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7 12:14:37| 人氣1,5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開學三願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歡樂的暑假結束後,兒子便是小一新鮮人了!也開啟了我們家庭新生活的扉頁。 

上學

 

       小學是位於精華區,標榜著自由度高、資源豐富的學校,原本並不願讓小小年紀的他跨區就讀,但在考量諸多因素之後,仍然捨近求遠的,挑選了這所能夠提供他學習成長上所需的明星學校。

 

       開學,是個罕見三颱挾帶著豪雨的日子,排山倒海而來的無情雨水,潑濺得我們母子倆渾身狼狽,大抵是他的名字中帶著水,「浩」,可是極大極大的水呢!

 

       隔幾天,頓時晴好,我騎著摩托車載他,穿越彎曲的碧綠小巷弄,停了車,牽著他,沒入魚貫的擠向校門的家長孩童組成的人潮中,一點也不起眼,卻讓我有一種特別的心安。或許因爸媽都是學校的老師,在我求學的最初,就似乎有著異樣的光環,即使不喜歡不習慣想極力撇清,但仍鬼魅般的緊緊扣著我,不時幽幽地提醒著︰「別人都在看哪!要做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呀!」直到北上唸高中之後,才解開了這道無形的桎梏,呼吸到新鮮自由的空氣。

 

      幾天後,我問了布兒上小學的感想,他倒是開開心心地回答著:「我覺得上小學好輕鬆喔!」原因是每節都有下課時間,加上只要上半天課,和之前嚴謹的幼稚園作息相較,真的彈性多了。呵,小一小二時的我,不也是迷迷糊糊,歡歡喜喜地度過每個上學的日子嗎?大概是當家長的我太緊張了,才會覺得這一週過得好累,除了早起之外,學校林林總總的規矩和每天夾在連絡簿中雪片般待填的單張,讓我一點也不覺輕鬆。

 

     只盼望他能維持這樣開朗樂觀的心情,好好享受屬於童年另一階段的新生活。 

 

自我介紹

 

     教室裡陸續坐滿了形形色色的孩子,老師要求他們輪流上台,一一介紹自己。

 

     多數的孩子一站到眾人前,便極度不自在地搔首弄耳,全身扭動起來,然後以著貓咪蚊子般細小的聲音,在老師的耐心引導之下說出:「我是……,喜歡……。」

 

    「我是……,什麼都愛吃。」多麼誠實的告白,看她壯碩的體型就知道了,惹得守候在教室四周的家長們哄堂大笑!(好壞,沒禮貌!)

 

   「我是……,喜歡吃青菜。」難得有個口齒清晰的辮子小淑女,表現得從容不迫落落大方,讓其他家長紛紛朝著小女生的媽,投以讚賞又羨慕的眼光。

 

    當然也有一句話都沒能好好說完,就頭也不回,逃難似的奔回座位的害羞小男生。更有著哭喪著臉,好說歹說也不肯上台的執拗孩子。

 

    輪到阿布了,看著語言能力極優的他,我信心滿滿地屏息以待。

 

 「我是……,喜歡玩躲貓貓和官兵捉強盜。」整體來說流暢自然,還算不錯,但一樣是小得不能再小的音量,呵,平日在家當小霸王,對妹妹大呼小叫、頤指氣使的凌厲氣魄都哪兒去了?

 

    當我暗地觀察著他們,想找出一個如自己小時候模樣的,卻怎麼也找不著,這些充滿城市氣息的孩子,畢竟與那個純樸小鎮裡的文靜害羞又愛哭的小女孩,離得好遠好遠。

回家寫作業時,布兒在開學的心情一欄中勾選了「好緊張」,我詫異地問他說:「看你明明表現得很好啊!」

 

  「其實我差點要哭了,只是忍住眼淚不讓它掉下來。」布悄悄吐露了他的心聲。原來上台這件事,對於平常活潑善交際的孩子來說,依舊不簡單。小學時,我曾在一次兒童節的演講中,緊張得腦中一片空白,吞吞吐吐地說不出話來,依稀記得那時,先是一片可怕的靜寂籠罩全場,接續大家竊竊私語、鼓噪喧嘩的氣氛,令本來面子薄的我更覺難堪極了。至今偶爾要上台演說的我,想起當時,手心還會不停冒汗呢!

 

    而年紀尚小,就能把情緒掩飾得那麼巧妙,連媽媽都看不出來的小布,在未來成長的過程中,應該有許多在大眾面前說話的機會,磨練他的勇氣,讓他更能妥切真誠地表達自己,這大概是不善言辭的我對他的期待之一吧! 

 

寫作業

 

     當媽媽的我,從小即是那種別人眼中恨得牙癢癢的那種女生。乖巧聽話、成績出眾,總是當班長,尤其是作業的部分從不需要父母老師費心,但兒子可沒遺傳到這部分,成天不是縮在客廳角落玩超人遊戲,就是悠哉地躺在床上聽著故事CD,習慣了懶散溫吞的他,小腦袋裡可還沒有自律這件事。

 

    然而上了小學,開始有了一些作業,我和先生經過討論之後都一致認為,在寫作業方面,初始的監督是必要的,於是我便成了陪伴小公子寫作業的老師兼書僮。

 

    吃過午飯催著他,好不容易坐在書桌前了,攤開課本習作,開始了寫作業的漫漫時光。我除了在一旁叨叨絮絮地,不停糾正著他的坐姿、握筆、筆劃、字體大小等,還要時時留意不要掉進跟他聊起天來的圈套。

 

    最初我還能平心靜氣的溫和指導,久了語氣逐漸轉變成嚴厲與不耐煩,當時臉上的表情想必極度猙獰可怕,終於一直處於挨罵位置的兒子,忍無可忍地大聲反彈了一句:「媽媽,我真是不知道怎麼說妳耶!」頓時場面陷入了一種空前緊張的氣氛。

 

    怒火中燒的我自覺情緒已失控,趕緊離開現場,回到自己的房間冷靜一下。我的確是太求好心切了,孩子的個性本來就與我不同,何況練寫國字畢竟有些枯燥乏味,是否應該換個方式來引導他呢?否則只會揠苗助長,壞了他學習的興趣罷了。

 

    還好孩子就是那麼貼心,不到五分鐘他就來敲門關心我的生氣了。我先請他注意跟媽媽說話的禮貌,並保證我會再多一些耐心陪他。回到書桌上,我把作業比喻成一個普通士兵變成驍勇大將的基本訓練,果然他馬上提起精神,收起先前敷衍隨便的態度,十分專注快速地完成了剩下的功課,而且還寫得出奇工整漂亮。

 

    總之,陪孩子寫功課是我所面臨的新的一堂親子修練課,也希望慢慢地我能拿捏合宜的尺度,孩子也能日漸主動學習,否則書桌可是會變成我們母子倆的戰場呢!

台長: Bonnie
人氣(1,52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關於阿布 |
此分類下一篇:阿布小語之晉惠帝篇
此分類上一篇:長高精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