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6 11:40:15|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路得記」 查經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路得記」 查經三 【第三章】

(1)摩西律法關於照顧近親中的寡婦的規矩記著,說:「弟兄同居,若死了一個,沒有兒子,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他丈夫的兄弟當盡弟兄的本分,娶他為妻,與他同房。婦人生的長子必歸死兄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塗抹了。」(申二十五5-6)為了怕亡佚的兄弟無後,又要保持宗族的血統,於是,有了這樣的律法規定。雖然,這對現代的人看來,實在有點怪異,違反常規,也不同於我們的風俗;但是這在當時猶太人的的風俗裡卻是合情合理的。
(2)「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他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得三1-5)「給他找個安身之處」;「安身之處」是指一個家,一個女子可以,從丈夫那裡得著的安身立命和保障。
(3)那時,收割已完結,拿俄米一心要為孝順的媳婦路得找尋幸福。拿俄米回鄉後,觀察善心的近親波阿斯,對路得似乎有好感,但是卻一直沒有更積極的行動…,於是設法要暗中探知他的反應。依法近親中最至親的一個,應先履行義務;如果人已不在或不肯,再依法推衍下去。拿俄米的動機,是純真而合乎律法規矩的,因為對波阿斯為人的肯定,她相信,這會是神所賜的良緣,只是男方近親的意思不知如何?幸而路得也願意提起勇氣,順服的去做這件為難的事情。
(4)「波阿斯吃喝完了,心裡歡暢,就去睡在麥堆旁邊。路得便悄悄地來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他就說:『你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波阿斯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得三7-12)
「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是這件姻緣美事的一個障礙;摩西的律法,基於人道的立場,要親族由近而遠的照護族中的孤兒寡婦,原本立意甚佳,然而,這個「由近而遠」的規例,現在卻成了絆腳石。
(5)路得對他說:「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按照當時的風俗,新郎要用他的外袍蓋在新娘頭上,表明一生一世保護她。波阿斯明白,路得的請求是需要何等的勇氣,波阿斯早就十分欣賞和尊重她,然而卻知道,另有一位近親更具優先順位的,可見他已早先評估過。所以,他答應路得,會在隔日進行一切律法的手續。為了顧全路得的聲譽,就要她在天亮前回家,並且送給她一大包麥子做禮物,以便向婆婆拿俄米表示,絕不耽延此事。

台長: AMOS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