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3 20:27:50| 人氣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餅乾週記第121期-苦海無涯回頭是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接觸了很多宗教的事情。為什麼我會這樣說,是因為主任和另一位老師都是宗教的擁護者。
當我有記憶的時候就已經拿著香和大人一起拜拜了,我一直認為有信仰是一件大家都一樣的事情,然而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外婆更猛,她是個虔誠一貫道的教徒,就如大家所知,一貫道真的是拿香拜耶穌、聖母瑪利亞還有可蘭經。我小時候當然也幹過同樣的事情,我沒打算批評,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對其他宗教一直都抱有寬容的態度。
國中的時候是唸天主教學校,我除了對電線杆上的『天國近了』和『不能崇拜偶像』的標語頗有微言之外,我一樣上學校的教堂以及禱告。我第一次進教堂禱告的時候哭得淚流滿面,或許教徒會把我的這個情形說成是受到天主的感動,其實我是在檢討自己做過的錯事感到丟臉。
說回主任,他是個最『純正』的佛教徒,他自己不斷強調。『純正的佛教』也同樣認為「沒有偶像」,釋迦牟尼只是師父,他引導大家入門,而大家是要靠修行找到佛性。然後主任認為我的信仰也並非是純正的道教,只不過是「民間信仰」而已。被他說成「民間信仰」感覺一點價值都沒有,就好像我是無知婦孺一樣。他的理由是我的信仰中,將佛道融合在一起,所以無法歸屬在哪一方。
至於那位信仰基督教的吳老師,她是我認識的基督徒當中最『神』的一個,應該是她夠虔誠吧。她說她弟弟之所以還不是教徒的原因是,他認為自己的未來應該由自己掌握而並非是交給上帝。她說的這番話引起我的深思,我在想我是否有將自己的未來交給玄天上帝或是觀音媽,我的直覺是「未來的確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我覺得每個人都應當是如此。但是命運卻早由上天安排好了,每個人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考驗,過得了考驗之後的命運與過不了之後的命運也是大不同。所以我努力克服人生會遇到的困難,以及仔細思考未來的路,這些都是考驗。
主任和吳老師大不相同的地方就是,主任是個無為而治的人,他覺得自己的宗教信仰是自己的事情,他不會攻擊甚至是強迫推銷自己的宗教。可是吳老師就總是在講述自己的宗教經驗,期望大家都是基督徒。老實說,由於我信仰的宗教的因素,以及我是個異性戀,所以對她的行為還蠻寬容的(我實在不想為了政治或是宗教失去朋友)不過要我背棄玄天上帝跟觀音媽,要我這一輩子都不拿香,我絕對是做不到的,至少我比任何人都還要清楚這個堅持。好了,我應該要去拜拜了。

台長: 堂本小餅乾
人氣(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餅乾週記 |
此分類下一篇:小餅乾週記第122期-搶來的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小餅乾週記第120期-子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