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12:49:08| 人氣5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靈的禮物》第十四章 規則三:巨量即是套現良機1---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幽靈的禮物》第十四章 規則三:巨量即是套現良機 ---1

第十四章 規則三:巨量即是套現良機
  
  什麼時候落袋為安?放巨量後三天內全部清倉!幽靈和交易員們共同總結出了規則三。把握時機,盡收利潤。我注意到,幽靈在幾張紙上潦草地畫了好多箭頭、幾個三角形和其它奇怪的符號。起初我還以為幽靈在做電腦程式化的新流程圖,因為在收盤之後,這些畫著潦草記號的紙一般都會統統被丟到底紙簍裡,這原本沒什麼不尋常的。但是幽靈的這些碎紙頭卻沒有被丟掉,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盡管這些紙對我來說沒什麼意義,但是我還是決定問問,這些紙是做什麼的?他回答的時候表情有點不自然,好像不想向我透露其中細節似的。
  我決定自己把事情弄個水落石出。我看到的是這些內容:在第一批記號中,有四個箭頭和兩個三角形。第一個箭頭指向紙的最上端,第二個箭頭指向第一個箭頭的右邊,最後兩個箭頭從前兩個箭頭處出發指向紙的最底部,其中一個還指向紙的左邊。換句話說,我們看到的是在做了三個右拐彎之後,箭頭最後拐向左邊。
  下一個箭頭只有兩個。一個指向紙的頂部,另一個指向第一個的左邊。也就是說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很普通的直接向左拐的符號。
  在這兩套箭頭的左邊有一個三角形,表示兩個選擇中的一個。上去我覺得這好像是程序的流程圖。但是,等等,我在紙的底部發現了很小的字,寫著:規則三。太棒了!我想,其實我們早就問過他這個問題,幽靈終於要告訴我們規則三的內容了。
  在期貨論壇裡,交易員們問過幽靈是不是有規則三,這樣他們就知道什麼時候應該套現了。他們覺得這是一個整圓的最後一部分。規則一是告訴他們什麼時候建倉,是不是保有已建立的倉位,規則二則是提示如何在正確的位置上增加籌碼,為自己增加優勢。
  是不是幽靈早就對規則三很熟悉了呢?是不是他不想和大家分享規則三呢?盡管我對他的交易方式還算了解,但我對他交易中的規則三並不是很清楚。那他為什麼不告訴我們呢?我的腦海裡一時浮現出很多疑團。我把這幾張紙翻來覆去,看到的只是那些潦草的訊號,心裡不覺有些洩氣。除了記號和“規則三”這幾個字,還有紙背面有個大大的問號,其它什麼都沒有。
  阿瑟:幽靈,正如我們在開始這個計划的起初談好的那樣,你對於規則三有什麼要對我和交易員們說的嗎?
  幽靈:我恐怕要讓他們失望了。我沒有什麼規則三。套現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也沒有一個很明確的規則。套現的過程對我來說,更像是一個自動的程序,而不是按規則來操作的。
  你們也知道,我的兩個規則表明了交易的本質。交易是一個輸家的游戲,我們要損失的數額控制在一個相對小的範圍內,這是交易中最重要的方向。還有就是當倉位正確的時候,在正確的倉位上增加籌碼。至於套現這方面,更多的時候取決於我們後天形成的直覺,而不是規則。
  我也知道套現必須正確執行的重要性,但是盡管套現的操作可能已經成為我的直覺,我仍然在學習套現,這對我們的交易員來說也是極為重要的。
  我們將一起提煉出規則三。你注意到我用的“我們”這個字眼了嗎?所有的交易員、你和我將會一起來總結規則三。現在規則三還不是很明確,但是我們會一起來尋找和總結它的內容。
  阿瑟:那麼規則三將會是一個革命性規則嗎?
  幽靈:正像你說的一樣,我認為革命性的規則三將會成為所有人的關注焦點。
  由於起作用的變量太多了,所以我們對於套現不能一言以蔽之。大多數不同情況下的套現,都應該在交易計划中有所體現,但是我能肯定,我們的規則不會與一個好用的交易計划沖突。
  規則一的作用範圍是當倉位不正確時要立即清倉,規則二則是當倉位正確要增加籌碼時使用。在增加籌碼之後,我們又回到了規則一,即根據規則一來保護規則二。當倉位不再正確的時候,即使我們已經增加了籌碼,我們仍然需要把這個倉位清除掉。
  對我來說,套現可不像清除那些錯誤倉位一樣有個固定的模式。有趣的是,大多數交易員卻認為套現是有固定模式的,止損才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情。
  在論壇裡,交易員們紛紛要求知道規則三的內容。但是以前我都是在我自己的交易程序里套現,從來也沒有對這個問題想過太多,也沒認為它是如此的重要。
  當然我不能公開我的交易程序,但是離開了交易程序談規則三又十分的困難。我不想讓大家失望,因為套現對於增加交易員的收益非常重要,所以大家想知道規則三也是合情合理的要求。
  離開了特定的交易程序談套現,我們就必須做一些修正,如同在規則一和規則二中,我們必須用一些限定詞來討論套現。
  首先必須說明的是,當你套現的時候,你必須相當確信你所做的事情是正確的。
  每次當你回過頭來看你以前的交易的時候,你總會以為你可以賺更多的錢,但這其實只是馬后炮的想法,因為在當時的現場情況下,你不可能在一個更好的價位上清倉,所以你也不必為此而感到遺憾。
  我們用規則二來增加倉位,而規則三更適合交易員套現。但我們需要在把規則變為文字之前,先把標準弄清楚。
  我們是否應該認為套現就是清倉獲利呢?或者說,是不是只有在成功地為我們的倉位增加籌碼之後,我們才來考慮規則三的套現問題呢?如果需要運用規則三來套現,那麼究竟要在增加多少籌碼之後套現呢?到什麼時候,我們才會認為交易的過程已經完美無缺了呢?
  從以上的問題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出, 除非我們一開始就為規則建立一個標準否則運用規則三來套現將會有相當難度。有時候清倉會被認為是套現,但是在更多情況下,清倉意味著控制住損失不再擴大。套現和清倉是很不一樣的,我們應該把清倉主要看作是把損失減少的一種手段,盡管清倉也會經常為我們帶來利潤。
  阿瑟,我們要和交易員們一起來討論規則三的內容,因為這是他們的規則,所以我們要回過頭來聽聽他們的意見。盡管規則三有我的思考成份在里面,但是它不像規則一那樣使用的時間那麼長,了解這一點對交易員來說十分重要。在規則三中, 會包含交易員們希望知道的關於套現的標準,不過我們會吸取所有希望使用規則三的交易員們的意見作為參考。
  完全適合每個人的具體情況的規則,是不可能存在的,但是我們可以提出一種讓大家都能從中受益的規則。既然大家要求有一個規則三,那麼我們可能會進行大量的電腦測試。如果規則三和我的交易方式不協調的話,我會覺得不太舒服,所
  以,在規則三中我還是會在里面加入我自己的標準。
  我必須知道交易員希望的規則內容是什麼。考慮所有的變量,建立你們的標準,這樣我們就可以開始創建規則三的工作了。
 
 

《幽靈的禮物》第十四章 規則三:巨量即是套現良機 ---2

阿瑟:你的那些草稿紙上的箭頭是什麼意思呢?
  幽靈:你不是看到有兩組箭頭嗎?在收到交易員的回饋之後我們將會有三組箭頭。在我具體地談我的想法之前,我們現在需要一些回饋。
  我可以大致說一下我們所需要的東西是什麼。考慮一下規則一和規則二,根據每個規則每一步的可能性畫出一個流程圖,然後指向規則三對套現所需要考慮的可能性。如果可能的話,告訴我你對每一個步驟的想法,這對我們建立標準會很有幫助。
  阿瑟:好吧,我們來看看交易員對規則三的回饋,看看他們需要什麼樣的標準。 他們有不少好的建議。
  幽靈:我們先討論這一點,然後我們再討論一下交易員的意見。 交易就像是一個迷宮,從入口開始就有一連串的房間,直到你走過所有的房間, 才能從房間的另一邊走出去。你可以不向兩邊拐,一直往前走,但是只有你走完所有的房間重新站在迷宮外面的時候,所有的目標和程序才算是完成了。 在我們的迷宮中,你必須設計一個程序可以保證你走完這個迷宮。雖然你並不一定現在就知道在每一個拐彎處應該怎麼走,但是你必須知道在哪裡拐彎。交易是同樣的道理,你每次不能完全確定並知道你應該在哪裡轉彎。
  我們希望每次都有一個正確的程序,能夠在時間和速度之間找到平衡,以避免不必要的移動。我們要說的下一點可能會讓你覺得好笑,但是它確實是很重要的一個學習過程。
  當我還在念大學的時候,我曾觀察過一只老鼠走迷宮。令我吃驚的是,低智慧的老鼠竟然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穿過迷宮。 老鼠的辦法是每逢遇到拐彎處一律向左拐,直到穿過整個迷宮,從另一端的出口出來。盡管這並不一定是最快的路徑,但是使用這種方法肯定能最後到達出口。 於是我知道了最簡單的到達迷宮出口的方法,這就是把我的右手放在右邊的墻上,然後一直往前走直到我最後只能向右拐為止。我只往前走,而從不往回走,這樣可以保證我用最少的步數到達出口,因為我的系統防止我浪費太多的時間。 交易難道不也是這樣告訴我們的嗎?交易也是一個我們從不知道往哪邊拐的迷宮,但是必須有一個系統幫助我們少走彎路,避免我們花費太多的時間來實現我們的目標。在交易中,只有在事後回過頭來看的時候,你才會知道正確的方向是多麼的重要。因此,你必須有一種系統的方法來幫助你達到你的目的。交易的目標,就是在執行中把損失減少到最小。在迷宮里你無法找到正確的途徑,但是你完全可以根據一個設計得很好的系統,把不必要的彎路完全去掉。在交易中,不必要的彎路往往會讓你付出不菲的代價。規則一和規則二是我的投資理論中的一部分,它們可以使我少走彎路。我下面要說的不是規則一也不是規則二。我在交易裡會選擇向左轉或向右轉。當我想左轉的時候,我就清除我的倉位,因為它沒有被證明是正確的或是不再是正確的。如果我向右轉,我會把我的右手放在墻上,因為我的規則二要求我在正確的或是仍是正確的倉位上加碼。每當我省掉不必要的彎路直達我的目標的時候,我會自動地向右轉。你們在我的迷宮系統和投資理論裡都可以看到這一點。
  盡管我們學到的這麼多的東西,是來自於小小的嚙齒動物身上,但這對我們的知識可絲毫沒有什麼貶低。當然,我不希望大家把我的系統叫做老鼠系統--開個玩笑。
  現在你可以看出,在我的交易之中有一些兩難處境。如果我必須直走(保持現狀),或是向左拐(清倉)或是向右拐(加籌碼),我就沒有回旋180度的餘地,即在規則一和規則二之外套現,因為這會和我的兩個規則沖突,導致不必要的彎路。
  我要聲明的是,我不是在暗示當我做決定的時候,我必須在規則一和規則二中選其一。如果決定使用規則一,我知道,我要麼是正確的,要麼是用規則一清倉。
  由於使用規則一,我現在有一個被證明是正確的倉位,但這並不意味著我要建立新的標準之後才能運用規則二。倉位是正確的,我們可以等到下一個買入或賣出的信號才增加籌碼。
  在你試圖將規則一和規則二與迷宮理論結合的時候,不要忘記只有當我們能右拐的時候才右拐(即在倉位上加籌碼);當我們撞墻的時候就左拐(清倉)。在交易中,撞墻的情況就是當倉位沒有被證明是正確的時候,這和倉位被證明是錯誤的情況是有區別的。
  當你把迷宮和交易規則聯系起來的時候, 不要對二者之間的比較進行過多分析。在設計你的交易流程圖的時候,我只是把迷宮理論作為一個背景來介紹。你需要有自己的簡單的箭頭示意圖來為自己服務。
  我注意到有人反映我的話有些難於理解。你能想象我們有十個或二十個規則會是怎樣的一種情形嗎?我知道自己經常重複,但是為了強調規則的重要性,重復是必要的。如果交易員自己能夠有更多思考,而不是僅僅用我的思想去和他們的計划去協調的話,情況可能會更好一些。沒有什麼是不能提高的,我相信每個交易員都有可能在了解我的經驗之後,再去改善他們自己的計划。如果我的計划不完美,他們可以為我做補充。我希望在這裡看看我們收到的回饋。
  阿瑟:首先我們來看來自M.T.的信。總的來說,他覺得規則三只是規則一和規則二的延伸,其中直覺的成份更多一些。當倉位增加籌碼後,套現是在市場出現反方向走勢時才進行的。
  幽靈:我一向很喜歡M.T.的觀點。增加的籌碼同原來的相比只是一小部分,如果在股票反向移動時套現,他的想法原本是可以成功的。但是為了套現獲利,他的所有倉位都是必須清除掉的,否則就僅是用規則一推定增加的籌碼沒有被證明是正確的,如果是這樣的話,規則一實際上並沒有能夠被完全正確地使用。我希望一個已經增加了籌碼的倉位被清除,是因為倉位沒有被證明是正確的,而不是因為補倉之后的逆向移動。當然,如果出現逆向走勢的話,也一樣證明了倉位是不正確的,更應該立即清除倉位。但是,不要把兩種情況弄混了。有時候建倉後很快出現反向走勢,所以你要立即清倉。切記這個原則,你清倉是因為倉位沒有被證明是正確的,而不是因為出現了反向走勢。
  阿瑟:是的,M.T.確實對他自己的說法也有點不確定。他說如果他進行一種意識流式的思考方式,可能會更清楚一些。他還覺得,在最后一次增加籌碼的時候,也許會放棄所有已經建立的倉位,這和你說的或多或少有些吻合。
  幽靈:M.T.在自己的交易中能做到游刃有余,而且他的行動更多是在下意識的時候做出的。當你的交易計划非常行之有效, 並對自己所做的決定非常自信的時候,這一切就越來越順其自然,當然會對自己的交易也就十分得心應手。
  阿瑟:M.T.提出,在趨勢指標有變化時,可能就應該考慮清倉動作。
  幽靈:在交易計划中,這種變化有時會導致我們把所有的倉位全部清掉。當然,當得到已經過頂的早期信號時,我們也會清倉。實際上,上星期在豆子市場上我們確實接受到了這樣的指標信號。有時在頂部反轉的時候,我們確實也很快地得到了一個反轉指標。
  上星期我看到你在論壇上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問題,是關於不要排斥其他交易員的想法。我們的指標什麼時候都有可能發生錯誤,重要的是不要把我們的建議錯當成交易意見。只要交易員有兩條腿走路,就不要硬塞給他們一副拐杖。多走路會增長腿力,他們必須根據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做出正確的判斷。
  讓我們看看下一封來信。M.T.給我們開了一個很好的頭。

《幽靈的禮物》第十四章 規則三:巨量即是套現良機 ---3

阿瑟:大衛·托馬斯來信說,也許規則三應該是很簡單的。他還認為,在建倉的最後階段,你只會再次用到規則一,而不會回到規則二,因為我們的倉位已經被清除了。
  幽靈:是的,這也是我清倉時通常的做法。但有時我並沒有運用規則一清倉時,也會得到反轉信號、超買信號或超賣信號。此時交易員認為存在規則三的想法是正確的。在這個問題上,我越想越覺得規則三應該是一個關於清倉和套現的限定規則,但是它也應該是對未來獲利清倉的限定規則。
  阿瑟:斯蒂文有一些很有趣的流程圖。因為在論壇上,不方便標記出真正的箭頭,所以他用了其它的方法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效果也很不錯。他說自己對套現方法的選擇不太清楚……也許這只是一個優劣平衡的過程。
  他舉了兩個例子,一個系統是目標價格套現(target price),另一個系統是價格回歸套現(retracement of price)。每一種系統在特定的條件下都有自己的優勢。
  可這兩種系統與規則一和規則二看起來都很矛盾。
  斯蒂文對於減倉技巧很熟悉。潮起潮落和交易的特征很相像,所以交易就像大海一樣,他對於規則一和規則二有獨特的見解;當程序顯示目前可能處在一個平台或是短期調整的狀態時,交易員可以賣掉部分倉位,然後在低價位重新進入,這樣就降低了整體持倉成本。
  如果你計划重新建倉, 但已經錯過了便宜的價格, 你會在稍高的價位上建倉嗎? 如果市場走向繼續對你不利,而且你持倉品種的價格越來越低,你會怎麼辦呢?不管不顧眼睜睜看著你的倉位繼續損失嗎?你會做多少次努力呢?
  幽靈:這些都是很好的問題。所有問題的答案其實都集中在一個脈絡上。當規則一告訴你要清除已經加碼的倉位時,你很有可能已經持有那個倉位相當一段時間了,而且你已經有了不少利潤。
  你的交易計划可能會預見到市場將進入某個價格平台,而且你認為你的倉位不再被證明是正確的了,在這種情況下運用規則一,即使你的利潤很大你也會清倉。
  你會考慮選擇一個更有利的價格來重新建倉,然後運用規則一,去再次證明倉位的正確性。
  當然,如果市場走向繼續與已經被證明的你的好倉位相矛盾的話,你會在你的交易程序的範圍內相應地使用規則一。你不應該再做任何新的建倉努力,除非你的交易程序提示你這麼做了。至於你要做多少次努力來重新建倉,這取決於你的交易標準和交易程序。
  規則一和規則二不是建倉的標準,它們僅僅是根據你的交易程序發出的指標來建立一個動機的系統,來滿足硬幣兩面不同的要求。 至於使用規則的個性特點部分,我認為斯蒂文的問題實際上涵蓋了各種不同情況下使用規則時的關於正確行動的所有基礎。他設想了一個可能的情景,這個情景需要表明使用規則的有效性。正如我以前所說,這是一個方法和系統的問題。這個方法可以讓交易員在市場開放的時候能夠正確地簡化交易,我們所尋求的也就是這種方法和系統的最好的可能性。
  斯蒂文認為他的研究和我的有所不同嗎?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在使用兩個規則之前,我會對每一個可能的方面提出疑問,這樣可能解決規則和我的交易標準的沖突問題。我認為在規則滿足了交易標準之後,斯蒂文應該可以把交易程序和標準很好地融合起來,從而不產生什麼沖突。
  阿瑟:我們會對你的規則使用繼續進行一番辯論。
  幽靈:我可不認為這是在辯論,我看這就是在完善交易風格。交易員提出正確的問題,在很好地運用自己的知識後,他們能夠用正確的方法交易。在加入了經驗之後,他們會交易得更出色。
  阿瑟:斯蒂夫指出,抓住了一個移動就好比站到了一個波段性的平台,但這樣做是要承擔一些風險的。我們仍然會覺得套現規則有點不確定。
  幽靈:我的交易計划是這樣設計的:在第三波移動時,增加三次籌碼,然后套現。第三波常常是最強的,假如我坐上交易的電梯,經常會昇到14樓而不是18樓就下來了,因為市場昇到后來,就覺得走得太快了,我希望它能夠逐漸地停下來。我認為交易員的惟一的問題,就是在上行或下行的電梯里是否決定在14樓就從電梯里跑出來。
  正確的答案就在我們的交易程序中。使用我們已經建立好的標準,比如說平均成交量標準,它可以告訴我們,在價格上昇的時候,我們可以看見反轉日的成交量會大於上昇日的成交量,盡管OBV(On Balance Volume)指標還是在上昇的,也還會出現反轉,我們的判斷和這個指標是有點沖突的。我們的交易程序會指示我們在上行的14樓下電梯,而不是向下走的過程中。也許我們的程序有時還會告訴我們,先按兵不動,讓倉位繼續向前走走看。
  阿瑟:羅納德關於規則三也有一個好的想法:他覺得保住已有的利潤就夠了,沒有必要再有什麼規則三。
  幽靈:在交易中永遠是賺錢容易守錢難。羅納德說的有幾點是很好的。在獲利之後卻不能落袋為安是個大問題,這使我們對於是否擁有規則三,以及規則三的好處究竟是什麼產生了疑問。我知道有一個非常有名的投資理論,這個系統幾十年來從未用到過規則三,直到有一天他們發現,必須有一種方法用來保住他們能得到的紙上利潤的一半,於是,規則三才改變了他們的實際獲利情況。
  也許我們需要完全獨立於規則一和規則二之外的規則三,這樣我們才能保住更多的利潤。你可以感覺到交易員們現在對於是否使用規則三還是不確定。讓我們再聽聽他們的意見吧。
  阿瑟:好吧。我想這些討論都是很好的改善套現技巧的資料。看到你的笑容我就知道你還有更多的點子。我還知道你已經有了現成的答案。它一直就在你的電腦程序裡。你曾經說過,規則一和規則二改變了你對交易的看法和交易行為。你現在為什麼又提出規則三呢?
  幽靈:規則三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一個書面的規則,而是這麼多年以來已經形成的類似第二天性的習慣了。你知道,我一直對“市場總是正確的”這個說法非常不贊同,這是根據我的經驗得出的結論。我用這個推論來保護我的資金少受損失,在不活躍的市場里清除新的倉位。
  同時我要特別說明,規則三不僅僅是我的規則,它還屬於那些相信有規則三存在,並運用它交易的朋友們。幾乎每一個知道規則一和規則二的交易員,都能感覺到規則三的存在,他們真的比我要敏銳得多。 盡管我只是把規則三作為經驗來使用,但事實上它確實是一個規則,因為交易員們認為在套現的時候可以把它作為規則來使用。我們交易的核心,是盡量減少損失,實現利潤。在正確地運用規則一和規則二的前提下,還要能在正確的時間套現。
  盡管當倉位還沒有被證明正確的時候,規則一確實可以預知損失的發生,但是我們還是需要規則三來告訴我們,什麼是交易中最有價值的東西。規則告訴了我們什麼時候必須對市場的活躍性產生疑問,也提示了指標在我們交易計划中的地位。
  因此我覺得,在原來的交易計划中加上一個規則會更好一些,它可以告訴我們在不流動的市場裡我們的交易標準是什麼,以免損失太多的金錢。
  在成交量極端放大的交易日出現之後,進行套現的時間點是明擺著的。盡管在大多數情況下市場經常還會有些反彈,但是我們清倉的動作必須十分乾凈利落。在空倉後,我們一旦從交易計划中得到信號,就可以馬上介入另一個品種。即使我們可能會因為退場太早而丟失了部分反彈機會,但從長期來看我們還是得大於失的,因為本來我們也是準備進行長期的交易。
  阿瑟:我們還需要對規則三進行一些鋪墊性的描述嗎?
  幽靈:不用。我們現在就把規則三的內容告訴大家。

《幽靈的禮物》第十四章 規則三:巨量即是套現良機 ---4

規則三:
  我們不應該人云亦云,我們應該假設市場不總是正確的,尤其當市場的活躍性很差的時候。此時,我們應該對所有信號都心存懷疑,同時等待進一步的信號。
  我們應該充分重視市場活躍性差的負面作用,在市場極度活躍、三天內成交量極高的狀態下,清除我們已有的倉位--在出現極高成交量交易日的次日,我們應立即清除我們的一半倉位,之后兩天內再清除掉另外一半。此後,我們應該等待進一步的信號,來為下次可能的建倉作準備。
  規則三的第一部分指的是,在成交稀少或是死水一潭的市場裡,我們應該對所有交易計划中出現的信號都表示懷疑,同時等待進一步的信號來澄清真相。在活躍度太差的情況下,一般的市場指標不再會是有效的建倉指標。由於大多數信號都是價格指標,規則三允許你對這些信號產生懷疑,這是一種例外情況,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雖然也有些交易程序是比較完善的,但絕大多數程序在設計中都沒能利用成交量、未平倉合約、移動平均指標等產生交易信號。在這裡我不是想對各種投資理論都表示懷疑,我只是想用規則三來說明,我們必須在自己的交易計划裡預先設置好市場不活躍狀態下的對策,從而保護自己的權益。
  規則三的第二部分,為我們確定了套現或是清倉的標準,讓我們知道什麼時候套現最好。盡管套現可能會使我們錯過一些後續的機會,但是我們可以在成交量畸高的交易日等待進一步的信號。在這種交易日之後,新的信號會很快演變而出,我們希望能夠依靠這些額外的信號指引,不會錯誤地建倉,並能夠從中獲利。
  不要忘記,真正出色的交易計划,應該是基於市場的具體情況,能夠持續地給你提供操作信號。高成交量可能是進一步回落的前奏曲,知道了這一點,我們就可以利用市場的高度活躍性為我們服務。 高成交量交易日經常是在牛市的恢復期出現,這期間隨時可能會出現一個重大事件,導致極端成交量出現,這種成交量異常的情況通常會持續幾天時間,規則三同樣可以讓我們利用這種狀態為我們服務。 前面我們說過,在極端成交量出現後的兩天內,我們應該清除餘下的所有倉位。但是,很重要的是我們經常會很快地採取行動,不必一定要再拖兩天。規則三是一個很好的規則,它強調了長期交易而不是短期交易的重要性。
  阿瑟:許多專家對你的規則三有所爭議,因為規則三和他們的專業交易程序沖突。
  幽靈:交易經驗告訴我,在看到周圍每一個人都背上了降落傘包的時候,要仔細地檢查自己傘包的安全性再跳傘。別逗留在那里四處閑看誰沒有系安全帶,你要比自己的對手提前起跑,這樣你才可能跑在市場前面。那些交易專家一樣會為他們自己的房子、汽車和健康買保險。同樣,他們在重要的時刻也會有一個保護自己倉位的計划。規則三,只不過是在一個已經很好的交易計划裡再加上一道安全閥。
  在市場成交量高或低得離譜的時候,交易員尤其要警惕沾沾自喜的情緒。在市場成交量極端化的時候清倉,你會有什麼損失嗎?在你重新進入市場之前,為什麼不讓你的交易計划再給你提供一個信號呢?
  阿瑟:在市場活躍過頭的情況下,大多數交易員的想法都是一樣的嗎?
  幽靈:當我們在電梯的一層(底部),或者是接近頂層(頂部)時,很少有交易員會看樓層的指示燈,他們只是自然地等著出電梯,而且不會等太久時間。活躍性就是這樣給我們關於樓層的資訊,我們由此可以知道自己在幾樓。
  我知道等待對人們意味著什麼。有時交易員剛弄明白自己的大豆倉位太多的時候,一切已經來不及了,他們被通知自己已經暴倉出局。我舉個例子:有一次我剛剛建好一個多倉,在短短幾秒的時間內,市場上突然就出現了遍地賣家。那天我在十秒鐘內損失了一大筆資金,然後我就立即清倉了。這天的交易量非常大,市場很快就到了跌停板。這種情況下,市場給我們的時間太短了,醒過神來的時候,已經太晚了。許多情況提醒我們,某個特定的價格出現的時候,市場確實會有突然的變化。
  當腦海中出現疑問的時候,我們都可能會想到清倉。我記得有一道詩可以很地表達我的意思。而且不僅是對於現在,這首詩對於將來也是有意義的。如果能及時出局,你當然不會再加大你的損失了。我們時常需要及時地全身而退。
  阿瑟:看起來,規則三不僅僅可以防止損失,它還可以防止我們把已經賺到的利潤流失掉。一般情況下,你是用多長時間框架內的成交量來判斷市場活躍性的?
  幽靈: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可以結合成交量來觀察市場的活躍性,看看它處於正常還是反常狀況。在極端情況下,我是運用每日平均成交量作為衡量活躍性的參考。
  交易員在成交量過高或過低的情況下觀察活躍性。規則三在使用的過程中會逐漸變成他們的第二天性。他們對成交稀少的市場會看得更透徹,知道在這些情況下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這就是規則三的奧妙之處。
  阿瑟:當你知道一些品種的公開報告的時候,你通常會對你的倉位採取什麼行動?
  幽靈:從我的經驗來看,如果你看到公開報告後還犯下方向錯誤的話,你將付出慘重的代價。通常在這種報告公布之後,我要考慮的就是減倉,除非我的倉位因報告的內容而體現出明顯優勢。大多數的交易員都應該清倉,這樣可能會使他們的交易生涯更長一些。
  這裡還有一位交易員咨詢我關於糖的倉位問題。我的建議是,先看看前四天市場交易情況是怎麼樣的。輿論認為糖價會跌,但這幾天它的合約價格卻在走高。有了規則一、規則二和規則三的幫助,我們可以使所有的交易員對這類問題具備自己的長遠目光。
  行為習慣的改變,必須與規則相協調。許多人不得不面對自己的自然天性與行為習慣改變之間沖突的情況。行為習慣的改變是必需的,你是惟一可以改變自己的人。你的交易生涯就基於這一點,不要對它漠然處之。不進行改變的結果,只能讓你陷入失敗之路中的困難處境。
  每天必須做的事是反復操練,直到你可以把交易做得很完美。行為習慣的改變需要你去積極執行,而交易卻常常不是令人樂觀的。受些小損失要比暴倉出局好得多,在我們教給你的簡單規則中找到這樣積極的一面吧。你需要自己決定用這些指導性的規則去做什麼,怎麼做。
  交易不是我們生活的全部。盡早知道在交易中你的幻想與實際的差距有多大並且在現實中切實改變這種幻想,你就能在交易中應付自如。
  祝你在交易中有好運!我會一直關注你們的交易征程,伴隨你們的每一步成長。

台長: 期指贏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