化的羽翼下取暖。愛強者、認同強者畢竟是人性。

時差 觀看

東張西望眼前流轉的建築群,初識者純潔目光望出,台北城建築物的有機性是很奇妙的。腳跨過歐風洋溢花花草草攀爬到門簾邉兒咖啡館,冷不妨等著你的是標榜百年傳家中藥店,門口櫃檯和藹可親的為無病無痛的人準備燒酒鷄、四物鷄藥包,順手來包自製仙渣糖,潤潤疲憊喉頭也不錯,再往前走是門廊光亮亮,小櫥窗擺滿進口服飾精品的店家,店主人養的小搏美穿件日本買的狗和服,驕縱滿意的躺在主人膝頭,偶爾抬頭對路人吠叫,練練肺活量。

新舊交雜、古今同流的商店街是台北建築物老實可親的地方。

土地資源有限,產權分散,倒常在北城鬧區發現幾塊荒煙漫草瀰漫荒地。摩天大樓旁,這價值連城的土地硬是如如不動,逕自養她的草、過她的日子。養出來的樹彷彿也不受汽車廢氣、紅男綠女濁氣所動,自故自長成一副熱帶莽原狀,管你什麼忠孝東復興南的,野氣天成。

馴服/馴養

漸漸接受自己台北生活者的身分。

狐狸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成萬的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跟成千成萬其他的狐狸一模一樣。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台北城一天一點的馴養我時大時小的胃納。草山溫泉、師大夜市、北美館、東區酒館、華山舊房子、大小書局…這城市又大又吵又驕傲,是我的。

台長: Sunny大小姐
人氣(1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