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27 16:04:32| 人氣18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粥小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天,學校的人際關係鬧的沸沸揚揚的

連我也捲入其中

很悶

心裡很鬱卒,明知道不要跟著攪進去,沒有好處

可是就是忍不住想要聽,想要知道

之前盈傑已經忍不住對我說:你不要再跟她們搞在一起了好不好?

所以這次,我也不敢想把心裡的情緒,說給他聽

但我還是卡住了

然後,我們就講到了深夜

隔天,事情繼續如火如荼地發展,而且變本加厲

野火燎原

逼的小紅帽同事,不得不出面

可是沒想到,K同事激烈的反應

傾洩式的只顧宣洩她的情緒,勾起了小紅帽很深的傷痛

究竟勾起了什麼,為什麼勾起,連小紅帽自己也說不清楚

我看著小紅帽,止不住的淚水傾瀉

眼淚都在說,真的傷心,真的受傷,很受傷

我彷彿看見了,那樣子傾洩式的發洩脾氣,原來真的會讓一個人,這麼傷心

那種難受,是真真實實的難受

不是我一直以為的,發過就會好了

講開來關係還會在

小紅帽終於為自己說了一些重要的話

"她們每個人都說在意我,所以心裡才會不舒服,才會怎樣怎樣。

可是有誰,真的來問我,昨天婚紗拍得怎麼樣?"

"她們都說,唉呀誰誰誰脾氣發過就好了,沒事啦~

她們都把情緒發洩出來了,然後都好了,關係都還在

可是我還沒有好啊~~我沒辦法像她們那樣好的那麼快啊!"

"她們到底是在意我比較多,還是其實是在意她們自己?"

我覺得小紅帽講的真有道理

我也才發現,原來,有人沒辦法好的那麼快

至少,跟我們一樣,講開了就沒事了

我看著亞琪為了關係的和諧,關係的維繫

那樣地隱忍,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釋,去試著抓住

那些背後對關係失去的害怕,跟恐懼

好多好多時候,把情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甚至放在比自己還重要的位置

我忽然想起,好幾次跟盈傑爭吵,發洩心中不滿的時候

他一定會衝口而出的一句話

"我每次都是完全把自己放下的來照顧你,聽你"

"我每次都在想,怎麼收尾,怎麼可以讓我們的關係,可以好好的收尾"

我覺得這一次我有比較懂了,這句話的意思

彷彿我透過小紅帽,轉個彎更理解了我老公的這個部分

那是跟大江大海的我,很不一樣的部分

我,從小很被愛滋養著長大

所以在心底,很有一種"篤定"

這份篤定,讓我很安全,在我忍不住的時候

就可以大聲的要,大聲的討,大聲的說出自己的不滿

大聲的說為什麼沒有?

然後,講完了又可以連上關係,從來不會恐慌,關係斷裂

那是一種,很底層的,對愛的信任

有幾次,爭吵的中間,盈傑會說:你不要再說了.....你現在只是在發洩,你不曉得自己在說什麼.....你相信我,你再說下去會傷害我們的關係......你相信我,不要再說了

那個當下,我常常會愣住,明明一股火正在噴

噴到一半突然叫我"停",你是不是在唬我

可是基於我對盈傑的信任,在我搞清楚之前,我就會先幫助自己停

這是基於一份很深的信任,還有對愛的篤定

現在我知道了,原來那樣潑灑式的傾洩,真的會讓人傷心

有些人,真的會傷心

知道了,就可以更有意識,下次在表達自己的時候

即便是表達不滿的時候

恆溫調控一下,爆發時的方式

*******************************

另外一個發現是

相較於小紅帽這幾天跟一堆人的紛亂需要處理

處於風暴中的我顯得來的快,好的也快

星期四早上還陷入愁雲慘霧的我

在中午買便當的時候決定了要去找B同事講開來

然後就跟我在意的她

講了最核心的話

為我最想要維繫的這段細細的關係,盡了力

處理完,我的能量馬上恢復,整個人神清氣爽了起來

放學時終於可以跟已經精疲力竭遍體麟傷的小紅帽好好說說話的我

也在覺察

是什麼讓我可以在這次的事件中,好的這麼快?

我發現,一切都是因為前一晚跟盈傑的深談

前一晚,已經悶了一整天的我

忍不住想跟盈傑吐露我的煩悶

所以我請他,在聽完簡短的紛擾之後

問我兩個問題

幫我釐清,我到底在意什麼?我卡住的到底是什麼?盈傑很真實的,幫我承認

對某些同事,我真的防的很用力

對某些同事,我真的覺得他做人很失敗

所以當對方在line上面打那些看似很情緒性的字眼

看的人的確很容易就被語言給刺傷

直覺地想要否認,解釋

急切地想要證明,自己沒有那些陰暗面

可是問題是,當我發現,這些難聽的話其實講的一點都沒有錯的時候

反而可以認清,自己真的帶著面具,沒有打算讓她們看見真實的我

自己對她們真的不夠真心,也沒有想要拉近彼此的距離

那些帶著刺的語言

就真實的落了地

我就不再被這些話刺傷,那都是我的選擇

這樣一層一層的聆聽,澄清

最後終於越來越靠近我的核心,我最在意的點

直到盈傑心裡浮現一個聲音:

其實你最想對B老師說的是,這幾年承蒙你照顧這麼多,我真的無以為報

乍聽之下我愣了兩秒,但身體跑的比我快

兩秒後就哽咽了

原來我這麼在意這個人,這麼急切的想要去解釋,

看似好像有那麼一點擔心以後她不會罩我...............

原來這麼在意,都是因為這幾年,真的收了對方很多的情

而我也真心有喜歡她,即使我們的關係聯絡的很不頻繁

即使在這群同事裡她不會是第一個想到我

但那就是真實的距離

我們的情分也就真實的只是一條細細線

即使是細細的一條線,我也不想要斷了這條線

因為我真的喜歡她

如果因為誤會,線斷了,真的會難過

如果因為我們無心的舉動,傷了她的心

我覺得我有必要去澄清

更重要的是關心,安慰她的難過

即使表面上看起來很不想面對,但我仍然覺得要去做

於是,我就去做了

我就去維繫關係了

我突然定神一想,前一晚,盈傑真的陪著我,做了很多功課

我整個人都停了下來,好好看著盈傑昨天究竟做了什麼?

心裡,浮現了一個"清粥小菜"的隱喻

跑出來兩句話

 

川菜,粵菜,有許多各式各樣的菜


清粥小菜,也是一門菜

 

我好好的看著,眼前的這堆清粥小菜

不是自助餐裡偶爾會有的

菜市場裡頭路邊擺攤的,普通的清粥小菜

而是復興南路上最知名的無名子餐廳

店裡頭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小碟小菜

獅子頭,紅燒鯽魚,茄子,苦瓜,九層塔烘蛋..............

都是細火慢燉,精雕細琢,仔仔細細的功夫菜

每一樣都令人想吃,每一盤都很有水準

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清粥小菜

那是一種,突然想起上次跟寶明去吃的時候,好回味的感覺

那是一種,越晚去,越好吃,車子就隨意停在路邊,就能感覺到放鬆的滋味

那是一種,偶爾想去吃就覺得真的好好吃,的滋味

那是一種

原來我其實每天都有吃,習以為常到沒有感覺,的發現

然後我決定,在心裡,

把這些看起來很隨意的稀飯青菜,看成一門菜

看成,盈傑愛我的一種方式

*******************************

我回想這幾年,自從小孩出生了以後

在盈傑的世界裡,照顧好一整個家,就是他給的愛

而他真的是,把所有的精力,都拿來照顧好我們這個家

他會煮,會做家事,更會照顧小孩包尿布泡奶洗奶瓶

更細緻的是,他會唱歌,說好~~~好聽的故事給小葵聽

好聽到連外婆在車裡一起聽,都讓我覺得那一刻好光榮

會把小葵白天發生的困境改編到故事裡,轉化危機

會跟小葵玩好玩的創意遊戲

會好多好多我確信別家小孩的爸爸都不會做的事

還有好多好多別家小孩的爸爸做不到的事

我的老公真的是,把全部的氣力,都用在照顧一整個家上面

把99%的力氣,都先想到把家顧好

僅存,殘存的那1%,才想到他自己

我們常常在照顧孩子已經透支,體力耗竭,我終於可以準備去睡覺了

盈傑卻是強打起精神

煮咖啡,開電腦,寫他的作業,

讀他的paper,發展他的專業

更遑論運動照顧身體,甚至連看他喜歡的書,都是一種奢求

寒冷的冬天,幾乎是天還沒亮的六點不到

他就要起床,騎車,搭火車,腳踏車,去鶯歌上班

把所有的時間,都先拿來,給孩子,給我

這是一種完全宅在家,完全以家為主

把自己的想要,需求,每一次都放在最後面,的愛

這就是盈傑會的,愛這個家,愛小孩,愛我的方式

雖然不是直接的給我愛

如果不是他可以這麼細緻地教養孩子,

我的小葵可能會是另外一種樣子

以前

我會非常非常在意,盈傑不會簡單的,直接的愛我

我常常,感覺不到,那種直接傾注的溫度

那種凝視的眼神

我沒有機會可以收到,那種眼神裡流露出的愛意

對我來說,是跌到谷底的失落

但是今天我看見了,愛的其他面向

看見了,辨識出來了

就可以在心裡決定,以後好好的收進來

然後

我仍然可以大聲的說,我好想要吃牛排喔~~

我好想要,去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

好想要這一次可以不用擔心價錢

好想要有小提琴在旁邊拉

好好的被寵愛一次

好浪漫的愛喔~~~~~

這是沒有放掉我自己

當我知道原來有愛,心裡有了篤定

我就可以從以前只會的討愛裡,給爬起來

就可以不再覺得自己很卑微,一直討愛又討不到,然後挫折

我的心真的接收到了愛的溫暖

當我說好想吃牛排

就更是單純的說自己,說自己的想要

而不是在討,然後又掉入討不到,很挫折的漩渦

於是,老公我好想要你現在抱抱我喔~

這樣的話語,就更容易被說出來

而聽見的盈傑,也可以更單純的

決定此時此刻能不能用這種方式來照顧我

而非一感覺我在討,也落入我已經沒力氣給了

為什麼我一定要給,的模式

於是

我再也不能對著盈傑說

我都沒有感覺到你的愛,因為我沒有好好感受

再也不能只看見愛裡的"失落"

那就是執著

因為那並非事實

再也不能說,我對伴侶的核心需求,都沒被滿足

因為盈傑可能真的"不會"疼愛我ˊ

但是他卻可以有很好的陪伴,跟了解

這陪伴,不只是在我面對大議題時,才出現

原來在尋常生活裡

它隨時都在,像空氣一樣

而我身在其中,自在到沒有感覺

所以我再也不能說,盈傑的眼睛都一直看著孩子,沒有愛到我

因為這樣的說法不夠精確

而我還是能一次又一次地向他強調

熱情的愛,對我的重要

那樣帶著溫度,可以直接感受到情感的流動

如同水一樣,不可缺少

********************************* 

 

 

感謝老天爺

讓我有了新的領悟,突破奄奄一息的困局

 

 

******************************************************* 

 

清粥小菜也是一門菜


清粥小菜,也是一種愛

 

  

台長: 睡美人
人氣(18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的幸福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原來是這樣喔~
此分類上一篇:最近有感

睡午覺的貓
親愛的同學:

我還在擔心妳深陷泥沼裡,
妳就自己越過了一個山頭。

山上有白雲,有微風,
還有妳一路堅持上山,額頭上未乾的汗水。


山上,有人為妳煮清粥小菜呢!
給妳拍拍手。
2013-10-04 11:11:15
版主回應
有人在山上為我煮清粥小菜
真的很幸福!
有你可以看見我額頭上的汗水
幫我拍拍手
真的很感動!
2013-10-04 15:44:49
亞琪
幸好,那幾天你陪我說話,
於是我有了更深更多的看見。

看你寫的清粥小菜,
連我看了,
都忍不住想叫一碗清粥小菜來吃吃看。

清粥小菜雖是清淡小品,
但在疲倦時來個一碗,
它可是挺溫暖脾胃唷'!
2013-10-04 17:45:34
版主回應
幸好
一路上
有你可以一直講講話
可愛的亞琪
有你真的很好!
2013-10-04 22:00:31
injay
愛,是濃情巧克力
愛,也是一盤盤清粥小菜

謝謝你懂,清粥小菜,也是用心熬煮
隨點隨到
2013-10-05 00:47:15
哈克
是,能品嚐,是好能力。
2013-10-14 16:30: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