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14 11:45:04| 人氣7,5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的陷落與超越」 謝智謀 時報團契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3.12.9) 「生命的陷落與超越」謝智謀 時報團契
謝智謀這名字,對我而言是陌生的
「生命的陷落與超越」,時報團契邀請他來分享人生經歷
行前特別上網查詢他的相關資料,才知道自己的孤陋寡聞
他以自身過來人的經歷,幫助中輟生,找尋自我

「和大山賽跑」,愛山也愛冒險的他,來自家暴的家庭!
從小就愛山,戲稱四歲就開始訓練獨立求生的技能,可自己跑往山林居住,
為了躲避動輒就將他吊起來歐打的父親

現在開「獨處」課,四天三夜讓學生在高山上學習「獨處」
都是從那時紮根

山,面對磅礡,他讚許全世界最會登山的Apa Sherpa
世界看得夠大,彎腰低頭無損他的尊嚴,更知謙卑!

當你說這一生要做什麼,必先「傾聽」生命
「召命」喜悅&需要的交會處,有一個個精彩的故事!
他說,電影艋舺,對他而言就是年輕時的真實版
打打殺殺,懲兇鬥狠,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
他說,家暴,不幸福的家庭,從小被看不起
逃離,在幫派裡得到有尊嚴
中輟、坐牢,他說,他永遠記得他要被送去地方法院拘留所
那沿途被唾棄的眼神
他低著頭,因為他知道他心中仍有良知!
16歲的他,發誓要一輩子讓人看得起

成績不錯的他,奮發一路讀到留學
女友的陪伴,一直到她家人的反對…..
所以的光環離他遠去,人生的谷底又再次挑戰

他不相信上帝,因為他從沒感受祂的關愛
在萬念俱灰,準備選擇自殺結束一切
他聲聲呼喚著「主啊!救我!」……
他永遠記得1993年12月8日,當軟弱的自己哭泣,第一次打開心房訴說
看到翻飛的聖經,停在那一頁
「每一個生命皆有裂縫,如此光才能透進來」

他說來輕描淡寫,帶著詼諧
真實道出,在社會底層人生,有著不為人知的苦痛
如今他用自身的故事,激勵著仍在黑暗處生活的人,尋找方向!

 

 

(摘錄大紀元)

台灣英雄:謝智謀浪子回頭引領中輟生
 
有中輟經驗的謝智謀最能體會中輟生心情,他利用所學,以及體驗教育、冒險教育與治療的專業,投入協助中輟生、偏差行為、家暴個案,幫助這群孩子就像是幫助年輕時候的他自己。(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3日電)很難想像,台灣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助理教授謝智謀曾是中輟生,因偷竊被捕,現在的他投身教育,利用所學的體驗教育、冒險治療專長,幫助和他一樣的中輟生找回自我。
46歲的謝智謀小時候家住新竹縣芎林鄉,父親動輒對母親暴力相向,因為受不了家裡氣氛,小學就開始在外遊蕩。舉家搬到桃園後,即便國中唸的是升學班,他翹家還逃學,是師長眼中的頭痛人物,討厭上學,到處玩樂放縱自己的結果就是被退學。

憑著聰明考上台北成功高中,卻還是提不起勁唸書,又開始自我放逐。逃學對他是家常便飯,還在西門町打架,逞兇鬥狠。這回再被退學,之後轉學考回桃園高中,卻又因為偷摩托車失風被捕,扭送警局。

「當時被警察銬上手銬,帶上公車,乘客睜大眼睛看著我」,謝智謀說,在看守所待了4小時,被交保後3天,又接到留級通知,對他是雙重打擊。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當時謝智謀不停的問自己,思索存在的意義,之後下定決心要浪子回頭,「一定要讓別人看得起」。

人生就是這麼充滿戲劇性。擺脫過往的荒唐,謝智謀重拾書本考回桃園高中,成績都是名列前茅。畢業後考取師大體育系,並負笈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取得體驗教育與冒險治療博士,10年前回台灣任教。

過去那段年少輕狂,謝智謀現在說來一派輕鬆,「我不後悔」,因為過去經驗,「現在我才能幫助人」。他對自己說,30歲以前,要讓別人看到自己存在的價值;30歲以後,要幫助中輟生看到他們的價值。

現在的謝智謀不僅是台灣體育大學助理教授,也是台灣亞洲體驗教育學會理事長,還曾是救國團諮商中心台北張老師諮詢委員、內政部兒童局長期營隊高關懷青少年冒險輔導營隊總督導,多年來關心中輟生議題。

有中輟經驗的謝智謀最能體會中輟生心情,他利用所學,以及體驗教育、冒險教育與治療的專業,投入協助中輟生、偏差行為、家暴個案,幫助這群孩子就像是幫助年輕時候的他自己。

謝智謀帶這群孩子走出教室到戶外上課,2006年他們到美國阿拉斯加划獨木舟、2007年挑戰標高6189公尺的喜馬拉雅山島峰、2008年攀登5895公尺的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今年1月遠征紐西蘭。

別以為帶中輟生「上山下海」就是冒險治療,所謂冒險治療也不是認為中輟生有病,把他們當病人。謝智謀是藉由戶外課程,體驗冒險、引導啟發,帶領中輟生反思,在此同時進行輔導諮商與對話,進而改變他們的行為與認知,讓他們找到存在的價值,在大自然中找回自我。

每次的營隊活動時間至少10天,與中輟生相處在一起,謝智謀打趣的說,「就像同一幫的」。有相同的成長經驗,很容易打破彼此藩籬,取得信任,拉近距離。
    
輔導過上百個中輟生、行為偏差的個案,常有孩子在活動訓練後,告訴他會立志唸書、戒菸或戒掉不良習慣,聽到這些話是他投入冒險教育與治療10年最感到欣慰的時刻。

謝智謀不僅幫助中輟生找回自我,也訓練學生助人。2007年挑戰喜馬拉雅山島峰後,他帶著台灣體育大學碩士班學生「送愛到尼泊爾」,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興建教室、招募老師、志工服務,行前他們在台灣籌募經費,喚起台灣對國際貧童的關懷。  

面對台灣有越來越多中輟生,謝智謀以過來人經驗說,中輟生喜歡刺激、挑戰權威,0.5坪大的教室改變不了人,一定要有適合他們的地方,讓他們學習、激發潛能,體驗教育與冒險治療正提供這樣的平台。

「我是一個傳統教育下的另類學生,卻是教育界一個另類的冒險教育家」,謝智謀這麼形容自己,也不介意因為過去那段慘綠歲月,被外界稱做「流氓教授」。

「山是我的家,海是我的擁抱,冒險是我的生活與生命」,謝智謀為和他有相同成長經驗的中輟生開啟一扇學習之窗,也為他們的人生開啟另一道門。

台長: je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