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8 13:30:21| 人氣2,0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學,我們別再「擠」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把人際關係中的「排擠」問題拿去問敏敏同學,她的回答有幾個地方讓我佩服:
1.有足夠的能力當和事佬。不會偏袒某一方,也不會責怪任何人。
2.能提出自己心中的原則。提出原則的表達,不會討好自己的朋友,但又不會讓朋友覺得受傷。
3.沒有面子問題。發生事情時,能先反省自己,而不是「檢討對方」。做錯事時,她會道歉;有誤會時,她會主動去解開誤會。

以前學生時代沒有意識到同學之間「排擠」的可怕,當老師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樣的事在學生之間是家常便飯,小小的一句話、一個舉動,帶給被排擠的同學是多大的痛苦。

從 老師的角度去解決問題,也許並不能全面的幫助到學生,因為人需要自立自強,自己會解決了,問題才能不再發生。老師所能做的就是協助。於是我問了敏敏班長, 她是如何面對這樣的問題,她的答案又讓我慚愧了,因為自己以前在這樣國一的年齡,還是呆呆的,還要別人教,尤其是放下面子,還有溝通技巧,為什麼她想得到 如何做呢,為什麼她想到方法後還能做得到呢?

她說:「應該算是在自己生活中學到的吧...

我會去觀察同學之間的友誼關係,之前小五、六時,常有同學問我他跟其他同學的糾紛該怎處理,我會給他建議,如果不知怎麼處理較好,我們也會私底下去找沈老師,沈老師像我們的朋友,他說過有事情、問題,可以找他聊聊,所以我們也常去找老師聊聊(如果不知怎處理較好時)。」



閱讀敏敏筆記:

問1:同學(同事)之間發生了排擠問題,要怎麼面對呢?

答:當他們兩個人的橋梁,試著幫他們和好,也試著跟他們說對方有什麼優點,並問:那你恨對方時,你心裡開心嗎?有意義嗎?

問2:如果同學(同事)要我不跟別人好,一起排擠某個他不喜歡的人,你會怎麼做?

答:我會跟他說:毎個人的交友圈是自由的,沒有人可以決定別人一定要跟誰好不跟誰好!所以,你的要求我做不到,也希望你能尊重我!

問3:如果我不喜歡某個人,我可以排擠他嗎?

答:就算不喜歡別人,你也得尊重他人,不可排擠,當想對別人這樣時,自己可以先想想,別人如果這樣對待自己,自己的感覺是?

問4:如果我被排擠了,怎麼辦?

答:我會先想想自己哪方面讓別人不喜歡,導致排擠,想到(或想不到)時,去問問對方(或請同學去問),如果是自己不對,就跟他道歉,如果自己沒做錯,而是對方為了一些事情對我有心結,那就試著跟對方聊聊,解開誤會。

--------------------

後記:

遇 到問題,要從「思考」學習起。學習時,改變由老師來教的單一方式,從同年紀的立場看問題,也許有不同的思考面,或者給學生帶來的有不同的影響面。學科方 面,可以有小老師,人與人相處的這門科目,也可以有小老師,這是我最近的想法;教學生如何做前,也許可以先問問學生平常如何處理,好讓自己更深入了解學生 的問題,或者從中去學習更多自己未曾想到的事。

而在看完筆記後,我心裡最大的聲音是:上面幾點我佩服她的原因,我在面對任何人時,也都可以做到嗎?

台長: So
人氣(2,0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不會永遠滿座_讀萬芳
此分類上一篇:你是悶小孩嗎?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