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1 22:04:46|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與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拜訪了v的家,
說是要拿回我自已的筆記型電腦,
但卻聊了許久的電影、美學及生活。

自v的家回來後幾天,
還是會想到他家的百合、彩色芋、還有白葡萄。
或許那時已經接近深夜了,
覺得他家前院的一叢百合花開的特別美;
花型就像孤立挺拔的台灣鐵炮百合,看起來也像是小喇叭,
但微弱的光線下看起來花卻像是銀色的,
再細看其實是花瓣帶有紅暈;
這大概是的一個新的百合品種吧。
百合的香很濃,香氣從前院起四處氾濫,
直到在二樓聊天的我們仍可隱約嗅得。
夜裡很靜,並不覺得百合香味太過濃郁,
反而覺得夜裡的百合花就像是返家時會迎向主人的家犬,
正在迎向者我們,令人開心。

V說,
這百合是一家種苗代理商送的種球,
也不知道是什麼品種。
把種球種下去後,
沒多久就開始發芽、長葉開花,
到現在才2個半月就已經現在盛開的樣子了。
他也不知道百合就是這麼好種。

其實,這也是我自已第一次拜訪V的家,
才曉得V這麼享受生活。

V家前院的白葡萄和彩色芋,令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我想起了許久不再回憶的童年記憶,那段在鄰居家院子裡,眼裡巴望者葡萄成熟時的日子。
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奇怪,我那時總覺得就只有花生果實大的白葡萄,會比進口的加州葡萄更玲攏剔透,更可口誘人。或許小時後個子小,總需要抬頭要仰望者那些看得到但手勾不到的的白葡萄,所以記憶裡才會記得白葡萄吧。
後來,我也未曾摘過那白葡萄來吃,但在白葡萄爬過的瓜棚下乘涼玩耍,夏季的涼意,讓記憶裡的童年看起來更無憂無慮和怡然自得。
V家的那兩株白葡萄,就是小時後看到的同樣品種。
我自已也很驚訝,居然就在這裡遇到了,而且也是同樣地抬頭仰望者爬在瓜棚架上的白葡萄,是靜靜的,就在灣月及幾許的星星點綴的深夜裡,像是等待者什麼。

在v家院子夜裡看花,這種感覺也很奇妙很特別。
其實,我也常會半夜一個人去溫室看花,或是還沒開花的植株。在微弱的燈光下,溫室裡是靜的,放置在床架上盆栽看起來黑影朦朧,可是當我上前細看,卻可以感覺到每ㄧ株植株是活的,生機昂然。也因為這些年的相處和照顧他們,自已總是盡可能的去了解他,善盡職責地去滿足他們的需要,夜裡看花,我好像可以傾聽到,可以聽懂他們想要告訴我的;就像是疼愛家貓或是小狗的人們,只要多一些的關心,還有瞭解,就可以知道他們在想什麼;這樣子靜靜地看者他們,自已從中獲得了寧靜、安慰及滿足。

很少人可以想像花跟人之間關係竟是可以這麼貼近。
有時,與花一起生活,是一種人生的際遇,是在預期之外,甚至有時我們還會變得對某種花特別熟悉,會因為這種花而帶給我們不同的生活體驗。就像是V所曾寫過的一段話: [於是因為這樣的工作行走過中南部知名或不知名的農場與城鎮、行旅過想望多年的美國及未來某個可能前往的國家;於是從開始被迫去偏好一種花,到現在不自主地去信仰這種花;於是逐漸體認「一蕊花一門學問」正如台語所說「一粒山一咧世界」]。

接續..

台長: 楓葉銀厥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