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6 12:03:59| 人氣3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次當兩個孩子的爸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混亂的頭幾天

  生了老二,頭幾天許溥因為腸胃炎上吐下瀉,那幾天因為我幾乎都在臥床,沒辦法再像之前那樣,幾乎全天都跟著我,阿公阿嬤上來幫忙,但許溥誰也不要,只要他爸爸,還有小孟阿姨,因為他們熟許溥的個性,最重要的,是不會勉強許溥做他不想做的事,總是要跟他商量好,才一起行動。所以泰利很辛苦,全天帶著一個生病的小孩,偶爾有小孟阿姨替一下。


許溥的困難

  許溥這一陣子以來的困難是,他不願意承認自己想睡覺,這實在也是我們自己種的果,因為自從我們觀察出他想睡覺的時候會鬧以後,我們遇到他鬧,就會跟他說:你想睡覺了才會這樣ㄌㄨ。沒多久就自食惡果了,許屁蛋開始一聽到人家說他想睡覺就生氣,然後會硬撐。
  這陣子我們只好都避著不說他想睡,都用其他的方式引導他直到睡著。而且他國台語都通,使得我們只好用英文互通訊息。在這種情況下,又生病人不舒服,又得事事徵求他的同意,帶的人說有多累就有多累。尤其泰利隔天自己也被傳染了,人不舒服再帶這樣一個小孩,學校又要開學了,完全沒辦法進行準備工作的他甚至開始跟我提:如果許溥的狀況再沒有好轉,也許得考慮送他回豐原一個月。
  我當然不肯,任何時候,任何情況都別想跟我商量這件事,生了孩子,再怎麼困難的情況,我都要自己帶在身邊。所以我當下就說:可以讓他去念幼稚園。這事原本就有在考慮,幼稚園也看好了,只是覺得還可以自己帶,就多帶了下來。其實泰利也是不會捨得的,阿公阿嬤看頭幾天的狀況,想幫些忙,就提說要把許溥帶回豐原,說哭個一兩天就好了,泰利當然說不需要,回頭跟我說的時候還說:知道他會哭個一兩天怎麼還可能讓他回去。一兩天都捨不得,何況一個月。


不知所措的爸媽

  病好了的許溥,似乎又恢復往常的可愛笑容,只是,現在每天帶他出去透透氣的,變成了保母台北阿嬤跟阿爸。一切似乎都沒那麼辛苦了,尤其漸漸地我們發現剛出生的這個小傢伙很靜,除了肚子餓會哭一下,其他時間都在睡覺。這讓第一次當兩個孩子的爸媽的我們,鬆了不小的一口氣,因為許溥的狀況是,所有嬰兒會有的狀況他都有,夜哭不睡,脹氣,腹絞痛哭,肚子餓也哭,大便也哭,每次他哭,我們倆個就開始吵他到底為何而哭。我們原本以為每個嬰兒都這樣,還帶著就要打仗的心情迎接這個新成員呢。這次月子漸入佳境之後,一個新興的問題產生了,許溥有時候會去弄妹妹,打她,壓她,推她,捏她,一開始我不知所措,問他為何要這樣做,他只有生氣,後來有一次他回答:不知道。我心想,對喔,那麼小的孩子,他只覺得心裡不舒服,他哪知道什麼叫吃醋。況且前腦還沒發育完成,很難阻止自己的一些衝動。


屁爸說:對哄,何必跟三歲小孩計較。

  原本就計劃好坐月子期間要好好聽〔快樂新父母〕,聽到〔兄弟姊妹相處的問題〕時,我被朱朱的一句話點醒了:當老二出生,七歲的孩子就再也不是七歲的孩子了。是呀,之前我就不贊同[要大的讓小的]這樣的教養方式,因為我認為兩個孩子都是小孩,差也不過幾歲,就要那麼小的孩子,從有弟妹的那天起,每天被逼著學習超乎他的心智年齡可以做到的道理,這實在是很不合情也不合理。就像朱朱說的,這段期間,因為爸媽要花很多時間照顧小的,理所當然要很努力花心思陪陪大的。餵完妹妹,不是在換尿布或我自己休息的時間,我就會去看看他玩車,拿繪本講故事給他聽。當我已經有意識地這樣陪許溥,他還是會去弄他小妹的時候,我就生氣了。可是他看到我們生氣,會直接跟我們說,叫我們不要生氣,如果我們繼續生氣,他會哭。想了幾天,我回想到老二還沒生之前,我們有事情都是跟他用好好說的,突然間他做了這件事,爸媽都是直接生氣,他當然很不能接受,後來漸漸地我們開始用平常心來看待,不直接阻止他靠近妹妹,而是引導他用友善的方式親近接觸妹妹。才三歲三個月的他需要的,正是我們一起陪他度過這段適應期,不只他要適應,我們也要,但對他而言是困難多了,因為我們是多一個寶貝,他則是多一個分爸媽愛的傢伙。能夠想到這些,看待他對妹妹出手,我不再生氣,反而是只有氣餒的表情,許溥溥反而就停下來了,還會問我怎麼了,不像之前我們一生氣,他就更生氣,反而會更想出手,現在想想這不就是原本的他嗎,變的是我們,是我們太緊張怕他傷了妹妹,在這件事上頭,忘了原本對他的方式。

  我們還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就是讓他去上幼稚園,讓他的世界不是只有爸媽,有同伴有老師,這樣我想應該就不會那麼把焦點放在妹妹跟他搶爸媽上頭了。另一方面,幼稚園是早就看好的,暑假就要搬離台北,搬了就沒機會念那麼精采的幼稚園了,也許這學期上的幼幼班,會是他長大以後最美好的回憶也說不定。

註:這張照片就是我們凡事跟他商量最好的寫照,不肯睡午覺的他,最後是看著公視送的光碟,自己吃著酥餅睡著的。

台長: 野薑花
人氣(3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