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8 16:56:27| 人氣5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etter Man和何嘉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s my soul heals the shame/I will grow through this pain/Lord I'm doing all I can/To be a better man……」廣播裡放了羅比威廉斯的Better Man,勾起了那兩年在何嘉仁教書的回憶。

 為了更好的物質生活,而且也漸漸不想一直向家裡伸手要錢,我在大一下開始找打工,之前試過補習班電話招生廉價工,以及喜來登大飯店端盤子服務生,但都做不久,不是說不能吃苦,而是覺得這種工作錢少就算了,更不好的是這種工作不僅要拿熱臉貼別人冷屁股,且又無法學到什麼。因此最後決定和一同學是試試兒童補習班美語兼職老師。

 之後,我們順利的在輔大附近的一家何嘉仁應徵成功,一待就是兩年。何嘉仁(The Hess)在兒童美語補教界最十分有名氣,而身為裡面的一份子,我也深深感受到他們組織力的強大。首先是教材,從發音本、到對話本、文法簿、課文、習作本、聯絡簿準備的相當齊全;在教學上,老師們都被要求有一套教學方法,在每一期開始都必須看過教學錄影帶,上課更有老師專用的指引本,上課根本就是依據這種SOP(標準作業程序)進行。

 我們台灣老師在裡面叫做CT(Chinese Teacher),每個班級也都會配一位外籍老師,叫做NST(Native-Speaking English Teacher),相互輪流上課,不過他們上課時我們也要在教室幫忙。台灣老師工作很多、責任很重、錢還比那些阿渡仔少!

 因為老字號,何嘉仁經營制度算是相當有規模、有規矩。除了平常上課外,其他時間活動也很多,像是每個月都要作家庭電話測驗和訪問、每逢外國性質節日都要準備活動、總公司每年還有運動會之類的聚會……這種額外的活動不一而足,每每準備起來都煞費時間和體力。

 在何嘉仁的時間其實讓我看到、學到很多,我可說是第一次和外國人長期相處這麼久,不只是生活用語隨便扯,而是一同工作,這種經驗我很珍惜。在外國人中其實爛人也不少,那種教學不負責的老師時常可見,不過我很幸運,和我配課過的三個NST都很讚,我和Michelle、Nichole、Jared都成為好朋友。

 另外就是跟其他台灣老師的關係,兩年下來認識了很多人,也介紹了不少朋友去那邊當老師(在高峰時候,有一半以上都是輔大幫的),而平常在一起也常討論哪個行政人員很機車啦、哪個小朋友不唸書要被留級啦、哪個遊戲小朋友很愛啦、哪個NST和CT走的很近啦……說來很八卦也很有趣!

 最後就是要說說我可愛的學生。我在何嘉仁的兩年一直都只帶一個班,E12。雖然偶爾會幫同事代課,而這兩年來E12班上小朋友來來去去(包括自己不繼續補的、被我留級的、併班的),大部分成員都是這樣跟了我兩年,而我們當然也建立起相當的默契和感情。

 我是個很能和小朋友親近的人,天生孩子王(可能個性很接近小孩子吧),小朋友和我常打成一片,這種搏感情的結果就是像朋友,有話都直說,他們也會跟我談心,但壞處就是他們有人會沒大沒小,更慘的是加上我天生娃娃臉,根本就像國小國中同班同學!記得有一次有家長來,我站在學生群裡面討論神奇寶貝的劇情和電玩,結果那名家長居然看著我們問:「請問老師在哪裡?」

 我現在已離開何嘉仁快三年了,現在和裡面幾個學生偶而還會聯絡,得知E12班上大部分都已經是高中生,有人還和我同高中、有人在外面跳舞頗有成績、有人交男女朋友、有人甚至已在準備大學聯考……突然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不論如何,都祝福他們展翅高飛,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祝福Jane、Eric、Leo、York和Bob(兄弟檔)、Erin和Wendy(她們是雙胞胎)、Teresa、Yvonne、Gary、George……

 在他們12級(要花三年)全部修習完要畢業那天,照例辦了發表會,邀請家長們來看小朋友的學習成果,「Better Man」就是我們最後一次合唱的歌曲……

台長: Tristan
人氣(5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