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2 14:42:10| 人氣16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我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跟盈傑的對話,常常是天南地北的

一直聊

那一天"深夜食堂"的隱喻越來越豐厚之後

盈傑開始滔滔不絕地,講其他的事

講那些想要跟我分享,想要跟我討論的話題

說著說著

我突然發現

ㄟ,我也很能聽你說耶~

你大概也很難找到一個人,這麼可以聽你分享

聽你發表,還可以適時地給看見,給很棒的回應

需要建議的時候給建議

幫你把講不出來的話,講完整

常常讓你覺得:對對對!就是這樣!

我覺得,我真的也很能聽你講耶~

如果你是我的"深夜食堂"

那我呢?我是你的什麼?

我邀請盈傑,想一個隱喻。

我覺得,要說出來,才會有價值。

於是盈傑講了他感覺到的一個畫面:

"我覺得,你像是一個火爐,裡面放著木炭,燒著炭火的那種。

聞得到木炭的香氣,看得見木炭的火花,噗ㄘ噗ㄘ地燒著。

然後我可以在火爐上"架網",烤我想要的東西

沒有你,我的東西無法成形。"

有。沒。有。聽。到~~~

"沒有我,東西無法成形"

這個隱喻有沒有很美,很浪漫~~~

我好久都沒有這種心花怒放的感覺了

馬上一整個電流流過我,全身都被電到了

這其實也很呼應我心裡的感覺

我的確,常常可以給出一個空間,一個舞台

讓盈傑暢所欲言的講

講電影,講導演的拍攝手法,講編劇好在哪裡

講配樂,講他們其實想表達什麼?講他們為什麼講不到那個點?

講政治,講公民運動,講那些不會在我世界裡接觸到的議題

講他看的書,講他寫的文章,講學校,講學生,講班級經營,

講教育理念,講親職,講解構講世界觀講生死學講幸福在我之內.....

什麼都講

不只講,還能講更細緻的地方

譬如他寫了一篇文章跟我分享,我很容易可以給看見,給欣賞

我可以跟他討論,為什麼明明寫得很好,可是回應的人卻這麼少

到底文章裡面缺了什麼?

可以想什麼方法?

講其中一個概念,其實可以結合另一個概念

如何做成PPT,可以幫到學校現場的老師

可以讓心理師更了解學校現場,更容易跟老師們工作..................

我回想這幾年

好幾次我又拖又拐又幾近哀求想辦法讓他跟我一起去看電影

尤其是那些我想要他陪我一起看的電影

其實常常是

我很想要有人可以一起討論

一起分享,那些我們各自有看見,以及沒有看見的地方

每一次,當我們可以在回家的路上

開著車,開始暢所欲言

針對一個點,可以有不同的看見

可以有更深入的分享,對談,評論分析欣賞讚嘆感動

都是非常享受的時刻

那樣對談帶來的快樂,跟看電影本身,不相上下

往往更讓我覺得,邀請他一起來看一場好電影

真的是很棒的一個決定

而常常,在話題裡講不完全,講不完整

找不到適當的詞可以接下去的時刻

會因為我,可以接下去,可以BINGO

那些讓盈傑可以大喊:對對對!你講的對.......的快感

就是所謂的"成形"

我提供了自由自在的場域,讓盈傑可以自在地揮灑

同時,我的那些木炭,讓討論可以更精彩,更豐富,更有味道

雖然我一直以來都無法做到像盈傑照顧我,聆聽我的內在那樣

給出諮商專業的技巧,那些同理,外化,來陪伴他

但是我可以給這個

這個美麗的隱喻

也讓我,看見了自己的獨特

看見了原來我一直給出的質地,與份量

與盈傑所給我的,是同樣的無可取代

讓我內在的某個部分,得以穩穩的著地

同時也讓我看見了,在這個原本以為再尋常不過的對話裡

我的悠遊自在與享受

一直以來,可以與人不斷地對談,深刻地對談

有品質,有相同頻率,速度,水準的對談

一直都是可以讓我跟一個人靠近的點

是談戀愛會不會引起火花的重要火種之一

也是我選擇伴侶的一個隱形指標

這樣的看見

有點幫助,被這幾年育兒的奔波辛勞疲累淹沒的我

想起當初會愛上盈傑的一個理由

回到那個戀愛的當下

 ****************************

 

我們的對話,真的常常是這樣

我帶著許多心情,需要有人可以聽我說

比較多的是需要陪伴,看見,澄清,幫我想辦法

而盈傑則是有許多的想法,好東西

忍不住想要跟我分享,討論

於是

當"我是你專屬的深夜食堂"

配上"沒有你我的東西無法成形的火爐"

這是多麼浪漫,又無可取代的組合啊~~~

哈哈哈哈哈!

 

 

台長: 睡美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的幸福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料理之路,已經開始
此分類上一篇:原來是這樣喔~

injay
謝謝。兩字,
很輕
也很重

謝謝
(帶著酒醉沉重的腦袋,一直寫錯字,但很有誠意與深情)
2013-10-05 00:56:22
黑黑
好久沒來了
一來就看到好文章
看著你們的互動,好羨慕喔
而且阿珮把這一段寫的超清楚的
我都快看到你們講話的畫面了
2013-10-30 08:27: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