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18 17:55:27| 人氣60,0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祕訣》 ─林茂昌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1.1.8)「等待」、「尋找長期投資」用心,不交易是這本書的主旨,暨理論基礎篇的《我的職業是股東》之後延伸第二本實用篇的著作《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祕訣》這本書讀起來輕鬆許多,重要的篇幅我研讀再三,再記錄下筆記。
自己有實際去執行之後,才能體會書本中的理論。
不過這階段還在累積投資經驗和一桶金,但知道目標存股的複利的威力。
希望能作者所說的用閒適的「用心於不交易」投資法,去執行「正和遊戲」去享受「複利」的樂趣
明代書畫家陳繼儒的「不是閒人閒不得,閒人不是等閒人」,你怎解讀呢!

 

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祕訣

(圖.文摘錄博客來)

《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成功祕訣》─林茂昌

《我的職業是股東》作者最新作品
林茂昌投資經驗真實分享
「不交易」的獲利最驚人!

上一本書告訴你,投資為什麼容易賠錢?
這本書要告訴你,投資獲利其實很簡單!

如果你問我,股市獲利的祕訣在哪裡?
老實說,祕訣就在「不交易」這三個字。

  有點閒工夫,懂得一點閒趣味,才能體會用錢賺錢的真義……

  我們常常把拚鬥精神用在股市上,努力交易,希望能拚出一片天。只可惜,拚鬥的結果經常是少數人勝出,大多數人則黯然退場。因為,短線交易接近於零和遊戲,不論投資人如何努力交易,都不能為整體市場創造價值。

  但股市投資,不盡然是絕對的零和遊戲。

  也許,你我都有類似的經驗:一些擺放多年,連自己都忘了的持股,偶爾拿出來看,才驚覺報酬率相當可觀。雖然金額不大,獲利卻不斷累進,其中的關鍵,就在於「正和遊戲」和「複利」的概念。

  本書試著尋找一個人人有利可圖、且可長可久的「正和遊戲」,確保我們的投資達到巴菲特所說的「不賠錢」。然後,在這個基礎上,學習「用心於不交易」的投資法,抱持著一顆閒適的心,用錢滾錢,再好好享受複利所帶來的甜美果實!

作者簡介:林茂昌
學歷:台大經濟系學士,美國西北大學管理科學碩士。
經歷:《牛頓》雜誌、花旗銀行、美商保富管理顧問公司、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台証證券衍生性商品部、投資本部副總經理、台証期貨總經理、期貨商公會理事。自2004年即財務獨立從事價值投資。興趣為植物組織培養及水墨創作。
著作:《我的職業是股東》。
譯作:《敗部經濟學》、《師父》、《馬丁沃夫教你看懂全球金融》、《大債時代》、《我們的新世界》、《黑天鵝效應》、《一棵花旗松的故事》等。
 
第1章 選擇對的遊戲
參與正和遊戲,在遊戲裡累積財富
「正和遊戲」關心的是公司的獲利能力、經營績效、競爭狀況、客戶動態、產業新知。
第2章 淺談競爭優勢的概念
如何判別企業是否具有壟斷力量
「正和遊戲」投資法核心,建立在標的公司的長期競爭優勢上。不管風吹雨打總是能賺錢。
壟斷力量就是競爭優勢,就是獲利保證。品牌、專利、特殊位置都可構成壟斷力量。如,捷安特、生產威而剛的輝瑞藥廠、擁有通信網絡的中華電信、高效管理經營力的台塑。
EPS、ROE、負債,已在Excel表做註記,另董監持股不足,經常發生改選之爭的公司,則直接剔除。
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查看至少五年不同類型的公司,大股東和經理人持股狀況,獲利不穩定的亦可看看,多比較、多看、增加敏銳度。
一手資訊取得不易小百姓,透過股票投資,跳過階級障礙得以參與有競爭力並穩定配股利的公司,直接進入經濟資源的核心。
推估未來五到十年的獲利,不容易,首要避開熱門股。但一些利基型的小市場,眾人常忽略,反而得以維持長期獲利能力。
第3章 你複利了嗎?
複利過程枯燥乏味,是想要致富者的魔咒
股利再投資,但若股價超過本質,股利要轉投資其他組合
持股漲到超過五年的EPS可考慮獲利了結或繼續複利計畫。就算遇到「黑天鵝效應」亦要抱著正向的態度。
(註:黑天鵝是指發生不可預測的罕見事件,一旦發生衝擊力強大)
複利要看到效果,需要至少五至十年的時間,緩慢但要堅持。
複利過程,枯燥是常態,除了股利再投資,不需要去動它。
第4章 不賠錢的投資
管它空頭來臨,我們也不會恐慌
複利投資,遇到瘋狗浪與股市泡沫,賣與不賣頂多錯過這波,再繼續抱股票,或賣出部份。
要建立不怕股市下跌的投資機制、要耐得住長期苦悶行情,不要試圖走捷徑,下場是錯過大好行情。
學習享受市煬不時送來的禮物這正是「正向的黑天鵝效應」恐慌暴跌時,你知道自己不會受傷,但暴漲時卻有機會享受豐碩的報酬。

選淨值報酬率高於五年的通貨膨脹率來抗漲
操作方式:
1. 尋找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五至十檔)
2. 耐心等待空頭,等待價格跌到我們所能接受的範圍內
3. 買進股票長期持有,中途如有發放股利,則全數再投資
4. 持有期間如有暴跌,可考慮加碼;如有暴漲,可考慮出售,但若有錯失機會亦無妨
長期投資的股票,若發生虧損時
單一事件(如天災)─逢低加碼
常態(競爭力不足)─公司虧損時,且非意外或短期現象,就要提高警覺,並適當時機賣出持股。
第5章 實際執行的體驗
有了資金,千萬不要隨便找標的買進
「不賠錢投資法」的股票,市價也是會隨著大勢下跌,如果以市價計算,我們也和大家一樣,絶無幸免的可能。但價值投資人和一般投資人不同是在此時逢低加碼,縱然買進後市價仍繼續下挫,但投資經常是在這氛圍建立的。

本文摘自《用心於不交易》「前言」
如果你問我,股市投資的祕訣在哪裡?老實說,祕訣就在「不交易」這三個字。這三個字,當然和我們平常所看到的「股市投資人」完全相反。每次電視新聞需要投資人的畫面時,就會到證券商的電視牆前面拍攝。電影、電視劇,和小說裡的投資人,不是整天買進賣出不離口,就是猛盯著行情打手機。最後,股市裡最重要的兩個機構,是證券「交易所」和櫃檯「買賣中心」。

的確,在股市裡,我們所重視的,一向是「交易」。有學者甚至認為,市場的一切資訊,都已經反映在交易的價量上。只要掌握住交易,似乎就掌握了一切。坦白說,我初入股市,也是從研究交易行為和交易資訊開始。對我來說,交易幾乎就等於股市投資的代名詞了。我相信許多人和我一樣。

於是,每天勤於研究股票K線、技術指標、主力進出、外資買賣超,以及更高深的股價波動性和Beta值等。另外,還把股市的交易資訊,拿來和財務數字、指標做對比分析,看能不能發現蛛絲馬跡,從中獲利。但多年奮戰下來,總是解不開交易資訊裡的祕密,徒然被一大堆數字和圖表給淹沒。

直到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看到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話:「買股票時,應該假設明天開始股市要休市三至五年」,以及「若你不打算持有一支股票達十年以上,那麼你當初根本就不應該買進」。我開始好奇,也許祕訣就在「不交易」的世界裡。

當你打算投資一家公司十年以上時,你看的不再是頭肩頂、黃金交叉,或是RSI這類的東西,而是這家公司是做什麼的、前景如何、獲利如何等等。然後,你會把焦點放在一些更重要的概念上,例如價值、長期競爭優勢,和複利等。

價值與價格,是交易世界與不交易世界相交會之處。我就是經由對價值和價格的探究,從交易世界轉進到不交易世界,感覺上好像進入另一個空間似的。從此之後,不看盤、不沒事就看股價線形圖、不成天緊張兮兮、不一有風吹草動就忙著下單。最重要的是,操作績效有明顯的起色。

競爭,這個概念是個體經濟學的核心;複利,則是投資最關鍵的因素。如何把這些概念運用到實際的投資上,本書將有詳細的說明。事實上,我是一再重複地、用不同的方法說明這兩個概念。

但我要說的是,從交易哲學進入不交易哲學,這是思維上很大的變化,也是很有趣的事。我們從「陽性行為」的探討,進入「陰性行為」的研究;從複雜繁瑣的量化計算,進入簡單易懂的概念掌握。
而當我們開始從概念上真正理解,懂得如何以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企業建立一個「不賠錢」的投資部位,懂得如何用不賠錢的投資建立複利機制,便會瞭解到,為什麼巴菲特說,投資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賠錢了。老實說,在我還沒進入不交易世界之時,完全不懂這句話的真正意義,還以為巴菲特在故弄玄虛呢!

不過,要把各位從交易世界引導到不交易世界,實在是很困難的事。這可不是變法術、唸幾句咒語就能畢其功的。因此,我試著用零和遊戲、正和遊戲這兩個簡單的概念,來區分/連貫這兩個世界。

交易的世界屬零和遊戲,而不交易(指股市交易)的世界則可能具有正和遊戲的特色。希望零和遊戲的探討,能夠吸引讀者去思考正和遊戲,從而在不知不覺當中,進入不交易世界。

也許,讀者不讀還好,讀了這段前言之後,卻發現完全不知所云,於是放棄不讀,那就不是我的原意了。我承認這段前言有點過於抽象,但請別擔心,因為後面正文都是簡單易懂的內容。

現在,歡迎進入不交易世界。

 

忍者無敵?(本文摘自《用心於不交易》第5章)

有人說,股市的致勝之道,就是比誰能忍得住。當你的手上有一筆資金,也有中意的投資標的,只是價位不理想時,你就必須忍住。忍到不知什麼時候,突然出現你所滿意的價位時才出手。要等多久的時間?也許是幾個小時、幾天、幾個月,甚至於好幾年,重點是要等多久,沒有人知道。據說,巴菲特為了等好的價位買進股票,一等數年是稀鬆平常的事。

然而,在買進之後,我們還要等複利效果發揮作用,這一來又是好幾年。

這樣左三年右三年地等下去,沒有一點忍功是辦不到的。沒耐性的人,不用多久就憋不住了,於是又回到頻繁交易的老路線,管它賺不賺錢,爽快就好。

讀者如果有過這種等待的經驗,就會知道這是多麼折磨人的過程。

那是日復一日,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何日的苦悶。

就這點來看,在某種程度上,複利投資就是比誰能忍,沒耐性的人自動會被淘汰出局。可是,實際上,這世上到底有多少人有這個能耐,可以忍那麼久的時間?如果人性上沒有辦法實現,那麼,所謂的複利投資不就是空談了嗎?不過是一種看得到、卻摸不到的海市蜃樓罷了。


 

台長: je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