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0 14:21:22| 人氣8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斷背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在上映之後受到了極大的迴響,除了它是一部刻畫同志議題的作品之外,李安導演在片中對「愛」細膩的詮釋更是讓人再三回味,並讓許多人得到所謂的「斷背山症候群」(意指看完後出現心情不好、感動莫名或淚流不止的狀況)。

我和小丹尼在某個夜裡去看了這部片,看完之後回程路上,我們都對片中所傳達的及我們各自的看法做了意見的交流。回想起來,我和小丹尼認識至今也有四年的時間了,不算常見面的我們通常藉由MSN、Skype和電話來做為連絡,曾經中途好幾次的幾乎失聯,也都在某一方突然的一通電話,兩個人又會熱絡的互道最近的消息;最被Andy認為不可思議的,是如此要好的我們的關係,一直維持在這樣的狀態,沒有成為情侶更沒有發生任何親密的行為。

的確,他是我第一個真心喜歡並告白的對象,在那個想試著和別人交往卻總是草草結束而傷痕累累的青澀年代,和他從未越界而愈顯增加的深厚情誼,除了我的死黨們之外,似乎也只有他而已了;雖然Andy曾說「你們這樣子的關係,和多了一個異性戀朋友又有什麼差別?」然而回首這幾年來所接觸的感情,心計、前b的糾纏、複雜的關係…我的對象們的確沒有一個是能讓我感受到純粹愛情的人;斷背山那短暫的相遇而成為一生的愛戀,是對我來說,最為震撼的。

是不是因為他們那時代、那地緣的限制比較沒機會遇到其他的對象呢?沒有了外在的吸引,才能造就深刻的依戀?現代社會雖仍有敵視同志的人士,然而同志在社會中、在網路上,已經比以前要能更多元的去遇到其他的「圈內人」了,而是否因為選擇多了、肉慾的發洩管道廣了,反而使得感情還未培養,就已經枯死?如果真是如此,那麼所謂「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豈不是真的只能成為一場夢?總是理性的面對感情的我,此時真的慌了陣腳。

斷背山中兩個男主角都結了婚有了家庭,也許是時代的義務也許是當時希望能忘卻曾有的這段同性戀情,但最後的婚姻都走向夫妻貌合神離甚至離婚的收場,在戲院演到艾尼斯的老婆目睹兩人激吻這段時,聽到許多人發出奇怪的笑聲,但是如果這是真實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我想是沒有人笑得出來的吧!在和阿諾分手後,我們偶爾仍有連絡,因為他的關心與真誠,我也對他諒解並維持朋友關係,某次他提到他上班的廣告公司有多數男職員都是同志,而老闆雖然結了婚,卻對他十分照顧的事情,讓我嗅到了斷背山的味道。

阿諾說老闆常送他東西、約他吃飯,出差時同睡一張床甚至會抱著他睡說是習慣,種種聽起來像是故做出來的試探行為,在在都顯示出這位三十出頭事業有成的老闆對阿諾似乎別有用心,但阿諾總說:「他有老婆耶!不可能啦!」然而某天他打電話給我說發生了令他震驚的事情,居然就是老闆與老闆娘又再次的吵架而老闆終於在同仁們面前對他老婆大聲的怒喝:「對!我是gay!那又怎樣!…」的事情。

許多同志在家人的壓力下或想給自己一個轉變的機會而與女孩子結婚,不論對這女孩好感度有多少,我想既是同志,就一定對男孩仍會保有眷戀,也許新婚時可以沈醉在似乎是愛情的美夢裡,隨著時間的增加、戀情加溫不足與意見相左的爭執,許多人會愈來愈受不了這個共結連理的枕邊人近而爭吵不休甚至出軌,這樣的婚姻,對女方、對自己、對小孩,絕對都是不公平且傷人的。

聽說最後將以離婚收場吧!悲劇般的收場方式屢見不鮮,艾尼斯還有女兒最終的關心與啟發,但真實的社會又會是如何呢?

我和小丹尼的友情,應該就是這樣單純的綿延下去吧!不論以後我們誰遇到了適合的對象我想應該都不會改變,在尋找到同樣是如此單純而又令人眷戀的對象之前。

台長: 白兔
人氣(8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