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7 22:46:53| 人氣3,910|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Hey,最懷念的人



 

初戀往往是最讓人放不下的感情。有可能是因為你愛得太深,回憶深深烙印在你心中,想忘也忘不了;有可能你的初戀不只是初戀,它一直都是你的現在進行式;有可能你的初戀太讓人失望,所以每每回首,你都得忍住反胃的衝動……

 

初戀的過程可能有千千萬萬種,但結局不是分就是合。如果將初戀簡化成文字呈現,那麼……其形式其實只有三種。

 

初戀之一,我們姑且稱之為「舊愛還是最美」。

 

這種初戀的現在進行式往往酸酸甜甜。你可以為了等他的一通電話,徹夜無眠;也可以因為他一句不經大腦的話難過一天;也可以為了你們第一次牽手、第一個吻,傻笑三天三夜……總之這個現在進行式總能主宰你的喜怒哀樂。

 

當這些感覺成為過去式,而你們的關係依舊是進行式時,除了煩躁,已無法激起你情緒上的任何波瀾。然後,你發現初戀的美只是曇花一現,當花朵凋零,你們開始要面對現實的摧殘,有情並不能飲水飽。當你看透了整個關係時,恭喜你,這段感情已經走到盡頭。不要怪我幸災樂禍,要怪就怪你自己清醒得太早……

 

所以初戀正式走入歷史,你依舊邁步向前。夜深人靜的時候,你還是會偶爾想起這段過去;與歷任情人交往的時候,你會不由自主地在他們身上尋找他的影子;舊地重遊時,你的心被回憶佔據,有點酸也有點痛……這就是「舊愛還是最美」的未來式。

 

初戀之二,除了「命中注定我愛你」,我想不到更好的名稱。

 

這種愛情的開端和「舊愛還是最美」是一樣的。有時甜,有時苦,但不論味道如何,你都嚐得甘之如飴。這好像就是初戀的定律一樣,沒有經過這一關,你或許根本就沒真正擁有過初戀。

 

時間一久,你的情人不再是情人,習慣將你們的關係昇華為家人。但是時間也同時殺死了你們的浪漫,你們漸漸連一句「我愛你」都吝於給對方;你們甚至不在乎有沒有過情人節還是聖誕節,只記得提醒彼此新年時要一起回家圍爐;你們慢慢地被材米油鹽醬醋茶壓得喘不過氣,愛情早已不知道被丟到哪去了……

 

然後幾年過去了,你們想就這樣過一輩子也沒什麼不好,所以結婚進行曲奏起,你們步入禮堂。買房、生子、立業……你們的一生平平淡淡地過去了,一輩子就只認定一個人。從青春無敵到百髮蒼蒼,牽著你的手的人都是同一個。你們坐在搖椅上,回憶過去、咀嚼人生……這就是所謂的「少年夫妻老來伴」。

 

初戀之三,唉,就叫……「年少無知悔不當初」吧!

 

這種戀愛通常是單向的愛情,只有一方愛得一頭熱,另一方卻愛得可有可無。為什麼?很簡單,因為他是你的初戀,而他的初戀早不知道在哪一年哪一月弄丟了。因為是第一次戀愛,所以你想愛得轟轟烈烈,巴不得將一顆心挖出來獻給對方。可惜他不領情,早說過了,你只是他弱水三千的其中一瓢,除了你還有一大堆自稱是他初戀的人在排隊。

 

這種單戀自然不了了之。很有可能,這段關係壓根沒開始過。一直以來,都是你一廂情願,而他只是隨意敷衍。最好的結論就是,你太認真,而他不夠認真。無所謂,這種傻事做久了,哪天當頭棒喝,你會乖乖清醒。一覺醒來,你回頭看著自己留下的足跡,不禁一陣暈眩,心想:「天啊!我真的做了這麼蠢的事……」

 

很好,給你拍拍手!有這種想法,代表你有進步,代表你不是一直好傻好天真,但不代表這種事你一輩子只會做一次,所以請小心。你的戀愛症候群已經從初期的「年少無知」進階到後期的「悔不當初」。想起舊情人的臉,痛的不是你的心,而是你的胃;想起舊情人說過的話,還有你當時的深信不疑,一股噁心在你的味蕾翻滾;如果意外想起舊情人在你身上留下的痕跡,你可能會連五臟六腑都一起吐出來……這種「悔不當初」解讀為──往事不堪回首。

 

結論是──如果你的初戀很美,那恭喜你,因為七老八十時你還有東西可以慢慢回味、好好懷念。相反的,如果你的初戀讓你反胃,那只能祝福你下個情人會更好,不要執著於過去,直視前方才不會再次跌破頭。

 

~~~~~~~~~~~~~~~~~~~

 

將剛打完的文章存檔,她闔起手提電腦。輕啜了口拿鐵,揉揉發酸的頸,然後在咖啡館裏伸了個大大的懶腰。

 

晚點再修飾一下最後一段,寫到那裡時,似乎不自絕透露出太多情緒。若真將這篇文章刊在本週的女性雜誌裡,全世界都會知道她有過一段失敗的愛情史。

 

三十三歲了,她已經不是當時那個衝動無知的女人。每當想起自己在那一年戀愛時的「轟轟烈烈」,她總免不了冷汗直流。

 

她想,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她一定不會再做這種傻事。人,一輩子只要做了一件讓自己後悔的事,連心安理得地呼吸都變得不可能。

 

當她沉浸在那個令她喘不過氣的惡夢時,一個男人在她對面的位置坐了下來,對她揚起一抹微笑,那動作自然得像是做過千百回。

 

「怎麼會是你……」她感覺到自己的手在顫抖。有沒有這麼邪門?她才剛剛提筆寫下過去,那段回憶便活生生在她眼前出現。

 

「妳好嗎?」望著眼前的女人,熟悉的感覺再次湧上心頭,「我們多久沒見了?」

 

「還不就這樣。」三年了,那是她最後一次見到他。「你呢?」

 

「我剛退伍。」他簡單帶過,眼睛沒有一刻離開過她,如同過去。

 

她低頭思索。退伍……也差不多了,他都二十五歲了。曾經,她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兩個人之間八歲的隔閡。對於他的年紀,她記得牢牢的,不敢忘。

 

看著他成熟不少的臉,她將自己放逐到二十二歲那年。

 

當時,這個男人只是個十四歲小男生。她是他的鄰居,大四那年她需要兼差付房租,而他需要一個人教他英文,她就這麼順理成章地成為他的家教。

 

一個星期有兩天的時間,他會在她家上兩個小時的英文課。她只當他是個小弟弟,如果肯多放些心思,根本就不難發現他的眼睛總在追隨她的影子。

 

偶爾沒有課的時候,他也會過來她家串門子,她沒多注意,只當他和其他青少年一樣不想回家。當她在忙著準備報告時,他就在一旁唸書。很安靜,靜得幾乎讓人忽視他的存在。或許就是這樣,她不曾發現他的愛慕。

 

大學畢業後,她找了一份出版社的工作,辭掉了家教。他還是一樣,偶爾來找她,不吵不鬧,只是在那個有她的空間做著自己的事。她沒想過拒絕他,反正他的存在從不曾打擾過她。

 

有一次她對他說:「以後要過來時,打通電話,讓我有心理準備。」

 

「為什麼?」這兩年來,她不曾提過這樣的要求,他總是想來就來。

 

她淡淡地說:「我男朋友偶爾會在這裡過夜。」她的視線甚至沒自雜誌移開。

 

如果這一刻,她抬頭看著他的話,就不會錯過這小男生眼底的失望。

 

那次之後,他學會在找她之前打通電話。大部分的時候,她都不會拒絕。偶爾,她會說:「今天不行。」那麼他便知道,那晚有另一個男人擁她入睡。

 

一年又過去了。有回他隨口問起:「妳的初戀是什麼時候?」

 

她想了一下,然後說:「十六歲。你呢?」

 

「三年前。」一抹潮紅在他臉上留下痕跡。他看著她,期待她的反應。

 

「現在呢?還喜歡她嗎?」

 

「喜歡。」

 

「哪個女生這麼幸運?」她隨便問問,根本不指望他回答。

 

但他不止回答了,還答得令她震驚──「我喜歡妳。」

 

回神後,她不甚在意地說:「如果這是個惡作劇的話,你成功了。」

 

「我是認真的,妳就是我的初戀。」

 

她低頭思索,該怎麼回答他呢?最後,她只是笑著對他說:「謝謝你把初戀留給我,可是對不起,我的初戀早就被我弄丟了。」

 

他說:「沒關係,我不要妳的初戀,只要在心裡留一個位置給我就好了。」

 

「好,我在這裡……」她指著自己的左心房,「留個角落給你。」

 

之後這件事,他們誰也沒提過,就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般。

 

滿十八歲那一刻,他第一個想通知她。他要告訴她,現在他也是個男人了,從今以後,不要再將他當成小朋友。

 

按了門鈴,門被打開。她的臉上有著來不及抹掉的淚水。見到他,她只是淡淡地說:「進來吧。」

 

她在哭?為什麼?他想,就算他問了,她也不會說。

 

「我滿十八歲了。」他指著牆上剛過十二點的時鐘。

 

「生日快樂。」

 

「我可不可以跟妳要求一個禮物?」

 

「你想要什麼?」

 

「一個吻。」他欺身向前,覆上她的唇。這是他的初吻,很笨拙,很青澀。

 

她的震驚只短短地維持了一秒鐘。然後她扣住他的後腦杓,深入他的口齒間,加深了這個吻。

 

也不知道事情是怎麼發生的。當她一覺醒來時,兩個人就已經赤裸地躺在床上,散落一地的衣服顯示出昨晚的激情。

 

「第一次?」她盯著天花板問。

 

「嗯。」他抱著她不敢鬆手,就怕這只是個稍縱即逝的夢。

 

「昨天晚上,你來找我之前……我剛和他分手,因為我在他的床上見到了另一個女人,所以……」

 

原來,這就是她昨晚淚流滿面的原因。他輕拍她,這是他沉默的安慰。

 

「跟你上床,只是場意外,你懂嗎?」她的眼神一片荒蕪,「我不愛你,我只是想報復他,我只是想證明不是只有他有偷吃的本錢,我也可以。」

 

她的回答在他心裡劃下一道傷痕。很痛、很冷……

 

「如果我傷了你,我很抱歉。」

 

他搖搖頭,「我很高興妳想報復他時,想到的人是我。如果妳因為這樣而隨便找個人上床的話,我會更難過。」

 

「對不起……」

 

「如果妳和他已經結束的話,可不可以考慮接受我?」

 

「我可以在心裡留一個位置給你,但是男朋友這個稱謂不行。」她不想對他撒謊,「你只有十八歲,我已經二十六歲了。我們的未來不可預計,所以我給不起你什麼承諾。」

 

「我不在乎的……」

 

「聽我說完。」她截斷他的話,「我們的關係不變。你想過來的時候就過來,我不會阻止你。但是哪天時候到了,我們就結束。現在就先這樣,不要有負擔,更不要去承諾做不到的事。」

 

那天之後,他們的關係有了改變。他依舊三不五時來找她,唯一不同的是,她不再推拒他的吻,偶爾氣氛對了,他們就上床。沒有名份,沒有情話,有的只是他的一顆真心,而她只是被動地接受。

 

一直到他上大學的第一年,他們的維繫被震垮了。

 

他見到一個與她年齡相當的男人送她回家,他們在門口接吻。他想,若不是他的出現,下一秒他們就會在房內點燃激情。

 

望著他憤怒的臉,她隨口將那個男人打發走,然後問:「要進來嗎?」

 

一進房子,他氣憤地搖著她的肩,「他是誰?」

 

「男朋友。」相較於他的激動,她答得平靜。

 

「為什麼?我們不是……」

 

「我二十七歲了,我想談一段正常的戀愛。」不是偶爾和一個小她八歲的男生上床,這樣的關係讓她覺得自己是個變態的老女人。

 

「妳是說,我們的關係不正常?」

 

她嘆口氣說:「你到底在不滿什麼?不是一開始就說好了嗎?合則聚,不合則散。沒有壓力,該結束的時候就結束。但你現在的表現讓我覺得你……認真了。」

 

「我認真錯了嗎?我是真的很愛妳。」他緊握拳頭,忍住心被撕裂的痛楚。

 

「錯了,打從一開始就錯了。」她苦笑,「你不能否認八歲是我們永遠都跨不了的恆溝,就算今天不結束,那明天、後天、未來呢?我們到此為止了。」

 

那天之後,他們沒再見面。一個星期後,她搬出那棟公寓。再次見到他已經是三年後的事。

 

在路上不小心撞見他時,她忍不住問:「你還恨我嗎?」

 

他冷哼,「三年過去了,我會清醒也會成長。想起我們過去的關係,我的心已經不會跳動,只是讓我噁心。妳是對的,八歲的距離是個改變不了的事實,我們的過去真的不正常。只要想起妳,還有我盲目的愛戀,我就反胃。」

 

他的話,她記住了,不敢忘。錯的人是她,是她在這個小男生的初戀添上一筆不完美的紀錄,是她造就了一段不正常的關係,是她讓他想起過去就作嘔。

 

回憶到這裡,她的思緒回到現實。

 

再一次,她決定再問他一次──「你還恨我嗎?」

 

他沒有說話,只是望著她。

 

她嘆了口氣,收起筆電,準備離開咖啡館。

 

在她轉身時,他叫住她:「我不恨了。我只是想告訴妳,我原諒妳。」

 

聽到這裡,她的眼眶紅了。為了這句話,她已經等了好多年。

 

或許這輩子她都沒愛過他,但無庸置疑的是,她永遠忘不了這個將初戀獻給她的小男生。

台長: 歹命
人氣(3,910) | 回應(7)|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故事集 |
此分類下一篇:「軌」跡
此分類上一篇:當我的人生只剩二十四個小時……

歹命
別忘了看「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 (43)」喔
2010-04-18 13:38:34
七*
原諒.

總覺得自己好介意他那句原諒。



初戀真的還是挺盲目的.
小小年紀.真的好傻
2010-04-20 00:42:33
版主回應
也有人欠小七一句原諒嗎?

盲目的應該不是初戀,因為每段感情都讓人盲目。
但因為是第一段...所以總是傻得令人難忘。
2010-04-23 18:04:16
香香的寶貝公主
哎~討厭的故事~~
卻看得津津有味~~
感情 就無法只單純的相愛
不是每個故事 都能在多年以後 得到個答案
化解彼此心中的包袱
愛裡總躲藏著傷害...
2010-04-21 14:23:57
版主回應
沒辦法啊...
不完美的初戀必然讓人厭惡,卻又捨不得忘懷那滋味。
單純的相愛終究太難,因為感情本來就不簡單。
故事的背後不一定會有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
每個故事的起點都是一個問題。
2010-04-23 18:09:02
路痕
原來是另一本小說的開始
還以為怎麼有興趣寫雜文呢?

害我努力想了半天:我的初戀是那一型?
結果只想到了四個字→慘不忍睹

呵呵,總之,等有空一定好好用功看你的小說,上一本都還沒看完呢!
2010-04-22 09:30:29
版主回應
若真寫了雜文,也不會放在這裡。
只是最近迷上報台的徵文。
覺得照著他們丟出來的問題來寫故事很有趣。

慘不忍睹的初戀啊...
歹命也好不到哪去,「年少無知悔不當初」就是我最好的寫照。
2010-04-23 18:11:19
塔塔醬
看完大家都很認真的在分析自己是哪一類型的初戀ㄋㄟ ^^

....塔塔嗎?

ㄏㄏㄏ...

舊愛還是最美^^

初戀是一段很刻骨銘心的愛情喔!

就差那麼一點點就可以變成"命中註定我愛妳"了

^^
2010-04-24 17:15:12
版主回應
真羨慕塔塔有段可以回味的初戀。
歹命的初戀只能讓我在夜裡捶心肝啊~
該死的「年少無知」...
2010-04-28 19:50:03
傷過我的人從沒想過得到我的原諒:(
連一句抱歉也沒有
呵呵呵呵
2010-04-29 00:12:27
版主回應
或許...
等到你不再介意他的抱歉,
你才算真正的釋放自己。
2010-04-30 19:38:27
左慢慢
nice
2010-05-17 00:30:42
版主回應
thanks!
2010-05-17 22:36: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