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3 23:18:46|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XX公司的回憶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確實是農學院的,但大學念動物系,研究所才唸園藝所,畢業後就來到了這家公司待了四年。

這家公司因為有大批的土地,為了節稅、可以獲得政府獎勵輔助款、避免被攻擊在炒作地皮及增加企業形象等考量,於是成立了花卉事業部。目前這家公司只生產蝴蝶蘭,而我自已則負責蝴蝶蘭的育種。蝴蝶蘭是台灣目前最具競爭力的花卉,其關鍵則在品種。

很久以前,博士班學姐就告誡者我,當興趣變成是工作時,喜歡的感覺都會變質。也還記得研究所論文口試完後,我告訴自已不要再跟蝴蝶蘭在一起了,我想找一份跟植物沒有關係的工作,有段時間我甚至手腳發軟,害怕去溫室看那因忙論文而疏於照顧的植株。結果畢業後第一份工作還是跟蝴蝶蘭在一起,而且又相處了四年。最近的自已則是在心煩意亂者,考慮者要離開這家公司,卻不捨得離開那些看者長大的蝴蝶蘭,可是我不喜歡這裡的一些人事。

對一般人來說,會很難想像單一種植物會這麼牽動一個人的人生還有他的心情。

日本人喜歡櫻花,是全世界惟一會如此熱衷於凝視單一朵花的民族,日本的武士甚至可以從櫻花綻放過程中,領悟出生命的美是短暫的,櫻花盛開的繁華意像很美但卻是短暫的,就像武士要在短暫的生命裏發出最耀眼的光芒。對我來說,我的生活喜怒哀樂幾乎全跟蝴蝶蘭有關,植株本身不會說話,沒有對錯是非,但週遭的人事卻隨之起舞。其實,看花的感覺很好,特別是在花海之中,會有置身於世外桃源的感覺,是安靜的,彷彿可以聽到天籟的聲音,只要用心,就可以感受到每一株植株都是有生命的東西,而我總希望我的植株可以長的壯碩,花開的比別人優秀,就像是父母對子女的期待與關心,每天盼者它們的長大,我也常會望者花朵發呆,是在與花做內心的對話,因為住在公司宿舍,晚上我也常會去溫室看花,甚至假日我也離不開它,這樣的相處,我對它的了解遠比對其他的事物多了很多,跟它的感情連結也比任何人事深。與櫻花相反,它開花期很長,少數品種一朵花甚至可以維持到9個月,也因花期長,蝴蝶蘭成為世界性的新興花卉。蝴蝶蘭的品種經人為的雜交已經有上萬個,而我特別喜歡某一個大白花的品種,它近乎完美,就像是櫻花之於日本的武士,我常會不自覺地撫摸它及凝視它的花朵,驚嘆者它花型及質地的渾圓厚重,花俓巨大但卻不失優雅氣質,雪白花朵潔淨無暇,每朵花在花梗上是規則有序地交互排列者,像是每朵花都剛好在它所應該要在的位置一樣。有時看者它,心境平靜地像是世外的高人,心沒有半點雜念,像是可以領悟了什麼。有時看者它,時間慢慢的過者但自已渾然不覺時間的流逝,我是在看者它想者一些的事情。

台長: 楓葉銀厥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