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5 12:07:17|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4.06.25~26.阿里山觀日記(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Day 2:帶著滿足感的踏上回程

火車抵達祝山後,我們開始下車朝祝山觀日台前進。嚴格說來這應該說是祝山觀日平台的,因為原有的觀日樓台早已在921後崩塌,目前這個地方只剩下一座簡單的涼亭。我們一走出車站登上階梯後隨即發現這邊已經擠滿了滿滿的人潮(不過後來根據我跟一位當地攤販的閒聊所知,今天主要是受到連日豪大雨的影響,否則假日來說,觀日出的人數至少還要再多個ㄧ倍吧!),於是我們只好想盡辦法往前擠,我帶著DV,而則是帶著我的Kodak 6490,我們的目標都很一致,那就是要捕捉日出那令人感動的ㄧ刻。

我們大概是在4:50開始進入預備位置等待日出的,雖然飯店已經告訴我們這個時令日出時間應該會是在5:30左右,不過所有的觀光客幾乎都有著同樣的姿勢:雖然嘴巴不停的跟旁邊的朋友聊天,但眼睛則都是猛盯著東方不放,深怕錯過日出時剎那的閃耀。

我們一邊等,一邊聽著兩旁的導遊誇張的介紹倒也部會太無聊。說來這些導遊也真是厲害(還是搞笑?),居然可以把阿里山日出與蔣中正過世扯在一起,說什麼他過世時阿里山日出出現了怎樣的異端之類的,另一個導遊則神奇的說阿里山日出會在5:27分27秒自哪個方位升起,聽到我們都快笑翻了。雖然說這些導遊扯破喉嚨、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天馬行空的天方夜譚確實是讓我們欣賞日出景色時少了在觀霧等待日出時的那般詩情畫意充滿意境,但換個角度想,也多虧這些讓我們聽來忍不住頻頻發笑的話語,讓我們在等待日出的時間中一點也不會感到無聊。

突然間,平台的人潮突然都開始驚聲讚嘆,沒錯,太陽開始從對面的山谷露臉了,一如書上寫的那樣,祝山的日出真的是一下子就從山谷中跳了出來,從山谷當中的一點亮光到升上天空散發出耀眼光芒的間隔時間大概不超過五秒而已!不過是一丁點的時間我們已經無法以雙眼正視東方山谷,而這也讓我們體驗到什麼叫做光芒萬丈!我忍不住問了大夥兒的感想,J說這裡的日出比起上次去塔塔加看的日出大得多了,K則是讚歎陽光的耀眼讓她無法直視,而L更是直呼令人興奮得感動…

結束了日出的行程我們依據我的建議準備搭火車至沼平下車後先吃早餐然後走步到返回飯店。當然了也有很多旅客是選擇走祝山觀日步道回去。也許是璀璨耀眼的陽光使得大家不知不覺也熱情了起來,許多窗外的旅客看到我們都很快樂愉悅的朝我們揮手,而火車上的遊客也會伸手出車外向這些遊客揮手應答作為回應(小朋友還是要記住頭手不可以伸出車外,這些叔叔阿姨是有練過的喔~~),而我們就在整車充滿著滿足與愉悅的心情抵達了沼平站。

我們在沼平站旁的店家吃完早餐後開始了探訪森林步道的旅途。我們沿著步道往下走,說來阿里山的森林步道難怪可以遠近馳名,阿里山的森林不但枝葉濃郁茂密、充滿著悅耳的鳥叫蟲鳴聲外,而且每一顆樹都好像在比誰長得高般高聳入天,走在步道上不僅可以享受芬多精以及清新的空氣,更重要的是今天的天氣雖然是晴空萬里但走在森林步道中不僅完全感受不到陽光的強烈,相反的,我們反而感覺到相當的涼快…

我們一路沿著步道首先抵達了第一個景點-姐妹潭中的妹潭。我們在這邊拍完照離開的時候還有聽到後方的剛抵達的遊客大聲說:「啥?這是潭嗎?不就一個水池而已嗎?」(聽口音我們都推斷應該是大陸來的觀光客吧!)我心裡其實在OS:「拜託~~如果你有去過夢幻湖或者福壽山的天池的話,就會知道妹潭很不錯了好不好?」

而妹潭過了再不到一分鐘的路程姐潭隨即映入眼簾。較諸妹潭,姐潭可就大多了,我覺得恐怕比起溪頭的大學池還要更大,而姐潭中還蓋了間造型頗為復古的涼亭,怎麼看都讓人覺得這裏好像是以前古裝武俠劇中的場景般的充滿了古意詩情…。續往前走則是兩代木的三兄弟與四姐妹,而再沿著步道往前走會先抵達象鼻木、永結同心樹然後穿過一片開滿毛地黃還有繁盛的山櫻樹後(如果是春天到訪就會看到大片的山櫻花吧??)接上一下行石階道然後就抵達了另一知名景點受鎮宮。

受鎮宮奉有玄天上帝、福德正神和註生娘娘,香火鼎盛。據聞以前每年都會有三隻蝴蝶飛來駐足於神像上,不食不飛,約一週即不知去向,傳為神跡。廟內有善男信女所贈的許多花木盆景,另外廟前的奉獻箱內貼滿各國錢幣,是寺廟一大特色。不過想當然耳我們是沒有看到什麼神蹟,倒是一旁的香林國中(應該是吧?)蓋在這樣充滿古意與美景當中倒讓我突然有種想來這邊當老師的感覺哩!

我們接著穿過旁邊的商店街繼續往前走,到了吊橋旁我們選擇了吊橋左側的道路接上了神木群步道,這邊的神木與先前在拉拉山神木群以及觀霧所見的相比感覺上似乎是密度更加高了些,而且感覺上是更加的生意盎然些,更重要的是這邊的神木步道比起拉拉山與觀霧是好走了許多,大約走了20餘分鐘後,我們走到了神木站附近,本來我的計畫是繼續接上前方的神木步道往前走,不過其他人已經不想走了,於是我們最後決定沿著鐵道往飯店移動,我們先是看到了已經傾倒的阿里山神木靜靜的躺在阿里山鐵道的一旁繼續接受來往遊客的景仰,然後又經過了上次阿里山火車意外的紀念杯後,大約於9:40左右穿過了管制站回到了停車場。

回到飯店後,我們決定先小睡個回籠覺補充精神然後才退房踏上歸途。不過這個回程路走得也不算完全平穩,因為這回暈車的人由J一人增加為J與L兩人。於是我們在天長地久橋先停了一下車子讓她們休息一下才繼續往前走,然後我們再中埔交流道前方隨意吃了些午餐後接上了二高直驅台中結束了這次的旅程。

五、後記

這次的旅遊當然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因為我非常幸運的看到了名冠全台的阿里山日出,而且也可以親身體驗著名的阿里山森林步道,雖然沒能好好的走完還是有點小小的遺憾。不過這也讓我有了更充足的理由可以再來一次。而且我已經有了更明確的行程規劃了:下午兩點前抵達飯店check in,然後就先去把阿里山的森林步道走完,次日凌晨去看完日出後,再由祝山走觀日步道回來,然後離開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後還可以再去阿里山週遭的一個景點(或者沿通往水里的道路先去塔塔加再北返),我想這樣的安排會更加的充實些吧!

台長: Hobsbawn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