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23 16:27:53| 人氣6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心寫上釋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所有的痛苦,都源自於私欲。」
-----------------------------

節目上「小冬瓜」被問小時候與爸爸冬瓜過著四處流浪搬家的日子苦嗎?小冬瓜回答真的不會覺得苦,可能是從小就是那樣的生活,習慣了。後來冬瓜爸爸想讓兒子小冬瓜有好的生活,下決心戒毒,離開黑道,開始拼事業,漸漸的兒子與他開始有了隔閡。

之前身為單親爸爸的冬瓜常上節目分享親子互動,有段期間他在節目上常掉淚,因為他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兒子不和他說話了。小冬瓜上節目說明了原因:因為忙碌的爸爸沒時間照顧他,唯一的方式,就是想到時會放一張千元鈔給他。他懂得爸爸的辛苦,所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課業都是名列前矛。直到高中畢業展,他向爸爸說了希望爸爸能撥空去看,結果冬瓜忙於工作沒能去,因為這件事與爸爸有了心結:事業比兒子重要。原來那畢業展不只是學校的展覽,而是小冬瓜參與職業級的競賽,高手雲集,為了讓爸爸認可,他拚命的準備,以學生身份拿得了第一名。

小冬瓜說他需要的不是千元大鈔。小冬瓜沒有想過要接爸爸的事業,與爸爸吵了起來,爸爸在節目上又流淚了,說著如果兒子不接,那他那麼拚做什麼呢?……

這段訪問讓我印象很深,因為冬瓜在不久前過世了,他與兒子的心結在過世前解開了。兒子捨了自己熱愛的美術,接了他的殯葬事業。

有句話:「在別人的需要裡,看見自己的責任。」那一年我問痛苦的自己,我用心的付出,是不是忘了有先看看別人心裡的需要?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好,是不是也是種自私?當一切歸零,為什麼我會有那麼大的失落呢?承認吧!我以為的無悔、無所求,其實心並沒有這麼想。

「所有的痛苦,都源自於私欲。」腦海的這句話讓我釋懷了,因為我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當自己因為對方無法接受而感到痛苦時,其實不是別人不該,而是我只顧著別人成全自己的感受。

在追求物質的世界裡,常常以為快樂的,但下一秒就空虛了。我是否也明白自己真正的需要呢?

能明白心的快樂源頭,也會有能力看見別人真正的需要,就可以解決所有一切的苦與煩惱~練習疼愛自己與重要的人,把自己的心當鏡子照,每天多看個幾秒鐘吧!

心靈佛法

《金剛經》教人待人處事要去除「四相」。

1.去除「我相」:不想著要別人成全自己的感受。
2.
去「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管對方的身份是什麼,我都可以做到。

 《金剛經》_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原文: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翻譯: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在以後佛法紛亂的時代,接受體悟並實踐弘揚此經,他的功德,就像我上面說的如此大。這麼大的功德,或許有人聽了心會起懷疑,情緒起伏很大,覺得不可能,所以激動不相信。
須菩提,要記住了解這金剛經的內容,教人的道理,讓受持的人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化解預防很多不必要的麻煩,為人去除煩惱,與人溝通良好,沒有誤會。
佛法是依人與人相處問題而悟出的原則,原則若能遵循,相處即和平,若無法遵循,人世亂象便叢生。而金剛經可以徹底解決此問題,果報是不可思議的,因為它幫助世人的也不可思議。

台長: So
人氣(6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靈佛法 |
此分類下一篇:發笑的心~
此分類上一篇:看見爆竹變棉花~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