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4 11:53:33| 人氣1,69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語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布和剛剛起床,還一頭亂髮睡眼惺忪的妹妹

         少女時代的我不明究理的,對於各種星座、血型、撲克牌占卜、心理測驗等,深感著迷。那時和幾個好友,每每讀著書報雜誌上對於個性的解析與戀愛的預言,直呼好準、好準,那彷彿是為惶惑無知的青少女指引了探索自我的方向,飽受繁重課業荼毒的心靈也因而獲得了一份安慰與快樂。即使到現在都當媽媽了,我還是會習慣性地偷瞄一眼捷運報上的星座運勢呢!

        最近有機會接觸了一個心理測驗,卻是比起那些籠統的星座血型占卜實用,說的是關於「愛的語言」。

        婚姻專家說,愛的語言有五種,分別是肯定的言語、精心時刻、接受禮物、服務行動以及肢體接觸。一般來說,夫妻很少使用相同的愛的語言,若是不了解雙方之間愛之語,可能會有付出卻得不到回報的無限委屈,對長期的相處與溝通也會倍感辛苦。

        當我初次聽到「精心時刻」這一辭時,莫名的有一種怦然心動的感覺。﹙原文是quality time,但我覺得精心時刻翻譯得更是貼切﹚儘管我也喜歡聆聽稱讚、收到禮物、接受服務或牽手擁抱,不過最最需要的便是這一項了。真的,我喜歡只有兩個人相互陪伴的時光,沒有孩子喋喋不休,沒有職場上的明爭暗鬥,也沒有家務的瑣瑣碎碎,只需專注於彼此,放心說話或安靜聆聽,可以天南地北的交換著生活中小小的趣事或心得,或一起做喜歡的事,或根本什麼事也不做,像年輕時,窩在泡沫紅茶店一角,百無聊賴的打發著似乎永遠用不完的時間。那些純粹的、靜好的、溫暖的珍貴時光,總能讓我浮動不安的心感到幸福而滿足,並且逐漸沉穩踏實。

        只是這樣美好的語言,在婚姻裡的柴米油鹽的紊亂裡慢慢被遺忘,如何在日益匆遽的生活步調中,時常擁有奢侈的精心時刻,還真得多花些心思了。

        我還發覺了,每個人需要的與表達的愛之語也可能不同。對極需精心時刻,不擅長甜言蜜語,又不習慣肢體碰觸的我來說,揮汗在廚房裡準備午餐,巧手佈置一個溫馨的家,為親朋好友挑選卡片禮物,或做一些簡單的跑腿工作,都是我輕易地能給出滿滿的愛的方式,就是不知道別人感受了幾分。

        此外,愛之語在孩子身上一樣適用。根據這陣子悄悄觀察我那一雙寶貝,他們倆人也各自有著截然不同的表達語言。

       以語言見長的兒子,自然是使用他那三寸不爛之舌,常能說出真心得不得了,令人感動涕零的讚美之詞;而一向孤傲自我的小女兒,在她異常歡愉的時候,會咚咚咚,連跑帶跳的到我身邊,然後用胖胖的小手臂緊緊抱住我,或是以柔軟的小嘴唇,在我的臉頰額頭上,又親又啄的,有時興奮過度,還會回復獸性,發狠咬上你一口呢!

       或許對於孩子,沒有預設太多的期待,當他們給我任何形式、純淨無瑕的愛時,我不只欣然接受,更是分外珍惜與感動。至於回報在孩子身上的愛,在他們這個年紀,幾乎是每一種都受用。

     不妨利用這個心理測驗,找出自己和身邊人們的愛之語吧!
     http://www.wretch.cc/blog/Sunnyfriends/31279974

*示範之一

那天布兒跟我說:「媽媽,你是中國女孩嗎?」
「你要說的是中國小姐吧?」我先是愣了一下,腦筋又轉了一下,才弄懂他的意思。「我不是啊,中國小姐都要又高又漂亮的。」
「可是我覺得你最漂亮啊!」他理直氣壯,無限維護著媽媽的話語,儘管不切實際,聽來卻依舊令人心花怒放,呵呵。



端出好吃的食物 便可輕易地贏得他們的歡心

台長: Bonnie
人氣(1,69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Bonnie的寶貝盒子 |
此分類下一篇:小城堡
此分類上一篇:人生舞台~相聚

忘月
媽咪還真好騙呢
只要兒女講句貼心或讚美的話
就樂不可支

天下父母心ㄚ
2010-09-01 15:35:47
版主回應
是啊~
可是長大以後可能就聽不到了
現在要逼他們多講一些
放在記憶的存摺裡^^
2010-09-03 11:11:17
美妃
在孩子的心中,爸爸絕對是世上最帥的王子,媽咪當然就是最美的公主囉! ^_^
2010-10-07 13:15:59
版主回應
嗯 但是這個定理不知在孩子幾歲的時候會被打破呢
2010-10-13 15:49: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