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10 10:26:01| 人氣1,2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的少女年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回憶是孤單,許多人一起回憶是溫暖。」
幾個月前,僅個位人數的國中群組,在一陣呼朋引伴下找回二十幾個同學,首波網路上的互動寒喧,彷彿一場小型聚會;盼至暑假一揭幕,畢業二十七年的同學會即在家鄉小鎮正式舉行。
我先赴餐廳勘查場地。
主舉這次同學會,初始是私心:小學唸的是迷你資優班,畢業後同班五年的友伴皆赴學區外的明星國中就讀,唯我留在附近的新興學校。甫開學,陌生的環境、龐大的班級、來自各方的同學讓我很不適應,即便被選作班長,對新班級一點歸屬感也沒有。記憶裡,最鮮明的僅有參加各項校外競賽、科學營及課後補習時光,那些活動中能與舊同學們碰面,熟悉的小團體使我像返回大海的魚般自在;直到高中北上唸書,慘綠的少女年代便如雲煙般,拋諸腦後了。
近日回顧過往,發現求學的每階段均有定期聚會,獨缺國中,心底有個聲音,催促我該去尋回生命中失落的那一塊。
沒多久,剛從美返台的嘉君攜著可愛的雙胞胎女兒現身,接續,依辰、嚴媛、儀靜、幸玲、靜瑜、淑品陸續抵達,我們也約了昔日的導師,一群大齡女子吱吱喳喳,場面旋即熱絡起來。
大夥挨擠著,翻閱僅存的一本畢業紀念冊,驚呼:「原來我們班有這麼多同學啊!」(五十幾個呢)然後彼此恭維︰「妳都沒變耶!」儘管每個人的外貌、特質與少女時期相去不遠,但交換近況後即能察覺:有好幾人改了名字,有人領軍職已是少校,有的成為商場女強人,有人則經歷了摯親離世之痛……二十多年的時光之流裡,承載著我們從少女變成少婦,不為人知的笑淚交織、人事更迭。
再往下翻是科任老師,我們一一指認:這是可親的英文老師,那個是最疼愛我們的乾爹–數學老師,還有令人畏懼的理化老師,大家都嚐過她火辣的招牌–差一分打一下。彼時正值叛逆期,對某些老師的言行或有不認同之處,但現在我們一致以為,當年任課的老師們雖年輕,但皆富有嚴謹認真的教學態度與熱忱,能當他們的學生真是幸運。
整個下午,我們真心話大冒險般,接力吐出懷舊往事,零碎、模糊的記憶逐漸清晰而完整,原來,撕開國中時代,貼滿大考小考不斷的闇黑印象封簽,底下有好多閃閃發光的回憶:騎單車赴清水岩的大露營、躲在帳篷聽隨身聽的夜;課後練習啦啦隊、教室佈置、大隊接力;看漫畫、迷瓊瑤、還是追星一族:小虎隊、城市少女、周華健、陳昇;當然也不乏女孩間的小小鬥爭和微妙心結,連老師也貢獻了不少秘密呢!
 
看著一朵朵凋落的少女心再度甜蜜綻放,我既歡喜又慚愧,忝為班長竟讓同學分離這麼久……在心底默默感謝,一千多個青春的日子有她們陪伴,嘻笑哭鬧著跌跌撞撞的走過。
當我明瞭,這次聚會的意義是促成同學重逢,並給予老師回饋與感恩,那一刻也就向自己孤傲的少女時代,永遠告別了。 
「一個人回憶是孤單,許多人一起回憶是溫暖。」
       幾個月前,僅個位人數的國中群組,在一陣呼朋引伴下找回二十幾個同學,首波網路上的互動寒喧,彷彿一場小型聚會;盼至暑假一揭幕,畢業二十七年的同學會即在家鄉小鎮正式舉行。
       我先赴餐廳勘查場地。
       主舉這次同學會,初始是私心:小學唸的是迷你資優班,畢業後同班五年的友伴皆赴學區外的明星國中就讀,唯我留在附近的新興學校。甫開學,陌生的環境、龐大的班級、來自各方的同學讓我很不適應,即便被選作班長,對新班級一點歸屬感也沒有。記憶裡,最鮮明的只有參加各項校外競賽、科學營及課後補習時光,那些活動中能與舊同學們碰面,熟悉的小團體使我像返回大海的魚般自在;直到高中北上唸書,慘綠的少女年代便如雲煙般,拋諸腦後了。
       近日回顧過往,發現求學的每階段均有定期聚會,獨缺國中,心底有個聲音,催促我該去尋回生命中失落的那一塊……
       沒多久,剛從美返台的嘉君攜著可愛的雙胞胎女兒現身,接續,依辰、嚴媛、儀靜、幸玲、靜瑜、淑品陸續抵達,我們也約了昔日的導師,一群大齡女子吱吱喳喳,場面旋即熱絡起來。
       大夥挨擠著,翻閱僅存的一本畢業紀念冊,驚呼:「原來我們班有這麼多同學啊!」(五十幾個呢)然後彼此恭維︰「妳都沒變耶!」儘管每個人的外貌、特質與少女時期相去不遠,但交換近況後即能察覺:有好幾人改了名字,有人領軍職已是少校,有的成為商場女強人,有人則經歷了摯親離世之痛……二十多年的時光之流裡,承載著我們從少女變成少婦,不為人知的笑淚交織、人事更迭。
       再往下翻是科任老師,我們一一指認:這是可親的英文老師,那個是最疼愛我們的乾爹–數學老師,還有令人畏懼的理化老師,大家都嚐過她火辣的招牌–差一分打一下。彼時正值叛逆期,對某些老師的言行或有不認同之處,然而現在我們一致以為,當年任課的老師們雖年輕,但皆富有嚴謹認真的教學態度與熱忱,能當他們的學生真是幸運。
       整個下午,我們真心話大冒險般,接力吐出懷舊往事,零碎、模糊的記憶逐漸清晰而完整,原來,撕開國中時代,貼滿大考小考不斷的闇黑印象封簽,底下有好多閃閃發光的回憶:騎單車赴清水岩的大露營、躲在帳篷聽隨身聽的夜;課後練習啦啦隊、教室佈置、大隊接力;看漫畫、迷瓊瑤、還是追星一族:小虎隊、城市少女、周華健、陳昇王傑、張雨生;當然也不乏女孩間的微妙心結和小小鬥爭事件,連老師也貢獻了不少秘密呢! 
       看著一朵朵凋落的少女心再度甜蜜綻放,我既歡喜又慚愧,忝為班長竟讓同學分離這麼久……我亦在心底默默感謝,一千多個青春的日子有她們陪伴,嘻笑哭鬧跌跌撞撞的走過。
       當我明瞭,這次聚會的意義是促成同學重逢,並給予老師回饋與感恩,那一刻也就向自己孤傲的少女時代,永遠告別了。 





台長: Bonnie
人氣(1,25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Bonnie的寶貝盒子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游泳夢
此分類上一篇:獨特又尋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