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27 16:26:35|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合法窺視⊕里斯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物種跟物種之間,是用什麼眼光來看待。撇開食物鏈的前後關係,蜘蛛會不會去觀察蟑螂的行為?山貓對野豬是什麼態度?狗眼是否真的看人低?達爾文沒有告訴我、孫中山也沒提到。看到蟑螂我會直接拿拖鞋、看到小貓會覺得好可愛,這些是直接與我們一起生活的其他物種,而對於那些不在人類世界的物種,我們又是怎麼看的……

.
里斯本的海洋館是個著名的地標,這裡的生態豐富,來自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以及兩極的各種海洋生物,被聚集到這個卅米高的方形建築。門票一張1700元葡幣(約為台幣250元),搭地鐵到Olivais站,不論從哪一站搭起,一趟就是100元葡幣(台幣15元)。館內參觀動線規畫良好、資料豐富清晰,端的是個吸收生態新知的好地方,裡頭還有各式捕魚工具的介紹以及捕獵的影片,更是深負教育及環保意義。

.
老實說,這是個憑著良心搞的地方,參觀時讓人充滿了驚奇,而當我幾乎貼在玻璃上窺看著一大缸的生命時,一隻看似意氣風發卻又剛中帶憂的青鯊游過眼前,我注視著牠的眼睛,在目光相接時,我退卻了,我的偷窺被發現了,雖然就演化面來說,我的窺視具有合法性,但我還是希望牠看到我時,有著同樣的樂趣。

.
物種之間,其實沒有太多互相觀察的必要。



.
Sep, 2000 @ Oceanario de Lisboa, Portugal


台長: 人言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