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8 23:53:45| 人氣83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義工的心得: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921地震教育園區去年最後一季影像館的活動:花花視界及巴克球闖關遊戲,在假日時是由我們家長腿姐姐和蠟筆小詠負責的。

其實所謂的負責,工作並不難,長腿姐姐要向遊客說明巴克球闖關遊戲的規則,但她常常跑去發放眼鏡給觀賞立體劇場的遊客,然後就和義工阿姨們聊天!

而蠟筆小詠比較盡責,她會待在花花視界的遊戲區,只要有客人,她就會教到他們會為止,然後守在一旁,一有垃圾馬上清乾淨,天曉得她的書桌從來沒有乾淨過的一刻!

三個月的活動結束後,有一次我問她們擔任這次花花視活動的小義工有什麼感想?

二個人歪著頭想了很久,長腿姐姐笑笑說:沒有遊客時,我們二個自己看立體劇場,超高級享受的,覺得自己好像是高級貴賓一樣!體驗地震也是,還有認識好多義工阿姨!

還有呢?

這時小詠說了:我最大的心得就是大部份的人都太浪費了,可以重覆使用的東西卻把它們丟了,例如立體眼鏡。還有一些爸爸媽媽都不管他們的孩子,放任他們的孩子跑來跑去,不然就是把我當成保母,叫我教他們做萬花筒,他們都自己玩自己的,這種父母的小孩都很難教,只會把地上弄得很髒而已,我清都清不完!這可以用什麼話來形容呢?對了!剛剛才背到的: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啦!我很慶幸當妳的小孩,妳都有教我們,所以我們出去都很有禮貌,以後我也會好好教我的小孩,免得帶他們出去,丟死人了!

我瞪大眼睛了!這些話從小詠的嘴巴說出!我真的很驚駭了!她常常有驚人之言,上次她班上的小朋友很不服氣她這個小個子考第一名,她只是淡淡地說,大個子和腦筋又沒有關係,如果有關係,那世界上最聰明的就是長頸鹿了,因為它最高,但它有聰明嗎?老虎來了,還不是趕快跑,還跑輸咧!小朋友全啞口無言!有一個小女生因老覺得她講話有趣,所以喜歡和她一起玩!

老實說,我問她們義工心得,心裡期待地是她們會講「助人為快樂之本」!因為她們在這裡當小義工很久了!當義工不是就來助人的嗎?雖然我實在對一些政治人物的下台以「做公益」為藉口,藝人做錯了,就罰「做公益」,很火大,連最近熱門的「中指蕭」都要「做公益」以平息社會眾怒,「做公益」瞬間成了下台階、成了懲罰,這些人都不是發自內心想要助人,想要回饋社會的!

而我期待孩子回答「助人為快樂之本」是不是也是潛意識中迂腐的士大夫想法呢?因為從小就是被這麼教育著,這是青年守則之一。

孩子的回答不是我的預期,雖然有點失落,但有「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的體悟,我也夠安慰了!

 

 

台長: 湘穎
人氣(83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親子對話 |
此分類下一篇:千萬不要當公務人員
此分類上一篇:長腿姐姐的獎賞

兩位小朋友們真棒呢! 想法超成熟的阿!

上次我跟我同學也有去地震園區做萬花筒 我覺得重複使用3D眼鏡的重疊 就能做出不同色彩的效果超神奇的! 不過後來我們看到有一對父母因為覺得做那個萬花筒很麻煩 就跟館員說不要做好了 讓我覺得真是太可惜了......親子活動耶= = 那天我們也有看到巴克球的活動但是因為時間不夠沒有去做

結果這禮拜我們再去的時候 巴克球的活動就結束了讓我們有點小失望呢 那個球還蠻可愛的說......
2011-01-10 15:17:46
版主回應
921地震教育園區每一季都有新的活動,巴克球的活動從十月開始到十二月結束,這個月開始又有新的活動,期末考完可以去逛逛!
前陣子為了慶祝建國百年,將近三個星期免費入館哪!

不少義工將巴克球做成手電筒、燈籠,不只是存錢筒而已,真的超有創意的!
2011-01-13 11:56: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