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12 12:14:27| 人氣7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Q&A MM小卡片的對話10 〉未曾「失去」不知「珍惜」為何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A   MM小卡片的對話
和孩子的互動要求中,有時言語得到的回應,
總是立即負面和不滿的情緒,也許要求目的是達到了,
但過程卻是不開心的>.<
嘗試用小卡片寫下心中的語言,留在孩子的床頭~
事過境遷後,孩子的回應柔和了~且也較能了解做父母的用意
試著用「小卡片的對話」增進彼此溝通的橋樑!


未曾「失去」不知「珍惜」為何物
聽你說,明天要提早半小時到補習班,因為今天小考英文單字沒考過
因為忘了帶回家背,另一本帶錯了回家作業…..
我並不接受這說詞,因為這是藉口,而且這問題可以克服
解決方法,可以更提前到校,寫未完成的作業
打電話問同學要考的英文單字,就可以先背,不要臨時背,應付考試

記得,不只一次的提醒你,你是基測的最後一屆生,在倒數計時的日子裡,MM會比較偏現實的要求分數的落實,因為你將要面對第一闗的分水嶺。
要提前做準備!要規劃複習的進度,確實執行!不要到最後才在抱佛腳!
MM相信你是個聰明的孩子,只是缺乏「用心」、「信心」

今年,看到同事小孩、父母面對基測,小孩的態度決定成績,但結果除了你們自己承擔之外,做父母也在幫忙尋找學校,成績好的當然可選擇的空間就大些,成績不好的沒學校可以唸,只有被選擇的份了!那份艱難的心情。將心比心若是你我時,我們將要如何面對呢?

我們當然希望你考到喜歡的學校
做父母的期待更希望你考上理想的公立學校(私立的學費是沈重的負擔),最好是不要離家太遠(小小的你,MM不忍你離鄉背井去住校)
但這一切的「KEY」皆在你的決心
人生的第一仗,不管勝負如何,不要一開始就散漫,亂無章法
苦口婆心的說,因為二年已過去,在MM的心目中,你是一個本質樸素的好女兒,但希望在最後一年能分給學業的心思多了些。
人生的路還很長,不要在第一場仗是就被決定未來可選擇的路

聽到你回家時的分享,讓MM想起那段半工半讀的日子,因為環境不得不放棄學業時,只能幫忙工作賺錢貼補家用,這樣的日子過了五年~
心裡還是想要讀書,在當時也是半工半讀同事鼓勵下,去報讀夜間國中部,那個行政人員直說小小年紀能賺幾個錢,一直要我去讀日校,
一旁的阿媽,尷尬的表情,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那年我18歲。
未曾失去不知珍惜為何物,得到可以求學的機會,我非常高興、非常珍惜。白天工作、晚上讀書,時間不夠用,我珍惜每個空檔時間,吃飯時間、中午休息時間、任何可用的時間,五分鐘、十分鐘都好,不用別人要求,自動自發學習,在那個沒有補習的年代,MM依舊名列前茅。
不為什麼,因為珍惜,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因為這機會,我得到知識,我得到肯定和自信,也讓我知道我可以做到的,而且我知道要脫離貧窮,知識是唯一的道路。
這條求知路到現在我在職場,仍未改變。
知識是一輩子的,在為人妻、為人母,不同階段給我不同的支持和方向,
MM不是什麼都會、什麼都懂,只是我會主動找方法、找答案
失去的苦痛,我嘗過。所以不希望你重蹈覆轍,這條路讓MM繞了很長的遠路,而且付出了許多代價…….
說了那麼多,就是要讓你感受時間的壓力到來,不要蹉跎人生
珍惜擁有的,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到珍惜!!!

MM  101.7.5

 

媽子!!!!
第ㄧ次回信給你……..
呃….還真的有點不知道要怎麼回信給你呢
好吧!!!!!那就這麼說拔^ ^
國3要好好讀書為基測拼的是你常常和我說.
我自己覺得我也已經有再努力了!!!
這禮拜我也有稍稍的體會到國3真的比較辛苦.不僅僅是讀書的時間壓的很緊.還要很努力的在2個月的時間中把國一的東西重新全部記起來
平日一去到優越就覺得時間過的超快的.考試 自習 上正課一下子闢力趴啦的過來.
平常過的有點慢的一星期在這暑假開頭的一個星期我覺得是過的無比的快.和一個小時沒甚麼兩樣!!!
回歸正傳.我當然也有感受到國三真的對我們頗重要的.所以我也有把想玩的心給壓掉.課程進度也依照優越的排法把它讀完.為基測作準備!!!!!
好了我要說得我大概集中說了:*)
總之…………..
我有在為基測慢慢做準備了。               
                                        _____完        BY:Q:)

 

後記:雖然不願意用分數要求孩子,但面對無奈的現實,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暫把感性放開,理性行之~繼續潛移默化

攝於朱銘美術館

  

台長: je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