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08 21:41:18| 人氣5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斷捨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工作這麼多年,常覺得自己沒有達到自己理想中的專業。

有時想來很焦慮,只是許多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並不是專業能夠解決,於是,專業的充實就一天拖過一天,但是工作上遇到的修鍊問題,我還沒學會。

最近重複看了日本兩本書,"斷捨離"及"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在以各種刁鑽的收納術見長的日本,終於有人另闢蹊徑,決定,不要再收納了,而是,不要再被各種物質與塵封的思緒給陷溺了吧。

作者自稱有整理癖,整理精神官能症。她追溯自己上癮的歷史,發現自己因為是三個小孩中的老二,體貼地認為自己應該儘量少給父母添麻煩,所以就發展出對物的執著,但卻不擅與人群聯結。但也因此,她發展出了自己的專業。
 
我是老么,但我也是從小就認為自己有點多餘,最好是安份守己,免得被討厭被遺棄。有時侯會想像自己是家中那麼沒有聲音,但是有幫助的小孩。我有時侯也有這麼癖,也一直對收納術很感興趣,但真正實踐的並不多,也許是因為如此,我對整理也有強迫症,但常常因為被自己克制不了的物欲和到不了終點的整理而焦慮灰心。

 
我常煩惱著,老家的東西哪一天才收得完,靠我一人之力根本收不完,而哥姐他們又不在乎。我也煩著,工作上各種累積的角落堆放著許多不知名卻一直堆著蒙塵者的雜物。然後怪鍋的陳年舊物也是死抓著不放,在整理術裡其實是不建議僭越到別人的物品領域去。
最最大的雜物山在婆家,婆家的東西以後是不是也要我來處理呢?。
。。想著太多了,就覺得,死了讓後代去處理吧,如果一輩子都處理不掉或沒法處理的話。

這就是空想和借力使力的差別。她不光是教人如何捨棄的觀念,而且還有她自己一套獨特的方法我想都沒想到。讓是一次將所有的物品陳列碰觸是否動心,而且對於所有的物品還有一個截止時間。沒有拿出來的就當做沒這些東西要直接丟掉。這種過程實在太妙了,逼得當事人不得不慎重地看待自己所有的物品。讓自己原本所憂慮的找到出路,進而還變成可以助人的專業,而這甚專業還帶給自己和他人幸福。
這也是一條出路。

而現在,我過得幸福嗎?
我也想要輕鬆從容的生活。我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整理和打掃上,但不得不做時,一想又討厭。看了這兩本書後,我從已經看來很精簡的家中又挖出了更多的東西,審視著自己到底心不心動後,又捨棄了更多。不斷地斷捨棄之後,也許家中可以更容易維持一些。

我現在的工作讓自己幸福也帶給別人幸福嗎?
由於各種沒來由的念頭實在太多了,我於是多念對不起,請你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不讓自己持續散發負面能量,把客人都嚇跑。
我也須在心裡上和職場上,不斷地斷捨離。因為工作經驗久了,許多時侯自恃是老鳥,失去了許多敬業的精神,或是擺架子,覺得自己很重要。這是自卑的反作用力,太自卑了,只好用傲慢來掩飾,免得別人看出我的弱點與不足處。

哪一天才是終點呢?被不存在的假想他人牽制著,嘲笑著。

只要是和別人的觀感有所牽扯的,我都必須捨棄掉。只問自己,是否幸福,是否心動,現在的念頭是純正的,還是累積的慣性思考?

2012,沒有什麼偉大的預劃與夢想(之前有也等於沒有),就是在身心上都實施斷、捨、離。

台長: 魯柏
人氣(5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織錦筆記(心理篇) |
此分類下一篇:書摘「心靈地圖II」
此分類上一篇:書摘「終於快樂」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