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8 12:45:11| 人氣4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明心3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言行後的原因

也許自己都不自覺

 --------------------------

這個疑問很久了

我總是想找某個人的麻煩

明明當時也沒有爭吵

 

那天

我幫忙了對方一個小忙

自己的心裡開始出現了

對他的要求:

「應該說聲謝謝吧~」

但是如我所預料的,

他沒有說,

因為,他是個粗線條的人~

 

我開始想自己為何一定要他說謝謝?

如果是別人,會有這樣的念頭嗎?

答案是不會。

如果是他,何時不會想要他說謝謝?

答案是──

1.如果平常他有說謝謝的習慣;

2.如果平常他不會老是因為粗線條,

影響到我;

3.如果平常他的習慣良好;

4.或者也幫忙一起整理環境;

5.至少他面對我被影響到的感受、心聲,

會說抱歉,而不是笑笑帶過~

6.如果,我把感受說出口,不會說一次後就不想再說,

而是心裡的感受可以慎重的提出,

讓他感受到嚴重性……

如果這些如果成立,

我不但不會想讓他說聲謝謝,

而且不自覺想找他麻煩的習慣就會停了。

 

可是,我試過了,

這些如果並沒有成立,

於是心裡對他的負面情緒開始

一點一滴累積

不論他對我多好、多友善,

不論我想怎麼滅除這樣找人麻煩的心念,

對他的不友好的心態,還是會在某些時候出現。

 

某些時候?是什麼時候呢?

居然是我自己做其他生活中其他的事,

遇到瓶頸的時候……

 

問題的關鍵原來不是他,

而是我,

因為我生活「瓶頸」;

對他不友善的言行

是在「發洩情緒」;

而他會中選成為受害者,

是有個好聽的藉口──他的缺點影響到我了!

 

這個瓶頸是一個習性沒改,

而且是明明知道要改,卻進進退退,

尚未革命成功的習性,

 

於是我找到問題徹底解決的方法──

找到並接觸

讓自己可以改變習性、突破瓶頸的環境:

那些做到我想做到,擁有好習性的人群。

 

總結:

原來我是這樣的性格的人──

當自己過得積極,不斷的改變自己習性,

讓性格不傷人不傷己,

心情就能平靜,

對任何人就可以更友善了。

 

我的好方法是:

1.常常做了解自己言行、情緒根源,

要改何改變傷害可以降到最低。

2.接觸好的環境(色─善知識)。

 

那麼你呢?

明白了自己的心了嗎?

為何有那樣的念頭、情緒?

是否也明白如何可以

讓心時時輕安呢?

 

 So想祝福你

也想和你一起努力~

我們一起加油吧!!

 

台長: S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7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心靈佛法 |
此分類下一篇:翻出如來佛法的掌心
此分類上一篇:明心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