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3 23:46:48| 人氣1,8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語演說稿:關心咱的厝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評審,老師,同學,ㄉㄚ家好。我是歸號,今日我袂講ㄟ故事題目是…

關心咱的厝邊

昨晚,我經過土地公廟附近,聽到阿伯甲阿叔尹咧講:隔壁庄有一對兄弟,尹小漢時無愛讀冊,ㄉㄚ‧拜考試攏吊車尾,阿母唸伊ㄟ時陣擱無知影見笑打拼,照常騎伊那台歐多拜ㄌㄡ‧ㄌㄡ‧趖,別人勸依擱會轉受氣;大漢ㄇㄚ無知樣找頭路好好作事,「一年換二十四個頭家」,永遠是一ㄐㄧㄚˋ菜鳥,想要有出脫嘛甲難。無彩ㄚ,尹家在庄ㄟ嘛算是有頭有臉,上輩作生意成功擱對鄉里有貢獻,傳到伊ㄙㄨㄚ拜落去,真正是應到古早人講ㄟ「一代興,二代ㄑㄧㄥˋ,三代落臉」。聽講尹去加入什麼黑社會,學人相打,厝裡有序大人不去有孝,無錢兮時陣才知影轉來討,ㄚˇ無給尹就開始打老爸老母算數,卡講序大人ㄎㄚ尹ㄑㄧㄚ養大漢是賴艱苦,今日反倒來爬ㄌㄟ頭頂放屎放尿,無大無小。大家講到這款代誌,攏ㄗㄨㄥ氣甲強要講不出嘴。
「日子ㄇㄟ到,毋是天理ㄇㄟ報」,這句話講甲真對。後來聽講尹父母過身,兩兄弟ㄚ敗了祖產,靠山山倒,靠水水焦,尹就去甲人偷,甲人搶,現在給警察跑相追,祖厝嘛要被銀行拍賣,這款ㄟ結果ㄉㄡ親像阿母常常唸我ㄟ:「少年ㄚ袂曉想,食老毋成樣」。

臺灣社會變甲是ㄌㄨ來ㄌㄨ歹,大家人都為了自己,西瓜偎大邊,無人真正替這個社會打拼ㄍㄨˋ力,有人飼貓鼠咬布袋,有人怕去掃到風颱尾,人情味ㄌㄨ來ㄌㄨ薄。所以我感覺咱應該骨力做,才ㄉㄨ會拄著好運,嘛去關心咱附近ㄟ人、事、物,ㄏㄡ咱ㄟ臺灣充滿ㄉㄧㄡ希望。

我ㄟ故事到這結束,多謝ㄉㄚ位。

台長: Stanley Hsieh
人氣(1,8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文藝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女兒的說故事比賽稿:元宵姑娘(興國國小二年級組第二名)
此分類上一篇:台語演說稿:一個俗語的故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