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6 21:34:02| 人氣2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餅乾週記第120期-子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和媽媽一起去菜市場買菜,前面走了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小孩。我跟媽媽談著貓咪的事情,我媽一邊說話一邊用手指著前面的小孩。指了一會,我媽發現我無動於衷,於是說「妳不喜歡小孩喔!」
是的!我真的很不喜歡小孩子!不過我以後絕對會生小孩。根據我之前的調查,在我認識的朋友當中,約有3分之1的人確定會生小孩,另外的3分之2則包括了確定不生小孩以及不肯定會生小孩的人;而在不肯定會生小孩的人之中,如果會生的話也只會生1個。也就是說,在以後的社會裡,少子化的現象會越來越嚴重。另一方面來說,假設在以後的社會中,大部分高學歷的人都不生小孩,或是只生1個;相反地,教育程度或是收入較低的人所生的小孩數一定會高於前者,而且這類人的對象有5成以上的可能性是外籍新娘或是大陸新娘。在這些前提之下再往下看,雖然我們老早就脫離古時候職業世襲的社會,但是現實面看來,往後的社會依舊是朝向職業世襲。有錢人的小孩在資源比較多的環境下成長,依舊是分享到社會上較多的資源。也就是說,這些有錢人的小孩、孫子、曾孫子都會繼續是有錢人-除非他們很會敗家-而普通人家的小孩充其量也只是成為這些人所經營公司的員工-除非他們中了樂透!
除了少子化之外,教育更是令人擔心的問題。從以前我就覺得,以後生小孩一定要考證照,考過了之後才能生。根本原因就是現在的父母沒有能力『教育』小孩。這邊所指的『教育』並不是上學受教育,大部分的父母是能夠負擔小孩的學費甚至是學才藝的費用(當然還是有負擔不起的)。我所指的『教育』是家庭教育,父母或是長輩們的身教以及言教。相信大家一定都有相同的經驗,就是在公車或是捷運上面,有小孩們打鬧、嬉戲妨礙到其他的乘客,好一點的父母還會以各種的方式制止小孩,有的父母就裝著一付小孩不是他們的樣子,無關緊要地坐在一旁。這些父母就正好作為大家的借鏡,如果無法在家中就教育好小孩,就不要帶小孩出去丟人現眼。另外就是小孩的言行舉止,有的小孩出門穿拖鞋、睡衣,跟父母在一起的時候還一直說『屁屁屁屁屁屁』(【編】:那是我!),我還聽過更難聽的話!所以其實小孩的言行舉止是反映出父母平日所表現出來的樣子。也因為如此,父母背負的責任相較於老一輩的父母要來得重。以前的社會很單純,小孩子不上學在外面跑來跑去也不會發生危險;但是現在的環境,即使小孩乖乖去上學,父母對小孩的用心也要更多。怕小孩在學校被老師或是同學欺負等等,尤其現在有很多的老師情緒管理上,跟精神上都有問題。小孩子若是行有差錯,都是因為父母與社會對孩子的負面影響所致。我覺得小孩應該是最龐大的弱勢團體(突然間腦海浮現出『未滿都市』這部日劇)。
今天補習班下課之後,我跑去火車站買握壽司,旁邊一個媽媽帶了一個小孩,那個媽媽正在盧店員說為什麼握壽司這麼貴(一個10塊),然後店員講了什麼漁獲量的問題。之後媽媽就開始狂罵小孩,什麼東西不吃,還要花錢來買這個,還不准小孩拿貴的,只能拿便宜的等等。我很害怕這種人,所以大老遠地閃開。哪知道付錢的時候又碰到一起,那個媽媽竟然叫小孩拿錢出來付帳。如果說女人結婚、做媽媽之後都會變成這副德性的話,那我寧可不結婚也不要變成這樣神憎鬼厭的人。我在想,如果我的小孩喜歡吃握壽司的話,那我一定會很高興,這表示他的口味跟我一樣^^
我以前認為以後我的小孩一定要會唸書,功課很好才能算上乖小孩。可是我現在覺得,我會希望我的孩子是一個身心都很健康、能夠體諒他人、富有同情心和愛心的小孩就夠了(是不是比會唸書還難啊?)

台長: 堂本小餅乾
人氣(2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餅乾週記 |
此分類下一篇:小餅乾週記第121期-苦海無涯回頭是岸
此分類上一篇:小餅乾週記第118期-半死不活的哀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