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3 23:57:30| 人氣1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媽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夜

讀理書的書,想讓自己迅速回到自己的心

寫到"神隱少女"裡的湯婆婆用魔法取走的千尋的名字,另外給了她一個小名

被取走名字的人,將回不去原來的地方。

理書說她的名字某種程度也被取走了,心中的魔法師對自己說:從此你的名字就叫"媽媽"

 

這才懂得,當了媽媽以後,彷彿自己的名字,也就這樣被抽走了

從此,即使上班的時間,用的是自己的名字

心,變成一片片的

那是一種,明明只有一個身體,應該只住著一個靈魂

從此,這個靈魂被迫要空出一些原本完整的位置,來無時無刻照顧另一個小靈魂,的感覺

一片片,被分割的

有一片,想的是要煮營養的來餵養孩子,但"我"可能對吃是無所謂的

有一片,思考著帶孩子去哪,她會開心,而"我"積了好久的那些欲望,要被擱置一旁

有一片,就被孩子填滿,也無須再想自己

從此這些一片片,懷念起以前曾經是"完整的一片"的時光

開始學習著,一片片,跟完整,如何平衡

我不是"準備好",要當媽媽的

某種程度,我正準備要開始準備當媽媽,就被逼著,要長大,當媽媽了

這樣的內在歷程,時常會讓我自己處在一片大葉子跟一片片小拼圖之間的拉扯

有時候一不小心,會很想花力氣在拼拼圖上面

以為把拼圖拼回葉子的形狀,以前的自己就回來了

好像我的心一部份仍想做自己,一部份也要當媽媽

扮演的是"兩種不同的角色"

 

*******************************************************************************

我還沒有找到一個合適的隱喻,來描寫,來形容,來賦予葉子跟拼圖的意義

不過理書的說法,卻提供了我一個可以暫時停留安在的位置

理書說,媽媽沒有自己的名字,卻有著許多新名字:

諸如照顧者歌唱者餵哺者..........

這給了我一個好的idea,吸引我的目光,望向不同的地方

我想像著,如果哪一天,我也能為那些以為被分割的一片片,命名

命一些有趣好玩讓我欣賞認同的好名字

我的名字,可以變成,好幾個有意義的字

就好像明星出道後開始有的那些封號名稱

而我那些新的小名,全都由實際生活經驗由我自己賦予意義而來

生命的豐富,也將隨之而來。

想到這裡,我不禁雀躍了起來 






台長: 睡美人
人氣(11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我的幸福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最近的我
此分類上一篇:阿珮家的一週(下集)

terese
這篇寫得好耶!
照片也好生動。
2011-06-13 12:03: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