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30 15:32:56| 人氣5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料理之路,已經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的我

日子過的.......很平順

算不上"愜意"

但,就是平平穩穩的

是一種........

很淡的滋味

如果真要回想最近的生活裡

曾經出現的"快樂片刻"

我想整理廚房

應該是最容易讓平淡的心,跳動起來的時刻

最近的我

常常是一個職業婦女下了班匆匆忙忙趕回家

一頭就栽進廚房裡開始做飯

你知道光是煮一頓再簡單不過的晚餐

頂多就是兩菜一個飯還沒有湯(太多吃不完)

有多少小細節要準備

要洗多少鍋碗瓢盆嗎?

切菜洗菜炒菜........

還要先剝蒜頭,想加鹹蛋一起炒變化一下就要先剝鹹蛋

下油鍋,然後先把蛋黃炒香,炒到起泡泡,再加蛋白攪碎一起炒,然後先放梗

再放葉子下去.......加水,因為不想吃太油,灑鹽,蓋鍋悶,然後開蓋翻炒再加鹽調味.......

這還只是最簡單的"炒青菜"而已

那一天

想煮芋頭排骨粥

下了班急急忙忙衝去全聯買豬小排,排隊結帳,然後騎車衝回家

想趕在老公接小孩回家前趕緊抓時間免得等太久太晚開飯

一進家門就開始馬不停蹄的料理工程(連廁所都沒有先去)

首先洗芋頭,削芋頭(很怕放到壞掉可惜了)

削完之後要切小塊,然後很"假掰"的拿出上次外婆幫我買的油蔥酥放油下去先爆香

還加了香菇切絲,跟小芋頭一起下去聽說要先炒到焦黃

同時間還要洗米,過水,浸泡,

還有豬小排先放水燒滾,然後下去燙去血水

接著一起跟小芋頭一起炒

最後才將全部的材料通通放下去

交給超級有智慧的萬能鍋幫我悶煮省去一直顧爐火免得黏鍋煮焦的麻煩

接下來趕快洗剛才燙排骨的鍋子,洗米的鍋子,洗菜的菜籃

還有那些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的

吃完之後的刷刷洗洗

剩菜的處理,要留,要丟,要裝小碟小碗封保鮮膜放入冰箱(這時還要祈禱冰箱不要放不下又要來個冰箱大清理)

總而言之

煮一頓飯看似簡單的一整個過程裡,隱含的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選擇,決策需要做

其實,短時間內是很費腦的

每一次為了維持廚房的整潔跟各項工具鍋鏟的歸位

我發現所花的心力並不少於料理

而這部分對我而言卻是重要的

我喜歡

每次想要下廚做飯的時候,有一個乾乾淨淨

"已經完全準備好了的廚房",等著我開始

為我來說,那是一個外在空間跟內在空間達到"同步"的狀態

可以讓我興起來想做菜的念頭

更輕盈,更加可以實現

想像一下

如果難得心血來潮想要做什麼好吃的,可是腦海裡馬上浮現的是洗水槽裡擱滿了大大小小的碗盤

上面還有果皮,泡了一半水跟茶漬的杯子

還有奶瓶

那種感覺,不就像是慾望一來很想馬上把對方的衣服脫下

可是想到可能裡面穿的是阿嬤大內褲.......一樣地煞風景,一樣地令人洩氣嗎?

於是

在每一次料理過後,"還原"料理現場

就非常重要

那是一種,謝謝你今天和我一起合作,的敬意

那是一種,把你搞得灰頭土臉,現在要讓你回復原來的樣貌,的照顧

更是一種,對內在空間而言,永遠保持"敞開",於是可以容納,安放住我整個人

可以一起好好"工作"的狀態

所以

我發現我常常是一邊料理,一邊就收納,歸位,清理的

我會花心思去想,怎麼樣可以最節省鍋具的使用

會注意,怎麼樣讓水漬不會滴滴答答的滴下來,造成日後還要花時間清潔的麻煩

甚至我會去想,怎麼樣會最省力,怎麼樣的動線安排,會更好工作

當每次料理完,享用完,也整理完整個廚房的時候

就是我最滿意自己的時候了

那是一種,我照顧到了全家人的胃,照顧了廚房,也照顧到我自己內在需求的滿足

還有一種,事情可以按照我的速度,"流暢地進行"的自我欣賞

一種,使用過的東西都可以回到原來安放的地方

不需要的東西(雜物穢物鍋具)也不會出現在我的眼前

如果再加上一些美感布置

幾乎就是"砰然心動"那本書裡所描繪的世界了

原來是這個,讓我出現了快樂的心情

內在世界裡所呈現的則是

"馬上","立即","不拖延"~~~的"流"

於是負向的能量沒有地方可以累積

做菜,整理,收拾,變得比較容易而不費力

更多的"願意",跟"好能量",就更容易可以出來

 

************************************

 

我的菜還停留在普普通通的初級班

常常讓我一頭熱結果很洩氣

但這是一個開始

我絕對信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話

把器具的概念放大到空間,環境

我覺得一樣適用

我猜某部分的我真的小小的

很像一個小碗,不能放太多東西在裡面

一次沒有辦法"開始"很多項度的學習也好,吸收也好,體悟也好

但值得肯定的是

這一切都開始朝我想望的方向前進

 

 

台長: 睡美人
人氣(5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的幸福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你對自己好嗎?你都怎麼對自己好?
此分類上一篇:那我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