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9 00:11:22|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海音手札19>問題的思考,補習班的激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ime: 03/08/10 (日)

下午雖與家人一同出遊,晚上即將要補習..
去了補習班,我卻沒什麼倦怠感,反而有種輕鬆、充實的感覺..

昨日我與台科仔,即一位常在補習班討論數理的新朋友討論一些問題,

「兩種溶液混合,為何有時候放熱、有時會吸熱?」

補習班老師以分子作用力鍵來做解釋,例如兩種溶液自身分子作用力較大,
當被混合時,若處於更小的作用力,即會吸熱,然而這種說法卻說不通,
作用力越大,意指之間的能量越高,所以當被放入一作用力較小的環境時
意指能量較低,則從高能量至低能量應該是放熱才對! 但是事實卻是吸熱,
這邏輯上似乎有點說不通.....
我與台科仔討論,他似乎也無法解釋,這才察覺到老師的錯誤解釋...
到了今天,後來台科仔總算去問了老師,而偉似乎腦筋搞不太清楚...
老是以老師的解釋的觀點來說老師的解釋方法無錯,
但是搞到最後他自己都矛盾,我常覺得偉是個蠻不知變通的人..
相較起來,台科仔與我也就比較客觀許多

上課中,老師打算在重新重複他昨天原先的解釋方法,
因為似乎有幾位同學提出這相同的質疑,
老師才講開頭,我就跟台科仔和偉打包票老師必錯!
偉還是一樣抱著老師的大腿繼續著他的矛盾...
果然不出一會,老師果然自相矛盾了,於是掛在黑板上許久..
想當然爾,偉當然紅著臉悶不坑聲...

後來老師說了,他希望他教出來的學生要懂得思考,而不是只會糖塞他所講的東西..
這些話,感覺像是一記沉重的右勾拳擊中偉的心裡一般,我看到他面有難色的笑著,
或許在他心裡有一番掙扎吧....
就我與偉多年交情,觀察到他本身的觀念想法即有很大的問題..
這些問題在於他自身的剛愎自用以及自以為是,那是他的個性盲點的一部份....
後來台科仔提出了分子間位能的觀點來解釋,當時他的解釋方法說的過去..
但是隨後一個禮拜便被我以溶液的混合屬於"物理變化"而非會引發分子重新排列的"化學變化"推翻,

從暑假以來,我發覺自己的思考更加刁鑽,也更深入思考並分析,
歸咎原因我卻很難解釋,就像是你很難解釋現在的你為何是現在的你一般?
不管在專題的表現以及課業上,
我也越來越深入思考並提出問題以及質疑...
這個暑假對我而言,又有新的一層改變,而那種改變卻是自身察覺到的...

--
The end

台長: 飛沙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