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4 00:25:15| 人氣3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4.08.11.~13.花蓮員工旅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規劃與意外交錯下的開始

如果有人問我要整一個同事最好的辦法是什麼?那麼我一定會這樣回答:讓他承辦公司內部的活動,尤其是,員工旅遊。

這樣的回答一定會讓很多人不以為然的認為太誇張了,不過,我說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我實在不想吐太多的苦水,可是從一開始的選擇旅遊地點開始,就是陷入一片混亂當中,一開始本來決定要走香港,等到仔細調查評估發現不可行後(1),我又重提了幾個地點,最後才決定是在花蓮。而決定之後又是一連串作業的開始,從挑選旅行社、議訂行程、敲訂住宿、報名每個階段不僅都要花費心思仔細研究以應付老總可能會提出的種種疑難雜症外,還得要應付某些不按牌理出牌的怪同事,比如:明明已經告知大家國內旅遊不比國外旅遊,所有的費用都是分項結清的,所以沒辦法預先確切知道精確每個人應該要支付的正確金額,我只能約略給個大概金額,可是這些人就是硬要你告訴他小孩跟大人、佔床跟不佔床到底差多少,讓人真是啼笑皆非。

除此之外,老總要利用員工旅遊的機會順便辦週年慶的聯歡晚會也是一大麻煩。本來嘛,員工旅遊利用一晚辦聯歡晚會是常見的事,不過一般說來這也不外乎讓老闆上台說說話,頂多再加個卡拉OK就算了,不過我家的狀況可不ㄧ樣,老總還要求各單位要準備表演節目而且我還要排晚會進行的流程表,然後還要訂酒寄送到花蓮…….,總之,行程前的規劃既繁雜又需要多方交涉協調,因此到了承辦後期,我真的已經一點都不想去參加員工旅遊而只希望這個任務能夠早早結束。

除了規劃方面的層層關節需要費心思外,團體旅遊的意外狀況是更令人頭皮發麻的。出發前兩天,我們北營部門的課長因為對公司新公佈的人事令極度不滿臨時決定不去,一口氣抽掉3個人,但問題是我們車餐房早就都已排定,除了違約金勢必不可免外,更麻煩的是這樣勢必會打亂原有的規劃;而中營部副理的公婆堅持要從彰化上車(台中部門原是說好要在台中火車站集合的)也使我們必須費心神注意他們會不會跑錯車(畢竟是不常出門的老人家啊);更大的意外就是天氣,由於碰巧遇到颱風可能會從台灣南端經過,行前我始終一直擔心這趟行程到底會不會有什麼突發狀況會出現。

二、Day One:風和日麗下造訪太魯閣

8/11一大早,我依照既定計畫前往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也許是大家對於這次的旅遊也相當的期待吧?出乎意料的是大家幾乎都相當的準時,除了住在基隆與桃園的同事是直接在月台等我們,其餘的同仁幾乎已全員到齊,於是在領隊小蓉的帶領下我們領取了車票後,準時的搭上7:45往花蓮的團列火車直奔花蓮,正式展開了這次的員工旅遊。

10:45,我們準時抵達花蓮火車站,稍後與台中同仁會合之後,我們先前往火車站旁的國廣興大飯店進中餐,隨後即動身開始這趟旅程的第一個主要行程,也是我此趟旅遊當中最寄予厚望的行程:太魯閣。

老實說,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造訪太魯閣。之所以這麼想來其實還是與合歡越嶺古道有一定的關連,也與不怎麼熟的台灣史中所提到的太魯閣族英勇抵抗日軍侵略這段史跡有關,而總領隊小蔡的安排果然也沒讓我失望:在我們還在等待交通管制的空檔讓我們造訪太魯閣的國家公園管理處,讓我得以除了從書本當中看到相關史蹟的記載外,有了一丁點貼近歷史的感覺,雖然還真只是一丁點。

大約14:00左右我們開始朝九曲洞出發。一路上我們先經過燕子口,雖然小蔡在這邊卯足勁的介紹太魯閣的風景以及泰雅族、太魯閣族的習俗,不過說真的,我其實一點都沒有聽進去,因為我的目光只是一直被太魯閣這邊的險峻而雄偉的景觀所吸引,當然了,由於曾考慮過拿合歡越嶺古道來做為博士論文的研究,所以對於太魯閣族英勇的抗日事蹟與生活狀況我確實也略知一二,不過說真的,真正讓我感動的還是在我們現在所走的這段道路:當年老榮民們流血流汗才讓我們今日得以輕鬆的藉由車輛探訪此等美景,我想,如果不是親身造訪,真的很難體會要興建這條道路到底是有多麼的困難與危險。

約莫在14:20左右,我們抵達了九曲洞入口附近。我們先再這邊照了一張團體照,然後才開始探訪九曲洞步道。九曲洞步道是穿山鑿洞而建成的,同時目前在這邊已經是採取人車分流,因此非常適合遊客徒步遊覽。奇岩怪石,尖峰絕壁,道路曲折穿行于堅硬的岩壁中,為人力開鑿與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結合,此外,九曲洞並不是只有九個彎,而是有數不盡的回廊,這裡處處山洞,斷崖也隨處可見,同時奇岩峭立,下為深谷急流,整個步道雖然僅是短短的半小時行程,但此等美景所帶給人的震撼與感動,卻足以令人記憶深刻,永生難忘。

結束九曲洞的行程後,我們隨即前往布洛灣遊玩。布洛灣(Bulowan)是太魯閣族舊部落遺址,位於溪畔和燕子口之間,為過去合歡越嶺古道的起點。布洛灣遊憩區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新開闢的遊憩區,目前由立德旅館公司所經營的布洛灣山月渡假村已開放訂房住宿。此地設有停車場、展示館、環形劇場、三十機多媒體放映、山地民俗技藝展示表演等,為太魯閣國家公園中相當重要的原住民文化展示點。我們大概在15:10前後抵達了布洛灣的遊客休憩中心,在這邊參觀原住民的文化習俗,也看到太魯閣族的老婆婆表演傳統的織布技法,其他的同仁也順便在這邊喝了一下咖啡享受下午茶的休閒,然後大約在15:45左右我們離開布洛灣前往長春祠。

長春祠是供奉中橫興建時,殉職於合流段的一四一位員工,原祠曾因地震遭山石毀損,目前的新祠則採山洞型的建築。祠後有一道三八O階的石梯蜿蜒向上,俗稱「天梯」,走到盡頭便可抵達觀音洞,祠堂下方有一瀑布自山洞中流出,即是有名的「長春飛瀑」,它的形成和燕子口壼穴中湧出的小瀑布一樣都是地下水飽合狀況下,自岩石裂隙中流出的「湧泉」。嚴格說來我們並不是抵達長春祠參觀,而是在其前方吊橋處停下來欣賞附近的景色,我們約莫在這邊停留20分鐘左右讓大家欣賞一下這邊景觀以及拍拍照留念後就開始朝我們第一晚住宿的兆豐農場前進。

17:40左右,我們的車隊抵達兆豐農場荷蘭村並開始check in。兆豐農場的住房型態是採取單層兩房建築的方式來進行的,整個荷蘭村的設計方式就像一個西式的鄉村聚落,而且每個房間內部的空間都相當的大,地板都是以原木鋪設而成,家具擺設則可以簡潔大方來加以形容,而且上方懸掛著歐式復古風扇更是十足的充滿了鄉村氣息,不僅如此,每間房間都有自己的陽台與小桌椅方便房客可以坐在陽台旁欣賞園區內景觀,簡單來說,置身其中的的確確可以讓人遠離都市繁囂享受鄉村生活的恬靜舒適。

18:10左右,我們在小蔡的安排下搭乘遊園小火車至遊客中心用晚餐,餐後有人至1樓攝影中心拍攝農場搭贈的免費照相券,有人則是前往享受SPA,而我們幾個管理部的同仁則是先利用半個小時練習排演一下明天晚會的表演節目後,又跑去跟幾個營業部的同仁聊天八卦至深夜1點半左右才解散。

三、Day Two:被大雨打亂的行程

原先,根據我與小蔡的行前規劃是,第二天我們到早上11:00才會離開兆豐農場,因為要讓同仁們都能好好享受一下兆豐農場的設施而且也不要讓大家覺得一直在趕行程。但是因為受到珊瑚颱風的影響,其實從8/11晚間開始整個花蓮地區就已經下起間斷性的大雨。到了8/12情況更加糟糕,這一天幾乎一整天都下著雨勢不小的大雨,結果當然就讓我們原先計畫可以利用早上時間讓大家可以悠閒享受田園生活情趣的用心受到破壞,因為大家幾乎都只能選擇呆在房間內活動…。

早上11:00我們開始朝馬太鞍移動。馬太鞍位於花東縱谷的中心點,是花東最古老的阿美族部落,行政區域上屬光復鄉,自古即是重要的交通中心。由於來自中央山脈源源不竭的馬鞍溪水使這裡的草木得以豐沃,伏湧的地下河水則在山腳形成溼地,形成馬太鞍獨特的溼地生態。根據原訂行程安排我們是要來到這邊品嚐阿美族傳統野菜文化,然後了解一下馬太鞍這邊獨特的生態環境。不過在大雨的影響下,除了品嚐到道地的阿美族野菜美食外,在馬太鞍的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只能站在牌樓下聆聽當地文史工作室解說員的介紹。

14:30左右我們離開馬太鞍前往光復糖廠參觀。光復糖廠在2002年4月2日正式為其80年的產糖製糖業務畫下休止符。走入觀光經營模式的糖廠,花蓮水源地的好水質煮沸後,加上糖廠生產的特級砂糖,使糖廠冰品特別香純誘人。 光復糖廠除了糖製品外,馳名遠近的就是自然不添加人工香料、多達30餘種的各式冰品了!因此來到這邊其實最高興的應該就是團員中為數不少的小朋友了。不過不曉得是當天預定要來的觀光客太多,還是受到大雨的影響,這天的光復糖廠人潮相當的擁擠,連想要找個位置坐下來好好吃口冰都很難呢!

離開了光復糖廠後,由於我們是旅遊團,所以不可避免的是一定會有人想要去買個名產之類的東西回去送親朋好友,再加上雨勢實在不小,因此我們最後前往宗泰食品廠參觀並讓團員自行選購喜愛的名產,然後才開始朝我們要住宿的飯店-統帥大飯店前進。

依照一般公司旅遊的慣例,旅遊的最後一夜通常都會舉辦一個聯歡晚會,本公司自然也不例外。而且一如我在前言所說的,這個晚會堪稱是本次旅遊行程當中的重點所在(雖然對我們員工來說可不這樣想…..),所以我特別要求小蔡要早一點讓我們check in,這樣我們才有充足的時間針對場地做好事前準備工作。在兩位領隊的充分配合與帶動氣氛下,這次的晚會可以說是辦得相當成功,尤其是由團康活動帶頭先熱絡了整個會場的氣氛下,整個晚會進行中大家的情緒都因此變得非常的放鬆,而這種歡愉的氣氛也讓大家整天因雨而沉悶的心情終於得以舒緩,也讓大家可以有更輕鬆的心情迎接第三天的行程。

四、Day Three:愉快的氣氛中結束這次的旅遊

第三天一大早,我們先前往七星潭欣賞美麗的東海岸。說也奇怪,雖然出門時還飄著點小雨,不過到了七星潭時居然天氣暫時轉晴了,這讓我們可以有愉快的心情好好欣賞這個星月型的海灣。

我們接著前往本次旅遊最後ㄧ個景點,也是大夥最期待的行程,那就是海洋公園。我們大約在早上9:40左右抵達海洋公園大門口。我們先在入口的海豚寶寶前拍了一張大合照,接著由小蔡與小蓉帶我們大家先大致了解一下海洋公園的設施與環境後,然後就讓大家自行活動。
根據海洋公園的資料指出,整個園區由前端至後方主要可分為八大區:海洋村、探險島、海洋劇場、嘉年華歡樂街、海盜灣、布萊登海岸、海底王國與水晶城堡。不過整體來說,其實主要可以區分為三大部分,海洋村與嘉年華歡樂街主要是造型商店街群,探險島與海洋劇場則主要是海洋動物秀表演場地,其他四個部份則主要是海洋造型遊樂區。整個園區的設計前端部分主要以維多利亞風格為主,至於後端遊樂區部分則主要以16世紀大航海時期的歐洲風格為主,嚴格說來園區雖然沒有六福村那麼大,但是基本上已經是相當完整的遊樂園區了,尤其是堪稱招牌的海豚秀與海獅秀實在非常精采,而且餐食部份以遊樂園的等級來說,已算是相當不錯,無怪乎花蓮海洋公園能夠成為非常迅速的成為名揚全國的知名遊樂園區,如果真要說其缺點的話,那就是,太貴了!

16:40,我們集合完畢回到遊覽車上,接著回到火車站搭乘莒光號團體列車回到台北,圓滿的結束這次的員工旅遊。

五、結語

這次的員工旅遊真的可以堪稱是近幾年來公司員工旅遊最成功的一次,在事後的意見調查表中,幾乎所有參與的團員都給予相當高的滿意度,這當然讓費盡心力安排旅遊進行的我感到小有成就感,然而除此之外,更讓我有所體會的是,旅行社的服務品質確實會左右整個旅遊進行的素質(2),我想這次行程如果沒有小蔡仔細認真的在事前做好各項安排,沒有小蓉在晚會時那種掌控全場氣氛的主導與帶動能力,我相信整個員工旅遊的氣氛恐怕會差相當多,總而言之,經過這次的旅遊更讓我確信一個旅遊的成功、盡興與否,景點的選擇是否理想固然重要,更具決定性的因素必然也絕對是,能夠找到對的人一同去旅行。

94.09.03.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香港行由於香港的語文與我們相通,而且因為其已成為兩岸交流的主要轉接點,台灣人民進出香港已相當的普遍而頻繁,因此對於各家旅行社來說已經不再具有很大的商機,因此在目前台灣旅遊界主要都以自由行的方式進行,如果硬要組團,費用部份恐怕很難符合我們的預算,目前能看到的香港團行程,多半都以搭配澳門或者深圳、珠海才能成行。
(2)有興趣暸解者,可參照http://home.pchome.com.tw/mysite/h488026050/tokyo/tokyo.htm作為比較。

台長: Hobsbawn
人氣(3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