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12:50:38| 人氣4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靈的禮物》第十五章 應對意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幽靈的禮物》第十五章 應對意外

分類:福路授囍
2009/12/26 20:35
 第十五章 應對意外
  
  交易與飛機失事的感悟交易失敗和約翰·丹佛的飛機失事有關係嗎?
  幽靈發現了共性:如果你做好足夠的準備應對交易中的意外,就如同故障飛機有足夠的高度來排除困難。
  午夜時分,鈴聲打破了寂靜。我迷迷糊糊地起床拿起電話,當時我並不知道這個電話有多麼重要,電話那邊傳來了一個熟悉的聲音:
  “我相信《約翰·丹佛傳》很快就會成為今年最重要的傳記書之一。阿瑟,我剛剛一直在想著約翰去世這件事。他曾經面對過上百萬人,包括你和我。我總覺得,從某些角度上來看, 可以由那次飛機失事聯想到自己在交易上的一些問題。 ”幽靈說。 “你大半夜打電話就是要告訴我這個想法嗎?”我問道。
  幽靈解答道:“我知道我們交易員和丹佛的事故也有一定的聯系。當然丹佛並不認識我們中的每一個人,而我們中有些人甚至不知道他是誰。但這對我很重要,也許比對某個人更重要一些,因為我總是把選擇正確的時機作為我交易生涯中的好朋友。”
  “交易員在他們的交易生涯中, 總要面對丹佛在他的最后一次飛行中不得不面對的情形,”幽靈說,“我不希望交易員在交易時遇到同樣的窘境,所以我必須讓他們明白交易中很重要的一點。在他們的職業生涯中,總會面對一些不能預料的事情,如果他們事先沒有做好準備,那麼結果是他們可能會出大問題。”
  幽靈繼續向我解釋著這件事。如果你在凌晨兩點接到電話,毫無疑問,那一定是朋友的。我知道幽靈是位一向很有時間觀念的人,當我聽電話時,我立刻明白,幽靈的電話不僅僅是給我的,也是給幽靈的交易員朋友們的。
  “阿瑟,我請求你一定要把三次飛機失事的事情寫下來!一次是丹佛的,就是這次;最近一次是你弟弟給你的那篇文章里說的那次(大約在1997年12月的那次),還有一次是我自己遇到過的一次。雖然我不了解飛機失事的技術問題,但是這和生命相關,和交易也有關係。必須警告我們的交易員,要為任何可能性做好準備,這很重要。”
  “對於丹佛和我遭遇的事故,我曾仔細地尋找答案,但是一直沒有結果,直到我得知最近發生的一次事故--就是在機艙一氧化碳泄漏后仍然安全著陸的那位醫生時,我才意識到事故和交易之間的相似性。”幽靈接著說,“這和交易真的有很多相似點,阿瑟!當你寫到上帝的法則時,你並不明白為什麼這對我來說是件困難的事情。我在自己遭遇的飛機事故中面臨了和丹佛一樣的問題,我幸免遇難,是因為我處在足夠的高度,有時間來挽回局勢和做出正確的決定。很可惜,丹佛沒有足夠的高度來贏取時間作出決定。而那個醫生則乾脆別無選擇,他當時的特殊情況甚至使他根本就沒有機會作決定。”
  “三次類似的事故,結果卻不盡相同。醫生在那次事故中吸入了機艙中的一氧化碳而昏迷不醒,他根本沒有選擇的機會,但是他仍然活了下來。丹佛看起來是由於汽油閥門損壞的緣故而失去生命。我所乘坐的飛機發動機失靈了,但由於當時所處的海拔高度,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修復閥門,從而使飛機著陸。我們有時間決定在何處著陸,但是丹佛卻沒有這樣的時間。至於醫生,他的飛機自動著陸了,他最後也活了下來。這三個事故都是同一性質的事故,但是具體情況又各不相同。”“你理解我說的意思了嗎?”幽靈說到,“交易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記得一個月前, 曾在期貨論壇上看到過幽靈寫給蘭迪的關於汽油閥門的回信,當時並沒有多想,直到幽靈今天再次提起,我才恍然大悟。我開始明白幽靈關於這三起事故的論述了。市場不會經常給你留有足夠的高度去挽回局面,但有時在市場對你不利時,你還是能夠有足夠的高度去做一個好的著陸選擇。也有少數時候,你不能選擇在哪裡著陸、如何著陸,因為事態根本就無法控制。所以,幽靈的這個凌晨兩點的電話打得真是意義重大。
  幽靈從不贊成論資排輩,也從不認為自己一定比別人優秀。他一直是一個彬彬有禮的紳士,堪稱楷模。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幫助交易員們,避免他們遭受失敗的無情打擊。
  我們將把關於這三起飛機事故的觀點寫下來, 如果大家有任何疑問盡可以提出。
  幽靈以前很少提起自己的那次事故,但是這件事一直困擾著他。丹佛面臨的事故讓丹佛別無選擇,而醫生面臨的事故並非邏輯可以解釋,他本來沒有機會活下去,可是他竟然熬了過來。幽靈對這幾起事故作了認真的研究,最后得出了一些結論。
  幽靈本來就在他的交易生涯中一直運用自己的智慧,事實證明他總是對的。現在又有什麼理由不相信他的判斷呢?
  生活中的許多事情都和交易有聯系。那麼交易和生死存亡也有聯系嗎? “好吧,幽靈,”我說,“我們可以開始寫這一章了,不過從哪裡開始呢?”
  幽靈說他會把自己的想法在電腦上打出來,然后由我加以整理潤色。我同意了,然後就回床休息了。
  你們也猜得出來,幽靈一晚上沒睡,熬了個通宵。我想那是因為一旦你有一個想法,就很想讓它暢快淋漓地表達出來。這一點也是幽靈教給我的。
  幽靈覺得三起事故非常明顯和交易中的不可控事件有極為相似之處。
  三起事故分別是約翰·丹佛、醫生和幽靈的事故。醫生的飛機汽油耗盡后,自己在密蘇里州著陸,此時的醫生已經失去了意識。幽靈經曆的那次事故有所不同,當飛機的發動機失靈時,飛機的高度在5500英尺之上。
  在丹佛的事故中,有兩點讓幽靈很是撓頭。一是在飛機起飛前,丹佛曾經借了一對老虎鉗子去擰汽油選擇閥,閥門沒在他右手下面能正常用力的位置上,而在他左肩的左後上方。所以他不得不用右手很費力地去擰閥門。 最討厭的另外一點是,當情況出現時,飛機離地面只有500英尺。在這麼短的時間中根本就來不及反應,盡管對突發事件迅速做出反應是人的第二天性,但是丹佛實在是沒什麼時間讓自己採取行動。
  在醫生的事故中,由於排氣系統發生故障,一氧化碳進入機艙,把醫生熏倒了,飛機轉入自動導航系統。盡管飛機耗盡了燃料,但是令人驚奇的是它竟然能自動安全著陸,而此時飛行員仍昏迷不醒。
  醫生最後只失去了一隻胳膊,如果飛機上的燃料足夠,飛機再飛半個小時,那麼醫生血液里的一氧化碳濃度會高出很多,他也就不會活到今天;如果當時的地形稍微有所不同,飛機將會粉身碎骨,而不是安全著陸。
  第三起事故是幽靈自己遭遇過的,他從前從不願多談這件事。在大約5500英尺高度,飛機的引擎熄火了,情況十分緊急,需要立刻做出決定在哪裡著陸。幸運的是,高度足夠使幽靈有充分的時間做出決定。
  三起事故中有兩起中的當事人幸免遇難。也就是說兩架飛機沒有人員傷亡而安全著陸。其中兩起事故的當事人可以控制著陸,盡管其中一個飛行員不省人事,但仍活下來了。在另一起飛機失事中,丹佛在號稱最安全的飛機里丟掉了性命,因為當時海拔太低,留給他採取措施的時間太短了。
  所有的事故都是無法預料的,三起事故結果各有不同,因為當時的具體情況不同。幽靈希望就此事做一下討論,他覺得這和交易有一定關係。
  幽靈從自己那次事故中一直沒有發現什麼學習的價值。他覺得,許多人在討論一起事故中的當事人的時候,總是想著應該歸咎於誰,而不是思考從中發現什麼有價值的東西,這也是新聞媒體對待丹佛的方式。我理解幽靈的看法,確實許多人經常是只顧著指責當事人,從來不想去找到事故發生的原因。
  幽靈一直想探究他那次飛機出事的原因,他找到了,找到了生活或交易中發生不可控制事件的原因。幽靈把三起飛機事故和交易中的不可控因素聯系起來,他的解釋如下:
  在我們的生活和交易中,我們總是或多或少地要面對自己無能為力或是幾乎無法改變的突發事件,我們必須為這種事件做好計划和準備。飛行員學習飛行的時候,他們總要學到緊急著陸的課程,在交易中,我們也要練習同樣的事情。盡管相似的情形可能會重復出現許多次, 但不同的情況結果也完全不同。當然,
  我們希望有最好的結果,但這不是我們能控制得了的。
  交易中的第一種情形是,當飛機起飛的時候,其所處高度對你不是很有利,在交易中就意味著還沒有事實證明你的倉位是正確的。這時的一個突發事件,可能會使你的交易出現極為糟糕的結果。你只能在缺乏高度的基礎上盡可能著陸。
  第二種情況是倉位被證明是正確的,這和飛機在一個相對高一些的高度是相似的道理。如果未曾預料到的事件發生,你就可以更從容地進行選擇,做出一個更好的決定,選擇一個更好的著陸點。在這種情況下,你完全可以控制局面,以免交易變成一場災難,你能在一片空曠地帶安全著陸。
  第三種情況是,你處在一個十分有利的高度,同時又有自動導航系統相助。你的倉位沒有問題。突然,你的交易失去了控制!幾個小事件就可以導致這種情況發生:你的電話線斷了;交通堵塞把你困在路上,你無法和你的經紀人取得聯系;出現一個大新聞,市場被漲跌停板鎖定,你甚至不能及時下單;報價機出了問題,等等。
  以上所有這些情況,和你在飛往目的地的飛機上一氧化碳中毒昏迷是一樣的,你不能改變什麼,因為事態不受你的控制。 有著最佳“高度”的交易,可以讓你獲得很好的機會,從一個突發的糟糕事件中恢復過來。許多交易員希望他們的交易本身告訴自己應該怎麼做,但是當他們不能從交易中獲得自己希望出現的資訊時,他們就什麼都不做。他們等著市場把他們清除出場,證明他們是錯的,而這種情況當真出現時的場景,比許多交易員能想象到的要糟得多。
  如同醫生的飛機自己會著陸一樣,你也會有這麼幸運的時候。畢竟,丟掉一隻胳膊比一命嗚呼要好得多了。當交易員在市場上又拿回了相當於自己損失的一半的利潤時,他們就會感到十分高興。此時,就像你昏迷後你的飛機啟動了自動導航系統。
  幽靈認為,最關鍵的時刻是你建倉之後的那一刻,此時你必須對消息保持高度的敏感。在建倉的時候可以無牽無掛,因為知道自己有止損點的保護以防萬一,這樣的交易員有多少呢?當失業報告公布的時候,市場從你的止損點還往下做了一個大幅跳水,情況又會怎麼樣呢?聽從幽靈的建議吧!這種事情的確會發生。不要讓未經證明的倉位讓你摔一個大跟頭。
  幽靈不明白,為什麼理解一次壞的交易可能變得更糟,對於交易員來說會這麼困難,無法預料到的事情發生,就會使交易變得更糟。 幽靈希望你們能理解丹佛的事故和去世給他帶來的沮喪心情,他希望你們一生平安。你能從上面的三起事故聯想到交易嗎?把你的想法寫下來吧。幽靈希望他的交易員朋友們,在任何時候,都能為任何可能性提前做好準備。

台長: 期指贏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