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15 09:59:23| 人氣1,0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為什麼需要瞭解科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剛走下飛機,那個人已經在等著我。我要參加一個科學家和電視台播音員的會議,組織人很友好地派了這位叫威廉·巴克利的司機來接我。
  路很長,他告訴我很高興我是「那個科學傢伙」。他有那麼多關於科學的問題問我。我們聊起來了,不過不是科學話題。他想探討一下UFO、「通道」(能聽見過世人想法的一種方法)、占卜,還有占星術。每一次我都不得不令他失望。車子還在雨中行駛,我看到他變得悶悶不樂。是的,在真正的科學裡,有那麼多令人激動、神秘無窮和富於挑戰性的東西。他瞭解星際之間稀薄氣體裡存在生命的分子建築群嗎?他聽說過在400萬年前的火山灰裡曾發現了我們祖先的腳印嗎?喜馬拉雅山是如何上升的?病毒怎樣破壞細胞?如何用無線電搜尋外星智慧?他想要瞭解科學,只不過到達他那兒之前科學已被過濾。社會,像涓涓細流,灌輸給人們的只是假象和混亂,一點也沒有教會他如何鑒別科學的真和偽。
  我們的社會高度依賴於科學和技術。如果我們對諸如全球氣候變暖、臭氧層的破壞、有毒的放射性廢物以及酸雨還保持無知的話,肯定是危險且愚蠢的。工作、工資也越發依賴著科學和技術。我們的社會有那麼一大堆科學的問題:核聚變、超級計算機、高分辨率電視、食物添加劑和癌症防治等等。如果我們尚不能對一些基礎的問題加以瞭解,又怎能決定國家的政策?
  科學不但是一個知識體系,更是一種思想的方法。科學帶領我們走進事實,哪怕與我們的成見相左。它勸告我們改變一下頭腦中的假象,以找到和事實最匹配的東西。科學,使我們在新思想和舊智慧之間保持平衡,我們需要更廣泛地欣賞這種思想。我們的任務是既要訓練出更多的科學家,同時,也要加深公眾對科學的理解。
  對科學最有好感的通常都是年輕人、富有的人,或是受過大學教育的人。在大學裡,應該增加教師的工資,增加更多的獎學金、助學金、實驗設備、實驗室及科學課程。我們也應該提供更多的資金及道義上的鼓勵,讓科學家們花更多的時間在公共教育上:開講座,給報紙、雜誌和電視節目寫更多的文章。要使大眾聽得懂而且樂於聽。
  事實上,美國的每一份報紙都有一個星相學專欄,金融版面也必不可少。為什麼我們不能同樣對待科學和技術?
  我很幸運,總不時可以有一班幼兒園或小學一年級學生可教。他們不斷地問著有爭議的和有洞察力的問題,對科學表現出極大的熱情。我和中學生交流的時候,卻發現情形大為不同。他們只擅長記憶「事實」,那種發現時的快樂,發現隱於事實背後的真諦時的愉悅已遠離他們而去。
  問題還沒完呢。當年輕一代提出科學問題時,許多成人開始搪塞。孩子們問:太陽公公怎麼是黃色的?夢是什麼東西?我要挖一個洞,究竟可挖多深?我們的世界的生日在哪一天?為啥要長出腳趾頭?太多太多的教師和家長帶著諷刺和嘲笑回答,或者很快地轉移話題。為什麼成年人要在一個5歲孩子面前裝扮成是萬能的呢?如果承認說你不知道,有什麼錯嗎?
  有許多好的應答。如果我們對答案有所想法,可試著加以回答。相反的情形,可去翻一翻百科全書,或是到圖書館去,或者可以對孩子說:「我不知道答案,也許還沒有人知道。你長大了,可能成為第一個回答這個問題的人。」
  但光是鼓勵還不夠。我們應交給孩子們去偽存真的工具。我想我們可以挽救那位巴克利先生,以及成千上萬像他那樣的人。我想,我們需要的是一些有著開放的頭腦以及對世界是如何運作的有基本瞭解的公民。對國家安全來說,公眾對科學的瞭解比起擁有半打的戰略武器庫系統更加重要。年輕一代在數學和科學測試上的低水平表現,多數的成人對科學與數學的冷漠,應為我們敲響警鐘。


 

Author :卡爾·薩根
Provenance :科學世界

台長: su yuin
人氣(1,0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飯後閒談 |
此分類下一篇:愛情欺負什麼人
此分類上一篇:一個家庭的遺產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