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4 12:17:31| 人氣1,4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納豆_第一印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6點多早起履行一件事:寫讀後感想。從看到寫稿、到打字,現在是12點多了。一種很愉悅的心情,因為遇上了一位新的朋友。

書名:《納豆剛剛好的練習》

緣起:因為要學感恩,所以到納豆的紛粉頁訊感謝他在節目上「菲力貓與超人」故事的分享。喔,想不到他回訊介紹了他寫一年的書,並說記得要告訴他感想,於是我開始認真了。因為我是個看書會有很多感觸的人,從書裡增長自己,包含心與天外飛來一筆的創意。

約定:納豆說要主動交友,又歡迎大家和自己為友。那麼遇上這麼與自己性格完全不同的人,或者某部分和自己相似,但展現方式南轅北轍的人,當然不可以放過錯過他。(直率性情,他能不掩飾的表現,而我是在人際的鑽牛角尖中節制、壓抑了。)

可以嗎?:親民與無厘頭的創意,我想問他:我可以在教學或生活遇上問題時,向你討教一下嗎?
(教學該如何更貼近學生的心,或可以有什麼創意的突破;生活……可以交換一下觀念,或者讓我跳脫出原有的自己,不住在牛角裡。)

--------------

第一印象:排斥到學習,現在開始喜歡。

開始出現在電視節目的納豆,說話坦率,舉動誇張,性格與他相反的我,在心中產生了莫名的排斥──為什麼要那麼急於表現?

後來在他的努力之下,主持節目多了,我心虛了,因為他在別人半開玩笑下的反應是那麼的溫和與機智,能從容的化解危機;相對於不知何時變得對每件事都嚴肅、心中易點燃火苗的我而言,真的是大開眼界,開始有了在人生中新的「為什麼」──「為什麼他的脾氣可以那麼好?」

我想起上過的一堂繪畫心理課。老師要每組同學共創一幅圖,過程中有那麼幾秒,我覺得有位同組組員十分莫名奇妙:為什麼他總愛在別人畫好的圖上,加上「破壞性」的幾筆?明明是在天上自由飛行的直昇機,他就要畫成墜機,明明是自在開心,背著小書包的女生,他就要……(原諒我忘了他怎麼塗鴉了),總之令人氣憤。後來我望著微笑作書的他,企圖要找到疑惑的解答,他那興奮參與的模樣,讓我見到他可能的心情,那是他交朋友的方式吧!主動、搞笑、天外來上一筆,來讓人知道他不知如何表達的心裡話:「我在這兒!」、「可以和你朋友嗎?」老師聽了我的感受,似乎也同意了。他的真誠,令人喜愛!

這樣容易在人際上起猜疑或對格格不入的人起反感的我,雖然可以站在別人的立場上化除誤會,但在納豆的身上我看見了更不同的心境,一種「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從容,也許他心裡在面對事情時會有震驚、難受,但當下他選擇了退讓──不費力的,不計較的微笑姿態。    

在我還來不及學習這不受外來環境所動的翩翩風姿時,我聽見他在節目分享的動人童年「菲力貓與超人」的故事,那又是一個「忍辱」與「放下」的新境界。自己學了許久,但尚未練成的功夫,他居然直達了最上乘──當下樂觀的接受別人的說法,並做到。這讓我看見自己心量的狹小,也瞬間被補足內力,感覺有股寬大在心中滋長。於是我把這份感謝傳達給他,開始了這我段認真寫讀後感的故事。


第二個印記:更坦率。

書中納豆說了他交友的觀念:「為什麼不能坦率呢?很認真的喜歡一個人是多美好的事情啊!因為一個人忐忑不安,是種青春跟熱血啊!」「就大聲說我好喜歡你吧!就算永遠敗興而歸,也要永遠熱切期盼,因為這就是不滅的青春。」雖然說的是交男女朋友的觀念,但對於我來說,也適用在交大小朋友上。

於是,從學習納豆的心念,突然又跳升了──「開始」喜歡納豆了。

納豆,是你在書上說的,讓我們約定好,一起當好朋友吧!

最後,我想對最初的「排斥」真誠的向納豆道歉,我明白那是自己嚮往卻又做不到,而投射在他人身上的心理反應……

-------

讀後掃瞄

1.很帥的照片:納豆和媽媽合照穿黃帽T恤的那張,我以為是以為的一位藝人「趙擎」耶。
 
2.村上春樹:我沒看過,可以介紹一本給我嗎?

3.F咖、好咖精神:團隊的優秀,需要好咖才能有A咖。我喜歡當F咖、好咖,那沒有誰贏誰的心念,有股讓自己盡情享受努力過程的暢快。

4.原來的名字:郁智。好好聽的名字,我可以這樣稱呼你嗎?

5.其他:這是本我會重複看上連我也未知次數的好書,如同《海賊王驚點語錄:海賊王教我的50件事這本一樣(你看過嗎?)你書裡輕鬆中認真的文字,讓我思索自己還可以如何變化自己的人生。我想其他的感想,會穿插在日後每次想起這本書的生活中,那時我會記下種種感動,再與你分享。如你所言:我是認真的。更期待你日後的第二本練習。

6.天!是「菲力貓」,我居然看了好多遍後,還以為是「加菲貓」@@"。

7.太好了,納豆和粉絲都是素的,我都可以吃!很開心認識你~

---------

閱讀推薦:

納豆剛剛好的練習【簽名版】

有「菲力貓與超人」的動人故事,及納豆親和又可愛的親筆簽名喲~                                                                                                 

台長: So
人氣(1,4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空無與圓滿
此分類上一篇:成績不一定要最好~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