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3 23:25:56|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之二---開始社會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之前有一個觀念,就是我買書的話比較喜歡買漫畫,其他書除非很感動我(像是張愛玲跟朱少麟),不然在書店或者圖書館看就可以了,一方面是很多書買回家看一遍就不會想看了,再來就是我覺得漫畫每次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東西,有時候你會注意到它的畫風,有時候會注意到劇情,有時候又會研究起背景來。
不過我固定購買收集的漫畫,也就只有水瓶鯨魚和柴門文而已,而水瓶鯨魚的漫畫後來停產了,內容也有點變質,柴門文的都是老漫畫,有些故事情節也不好,不過有幾部真是讓我看了千百遍都好有感觸。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買漫畫浪費錢","看漫畫浪費時間"。但是對於我而言,這些都不算是浪費,只能說人生一大享受,這就是價值觀的不同吧。

這讓我想到之前大學寒暑假都在百貨公司打工,曾經被人說:只是每天站著賣衣服,哪能學到什麼東西?當下覺得很難受,不過等我出社會開始找工作後,發現當時接觸形形色色的同事和顧客,不知不覺增加了社交和察言觀色的能力,如果說我之後有錄取上廣告公司和雜誌社編輯,我想都要歸功於我的這份打工經驗吧。但是被人家批評的那個當下,為何我如此難受呢?我真的這麼在意別人的觀感嗎?

是的,我非常在意。

開始工作以後,難免會有一批同期的人跟你一起出社會打拼,例如小學同學小君,樓下鄰居阿慧等等,小君在當實習老師,阿慧進入銀行當會計,大家都過的不錯,大家的父母也彼此用一種關心的口吻刺探敵情,誰誰誰月薪多少變成一種普遍性的話題,這時候我就開始變成比較和被比較的對象,雖然我是一個很在意別人看法的人,但是父母很保護我,小心翼翼的不太提起這個話題,而我經過某陣子的摧殘後,心智顯然堅強許多。

只是我開始產生很大的問號,有人真的不會在意被比較嗎?比如說面對月入四萬的朋友,也能安撫自己:沒關係!我過的也很快樂!或者是如果以後發現別人老公又帥又有錢,自己卻遲遲嫁不出去的時候.....我們真的有辦法說服自己不隨著別人的論斷起舞嗎??

對我而言,這需要強烈的堅毅的訓練過後的意志力。

我發現事情再也不能如"我就是喜歡買漫畫"如此這般簡單,當行為牽涉到社會化的時候,所有妳的一切都將成為話題,如果你很平順,就是祖上積德,如果剛好命運多舛,那就是感嘆世事多變,俗話說: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有一天我就想著如果我在台北車站放火,那麼很多國小的 幼稚園的 國中的 大學的同學朋友,熟悉的,不熟悉的,都會擠在電視機前面說:挪~~~妳們看,這就是我XX同學(朋友)王家萱啦,她以前就常常很憂鬱低潮喔!!!沒想到現在變成這樣..哎。

事情變得有點複雜了起來。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每過一個階段,同學就會消失一兩個的這件事情。
我真誠的希望自己是一個可以永遠和大家Keep in touch的Friend!
I hope so!

台長: 撐傘的貓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