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20 21:17:55| 人氣1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位父親寫給老師的e-mai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一位父親寫給老師的e-mail(二十二)】

「講故事」的故事

------------------------→文‧林煥文

陳老師:

您來信說您的隨身型擴音機送修,上了幾天課下來,喉嚨都喊啞了。
我不禁想起從前偉明唸低年級時,我每周三早晨去學校為他們班講故
事的情景。

說起來,校方安排家長為低年級生講故事,只是希望老師聚集開晨會
時,有人能照料他們的安全,並不真心視之為語文教育的一環。但是
我們這些登台表演的爸媽,卻如臨大敵,非常在乎台下的反應,見小
孩如痴如狂,我們就飄飄欲仙。我講故事的功夫還不錯,講到告一段
落處,常見屏氣聆聽的小孩終於得以放鬆,吐口大氣。

那時,諸位講故事的大人,最苦惱的就是教室太吵。不是小孩吵,是
校園的廣播系統吵,教室天花板兩端的音箱頻頻發作,音量極大,音
質極差,簡直是如雷貫耳,外加精神虐待。我一度打算客串水電工,
在那音箱搞鬼,牽出一條電線,安上能微調音量的轉鈕,但怕電線走
火,危及公共安全,最後沒幹。

我常想,一定有一萬種方法能夠取代這監獄式強灌型播音系統。譬如
說,像報社般,用透明壓克力氣壓管來傳送文稿。再譬如,每間教室
裝電腦,用email。

再譬如,發給每位老師一人一只中文傳呼器。再譬如,加強播音內容
的子音清晰度,而不是一味提高其音量。再譬如,比照垃圾減量的原
則實施廣播減量,能免則免,能合併則合併。還有,教室內音箱加裝
開關和音量鈕,讓老師能靈活調整。以及,每班學生人數降低到十人
,老師不必扯著喉嚨講話…

那時去講故事,有時晚到,會見到班長站在講台上監看台下;黑板上
寫著「講話」兩字,下頭抄了七、八個座號,筆劃歪斜,充滿童稚。
我問班長:「這些人為什麼被記呢?」班長說:「他們講話。」我問
:「他們講什麼?」班長說:「不知道。」我故意說:「他們講髒話
嗎?」班長說:「沒有,反正早自習不淮講話就對了。」

另一幅情景浮現我腦海,一名老師問學生有沒有問題,台下一片安靜
。學生都是該講的時候不講,不該講的時候拼命講嗎?還是,我們沒
有鼓勵他們亂講,結果他們怕錯,連可能講對的機會都放棄了?

當年留學前,去向一位長輩辭行,他問我:「如果在外國,被洋人欺
負,說英文又說不過人家,怎麼辦?」我沉吟良久,無計可施,這位
長輩呵呵笑說:「就用中文跟他對罵呀,你聽得懂一點他的,他完全
不懂你的,看是誰占便宜!」這段話使我學到,講話未必得言之有物。

偉明還不會講話和走路的時候,有一天,我和他媽帶著他,去見我岳
父。我岳父看我們兩個大人剛毅木訥的樣子,便說:「飼一個囡仔,
三年白賊。」意思是,在小孩不會說話前,要陪他胡說八道。

現在我把這招用在我姪女身上,常抱著她談政治經濟教育文化,不管
她懂還是不懂,我自顧自說得興高采烈,結果她每次見到我來,就伸
臂要我抱,我一抱她,她就拼命跟我啊嗚啊嗚地說不停,我弟嘖嘖稱
奇之餘,居然問我:「你聽得懂她在說什麼喔?」我當然懂,她說跟
我聊天很快樂。

我平時不愛胡扯打屁,因此頗有意地每晚給偉明講睡前故事,製造一
些說話給他聽的機會。昨晚講「名犬萊西」第七章,今晚講完第八章
,就結束了。這故事老是誇那隻牧羊犬「漂亮」和「訓練有素」,我
覺得有點問題。明天起,想來講傑克倫敦的「野性的呼喚」或「白牙
」,真正觸及一些大自然中的獸性。

我還沒吃中飯,同事從我辦公室門口探頭進來,說他從蘭嶼帶來幾條
新鮮飛魚乾,叫我去嘗嘗。不聊了,祝你的擴音器和嗓音都早日康復。

林煥文


台長: 野薑花
人氣(1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