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14 11:42:51| 人氣8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餅乾週記第225期-很多事都只是我想的而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讓我很感概的事,就是我在處理連續2學期被二一退學出去的學生。

以前在電影系的時候也有,不過那時候會被二一的人很少,而且在電影系還是單學期二一就退學了,沒像現在的學校還給你連續二一才退學。或許是以前電影系分數打得鬆也不一定,被學校退學的學生也很少來跟你囉嗦,我想是因為那時候的學生非常清楚明白是因為自己不去上課,才會導致這個結果,自己的錯,不能怪別人。當時只有聽到進修部有一個狀況,我們系上的學生被退學,母親找民代來關說不成,還跑去跟進修部的承辦人員下跪,這件事後來被行政單位的人當作笑話在說。

然而時移事異,在我來到這第二個學期竟然有7個人被二一出去,這還不包括進修部,這裡面還有大四的。主任開始緊張,雖然說我們學生人數真的很多,但是之前招生未滿的員額加上退學出去的員額,學生數的缺額就會被放大檢視。另一方面是這位大四學生的家長打電話來學校,還好我那天休假(我看我以後都在退學公文發出隔天休假算了),電話轉給主任,家長對於學生缺課的情形一點都不清楚,而且也覺得為什麼學生缺課卻沒通知家長。學生還跟家長說,自己被退學很想去死,家長聽到更難過。說到這,我是真的很想跟這位同學說,你他媽的是今天才知道自己被二一嗎?連續兩學期,而且之前都有通知你來輔導,自己做錯的事就自己承擔,還跟媽媽說要去死,要去就趕快去,不要用嘴巴說。

這種事聽在主任的耳裡覺得很難過,並且承諾家長之後的寒假轉學考一定會特地通知他們,所以我在去年12月就做了特別通知這件事,家長說會轉告學生,看她要不要去考。其實我們不太CARE學生來不來考,只是被退學出去的學生考回來,幾乎所有的學分都可以抵(這我們大學黃同學應該很清楚),但是我覺得這位家長既然看似不管學生,只是在特殊時候才來表現自己好像身為家長應該要有所表示,那就別把教育學生的責任都要推給學校,小孩是學校生的嗎?

我們主任覺得這是個危機,因為家長將小孩交給我們,我們本來就有責任要不時關心一下他們的狀況,加上我們這個國立吊車尾的學校很怕招不到學生,所以主任覺得我們應該要好好追蹤這些學生。因此我就不停追著學生跟老師跑,還要應付家長,追學生要來上課、追老師注意學生的學習狀況,還要通知家長學生的情形……..終於在這個學期退學人數加上進修部只有3人,日間部那兩個(有一個是大四)是之前一直在追蹤的,也仍然不理會的,所以說被退學出去請怪自己。

被退出去的大四生的媽媽在上星期五打電話給我,講話是很客氣,聲音聽得出來是在哭,她說她很難過小孩被退學的事。她想找導師商量,我留了她的電話跟導師聯繫,導師直接就說把電話給家長沒關係,讓他們直接聯繫。我當下的心情是覺得很同情那位媽媽,也覺得希望可以幫他們做些甚麼。

沒多久導師打來問那位同學各科成績,之後又輪到那位媽媽打來。講了很久,我才意識到那位媽媽的目的是她想要求其中一位老師更改成績,但是,她又不自己去找那位老師,她要導師或是主任幫她出面去要求那位老師改成績。你想,這有可能嗎?然後就開始講說她兒子很乖不是壞人,品行沒有問題,系上連這點小忙都不肯幫嗎?

主任叫我不可以激怒他們,要站在他們的立場替他們想辦法,但是這位老淚縱橫的媽媽就是不肯接受,她就是要老師幫她兒子改成績,讓她兒子繼續念下去。說真的,這些小孩真的都不是壞小孩,但是就是不去上課啊,身為學生不去上課到底要幹嘛?躲在家裡打電腦嗎?跟朋友出去鬼混嗎?我很想跟這個媽媽說,如果妳要自己去求老師改成績我管不了妳,但是妳要叫我們去幫妳叫老師改成績,那真的是辦不到。先不論妳的小孩根本就是活該,如果真的改了成績,那歷年來被退學出去的學生,是不是都白退了,公理與正義何在?(雖然說現在的政府跟目前學校的行政團隊都沒有這種東西)

之後她又開始說服我,說她兒子都沒有去做退選跟休學的動作,就表示他真的很古意、很條直,我心裡想,你早就該做這些動作了。一堆老師約談你的時候,你早就該將危險的科目退選掉,看不行就趕快辦休學,連這些動作都不做,才不是古意咧,要不是白癡笨蛋,就是根本不在意自己的人生。你哪來的自信心認為你沒去上課、又不去考試,然後老師會給你過。

之後我不堪其擾叫主任直接跟她連絡(主任根本想逃避),最後她還是有打電話來向我道謝(雖然我還是不能說難聽話),但是我很認真地覺得或許大學文憑真的沒甚麼,很多人沒念大學也是很會賺錢,然而這件事情的重點是在於家長到底是要培養小孩成為甚麼樣的人,家長可以一直寵著他,幫他打理好所有的事、幫他求爺爺告奶奶的,可是這個小孩連最基本的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他都做不到,看到小孩這樣爛下去很高興嗎?更糟的甚至還打死親人很得意嗎?如果我們連教會小孩最基本的道理都不做的話,我覺得大人很失敗。

甚麼樣的家長果然就是教出甚麼樣的小孩,少子化的原因,這個社會瀰漫著寵小孩的氛圍,我很不以為然,也對我自己總是氾濫的同情心,很不以為然。 流行趨勢<br>幾何拼接

台長: 堂本小餅乾
人氣(8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餅乾週記 |
此分類下一篇:小餅乾週記第226期─我的奇幻產檢旅程
此分類上一篇:小餅乾週記第224期-SEGA World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