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23 17:48:10| 人氣2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莊周與惠施⊕巴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莊周跟惠施在羅浮宮附近玩耍,這裡食物充沛,有樹有草,來的人也和善,終日飛翔在歌德風裝飾與玻璃鋼骨建築之間。偶而站在樹梢順順羽毛,偶而歇在百年前王宮貴族雕像頭上,偶而追逐著穿過摩天輪的車軸,偶而颺向高空然後收攏雙翅作俯衝自殺狀,偶而飄浮空中晃著晃著就給大地一點滋潤。

玩了大半晌了,莊周在空中幾個迴轉,在空中寫了個扭曲的Z,惠施不喜歡這樣囉囉嗦嗦的飛行,從中直接劃過莊周寫下的Z,在空中留下個無形的遊俠蘇洛(Zorro)的印記。

莊周拍動翅膀打算再來個有名的麻雀瘋狂瀑布式飛行,惠施向右一切,倏地棲近莊周的身邊,吱吱喳喳一陣,大意是說:「不玩了,好渴,我要去灌水,你要不要去!」,莊周回頭也喳喳吱吱一陣,說:「你先去,我要再飛一趟,到大圓池等我,馬上來!」說完突然一個爬升,惠施看著莊周拉上了高空,轉身向左下一切,朝大圓池斜了過去。

大圓池邊的椅子上三三閒閒的坐著歇息的遊客,傻呼呼的瞪著水面。惠施從大圓池的北面使了個燕子三抄水點過池面降落在池邊,東張西望確定旁邊沒有可能的危險,又抬頭尋找莊周的身影,才剛抬頭,莊周從後方水平的竄上來,使個鯉魚打挺向上一振,又一個千斤墜把力道轉下,瀟灑的站在惠施的身旁,惠施蹦後一步,莊周才剛站定,就眉飛色舞嘰嘰哩哩說了一大段,這段無非是說他的麻雀瘋狂瀑布式飛行有多神奇、多創新,惠施早就習慣了這個老朋友的吹噓毛病,不搭理他,兩蹦到水邊咂了幾口水,莊周看惠施不搭理,吹擂的熱情就減了大半,也蹦到池邊,也咂了兩口水,晃晃腦袋,叮著水中看了一會兒。

惠施正發著呆,莊周突然有感而發對惠施說:「你看,這水裡的魚,游來游去好快樂哦!」,惠施被他一句話從白日夢裡拉回來,轉頭對莊周說:「你說什麼?誰快樂?」,「魚啊!這池裡的魚啊,這樣輕輕鬆鬆的游,很快樂。」莊周擺動身子作魚兒游水搖擺狀,惠施喳喳一叫,說:「沒看過鳥還模仿魚的,好笑耶。」惠施將笑而未笑,又說:「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人家快樂不快樂!」惠施拍了拍翅膀,似乎要強調自己是隻鳥。莊周又蹦到水邊,低著頭說:「咦!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快樂。」說完又擺起尾巴跟著池裡的魚游動。惠施想著要不要跟這無聊當有趣的老朋友辯論下去,可是看到莊周那一副與魚同樂的陶醉狀,他實在無法容許看到一隻麻雀在學魚的樣子,吱吱啾啾的又說上了:「我雖然不是你,可是我知道你是一隻鳥,而且是隻大笨鳥,大笨鳥才不會知道魚快不快樂咧,這點我有把握。」莊周用個魚兒游水的姿態蹦到惠施身邊,惠施一臉的嫌惡,莊周振了振翅膀說:「我是一隻知道魚兒快樂的麻雀。」說完,朝空中一蹦,飛了去了。惠施抬頭看了半秒,若有所悟的,也飛了去。



Aug. 2000 @ Paris, France

此篇取材自莊子‧秋水篇,原文為:莊子與惠子遊於濛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台長: 人言
人氣(2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