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1 11:28:45| 人氣2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聞】單身一定要美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朋友玲玲自己生得明艷動人,卻頗不認同女人在衣服、脂粉堆中過日子,她認為女人就是缺了白手起家的成功典範,才會老想著靠美貌發達,把學習投資理財、馳騁商場的力氣拿來研究哪個牌子的蜜粉比較服貼,什麼樣的裙子可以吊到金龜婿…,玲玲有種放掉三高男,自然有資格說這話。

企圖用甜蜜的臉蛋換舒服的生活當然是一種「愛情功利主義」「美貌實用思維」,不過某種程度來說,單身女人對身體、美貌的偏執狂恐怕是一種不得不為的「自我保護裝置」(當然不是說女人死會便不愛美)。

作家柯裕棻形容單身就是「如果情勢使得每段感情都分手了結,一個人自然就單身了,非常簡單」,我也非常希望用這種1加1等於2的真理告訴身邊的好事/好奇之人,不過身在適婚年齡而單身,人們還是會用夾雜奇怪情緒的眼光看我,奉送「你是不是眼光太高啦!」「有花堪折直需折」的勸告表情,可怕的是同一批人,竟然背後說一位善良微胖的未婚同事「她這樣(到底是怎樣?!)恐怕只能把重心放在工作囉!」「唉!她應該去減個肥,好好注意一下外表,不然沒希望囉!」詩經說「老女不嫁,塌地喚天」,單身彷彿有罪,單身而不美麗則罪加三等。

我弟弟完全看不起我對美貌與女性主義同時並進的渴慕,他靈巧地把我書架上「美貌的神話」和梳妝台上幾乎害我破產的全套AVEDA保養品一起放在咖啡桌,留了張紙條一「偽善的成年人」報復我要求他誠實做好垃圾分類。弟弟的批判能力讓我高興得不得了,我錯認他是壹週刊調教出來的無腦人,但是我又要怎麼對他說明,你姐姐既然選擇/沒得選成為單身無男友的狀態,她就一定要追求美麗,在某種殘酷的社會美學壓力下,姐姐其實是一個心機重的計算者…

台長: Sunny大小姐
人氣(2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